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为什么坐别的车不晕,坐电动汽车就犯恶心又胸闷?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9-04 08:59:27
分享:

  总有些朋友会有这样的感受,不论是坐电动公交车还是电动汽车都会比传统的燃油车更容易犯恶心胸闷。

  有人会认为这是电磁辐射引起的身体不适,到底是不是这样呢?抑或者是其他原因的引起的?我们今天就来给大家解答下。

  1电磁辐射引起身体不适,真的吗?

  所谓的电磁辐射就是能量以电磁波形式发射到空间的现象。对我们生活有影响的电磁辐射分为天然电磁辐射和人为电磁辐射两种。

  像大自然引起的如雷、电一类的电磁辐射属于天然电磁辐射类。

  脉冲放电、工频交变磁场、微波、射频电磁辐射等则属于人为电磁辐射,比如微波炉就属于人为电磁辐射,电动汽车电池以直流方式供电也会产生电磁辐射。

  很多人会谈“辐射”色变,认为辐射很可怕。因为它最直接的伤害就是人体皮肤和黏膜组织,轻微的症状表现为眼睑肿胀、眼睛充血、鼻塞流涕、咽喉不适;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全身皮肤出现反复荨麻疹、湿疹、瘙痒等疾病。

  不过只要是符合正规生产资质的电动汽车是不需要担心这些的。电池外部都包了用于屏蔽辐射的材料,从技术层面上不应有辐射泄漏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对于电磁辐射的安全限额要求是100μT,中国也采用了这个标准。而对于电动汽车来说,通常只有在电池组充电时会释放比较大的电磁辐射(一般也不会到100μT)。

  像比亚迪在EMC电磁实验室就做过关于纯电动出租车的电磁辐射测试,纯电动出租车在工作情况下,电磁强度最高值仅为1.316μT。此前也有机构测试过雷克萨斯CT200h混动,发现发动机全力为电池组充电时测到了最高辐射值1.4μT。

  所以由电磁辐射导致坐电动汽车就犯恶心胸闷并不成立。

  2引起不适,更可能是这些原因

  在了解原因之前,我们有必要先了解下什么是“晕动症”。

  晕动症是汽车、轮船或飞机运动时所产生的颠簸、摇摆或旋转等任何形式的加速运动(或者高频率振动),刺激人体的前庭神经而发生的症状。

  具体来说,内耳前庭器是人体平衡感受器官,它包括三对半规管和前庭的椭圆囊和球囊。半规管内有前庭末梢感受器,可感受各种特定运动状态的刺激。

  当汽车启动、加减速、刹车、颠簸时,这些刺激使前庭椭圆囊和球囊的囊斑毛细胞产生形变放电,向中枢传递并感知。当前庭电信号的产生、传递在一定限度和时间内人们不会产生不良反应。

  大致了解了这些,我想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电动车的加速模式

  电动汽车因为是电机加速,一开始就能爆发出最大扭矩,这种急加速会让人感觉到不舒适。又因为加速过程中几乎没有顿挫或是震动感,我们反而更容易出现一种类似于玩跳楼机那种自由落体的感觉;再加之是在车内这种密闭空间感受到的急加速体验,反复几次出现恶心胸闷不奇怪。

  ▎电动汽车NVH

  电动车的加速模式通常被理解为导致坐电动汽车就犯恶心胸闷的主要原因,不过电动汽车高配啸叫问题却提及不多,其实它也是引起差异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根据工作特点,传统燃油发动机的工作噪音主要处于中低频范围,集中在30~200Hz范围,相比之下,电动汽车的主要噪声为电磁力和齿轮啮合导致的更高频的啸叫声,因为其运转时转速极高,噪音上到1000Hz也不奇怪。

  ▲我们以电机噪声为例,在加速过程中,低速30-70km/h工况下电机啸叫“蝈蝈”声会比较明显,且加速过程中电机高频音显著,高速段尤为突出,不可接受。

  而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高频的噪音其实是更明显且更难接受。我们常说听见金属刮玻璃的声音就头皮发麻,浑身起鸡皮疙瘩,就是因为高频噪音的影响。

  对于电动汽车而言,由于没有内燃机工作噪声的掩蔽,这些高频单调噪声在许多工况下会很显著,所以会影响人的舒适性体验并不奇怪。

  车聚小结

  为什么坐别的车不晕,坐电动汽车就犯恶心胸闷?

  好消息是,这并不是因电磁辐射导致的,它更多的原因是电动汽车的工作模式所致。这里所的“工作模式原因”被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电动汽车的加速模式,一个是电动汽车的高频噪音。

  当然了,坐电动汽车就犯恶心胸闷并不绝对,特别是第二个问题随着研发的逐步深入已经有了改善;加之在日常驾驶中,驾驶电动汽车也不会动不动就急加速,所以电动汽车的使用体验并没有那么糟糕。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电动汽车,电磁辐射,晕动症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