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什么时候买电动汽车?大众、丰田、奔驰、宝马有时间表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9-09-03 09:11:01
分享:

  电动汽车会取代燃油车,现在已经没什么人怀疑这一点了。只是大家还不太确定,电动汽车的销量会在什么时候超越燃油车,彻底实现大翻转。

  前几天,大众汽车北美副总裁Reinhard Fischer兴致勃勃地对媒体表态:电动汽车“引爆点”已经临近。理由是,电动汽车的价格将会很快逼近燃油车,价格一旦持平,人们的购买热情将会被引爆。

  ▲大众MEB电动车平台首款车型ID.3预计明年上市,入门价格有望与高尔夫柴油版接近

  各大汽车巨头都有自己的电动化时间表,大家可以看看,在他们的计划中,电动汽车会在什么时间大举进入我们的生活。

  ▍2025年,四分之一新车会是电动车?

  大众正在全球进行一项500亿美元的电动汽车推广计划,目的是想让电动汽车的规模迅速扩大,成本下探到燃油车的水平。

  大众已经彻底转向电动汽车。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前夕,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向媒体表态:在可见的未来,电动汽车是唯一的选择。大众集团计划在2028年之前推出大约70款纯电动车型,在全球交付2200万辆,其中一半以上来自中国。

▲上海车展上,大众力推电动化战略

  如果感觉2028年还比较远,对全球2200万辆的数字也没概念,那就看看大众在中国的目标。迪斯曾表示:到2025年,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上电动汽车的产能将达到150万辆,占据集团在中国汽车总产量的20%-25%。

  换句话说,到2025年,大众集团在中国汽车产量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会是电动车。

  2018年,大众集团是全球汽车销量老大,共销售了1083万辆汽车。销量排名第二的是丰田,共销售1052万辆。

  丰田的电动化时间表又是什么样的?

  今年6月7日,丰田汽车在东京举行发布会,执行副社长寺师茂树坦承,当前纯电动汽车迅猛增速,远超丰田预期。丰田不得不全面调整电动车战略规划,将原来到2030年实现年销售550万辆电动车的计划提前5年,目标锁定2025年,全球新车年销量将有一半来自电动车。

  ▲丰田的电动化战略不断提速

  丰田的这个计划看上去比较疯狂,实际上,丰田所谓的电动车,包括了纯电动、油电混动、插电混动和氢燃料电池汽车,其中,纯电动汽车的销量目标是100万辆。

  看过全球销量最大的两大汽车巨头的电动化时间表,再看看豪华车巨头有何打算。

  早在2017年,负责研发的戴姆勒公司董事会成员康松林就对媒体宣布:希望到2025年左右,奔驰会有15%到25%的纯电动车型。时隔两年,在其它汽车巨头电动化战略纷纷提速的情况下,不知道奔驰是不是也会跟着加快节奏。

  ▲奔驰的EQ系列电动汽车将陆续上市

  再看看宝马。6月25日,宝马集团在NEXTGen未来峰会上宣布了加快电动产品扩张的计划:到2023年,将向市场提供25款电动车型,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其中近一半是纯电动车型。

  ▍真正的指挥棒在哪里?

  放眼望去,全球汽车巨头们定的目标还是比较相似的,到2025年,电动汽车的占比会在20%上下。

  这不完全是巧合。一方面,这种判断来自各汽车公司对汽车技术趋势、电动汽车研发生产进程、消费者需求等方面的分析,另一方面,他们也在看各国政府的眼色行事,毕竟,政策所向,才是真正的趋势。

  中国和欧洲各国,产业决策层的指挥棒齐刷刷向电动汽车挥动。油耗和排放法规不断升级趋严,正在逼近汽油车、柴油车的技术极限,燃油车再努力,也终将走上绝路,何况各国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逐渐浮出水面。

  ▲不少国家已经把禁售燃油车提上日程

  德国大陆集团预测了汽车行业的一大趋势,即2025年开始研发、2030年开始生产的内燃发动机将是最后一代内燃机。

  大陆集团是全球第二大汽车零部件巨头,也是与德国博世和日本电装齐名的内燃机零部件供应商。大陆认为,一些与燃油发动机、变速器相关的技术将不再有用,公司的动力传动部门的研发重点,正在转向与电动汽车相关的电机、逆变器等。

  在中国,汽车产业的趋势诚如大众CEO迪斯所言:在可见的未来,电动汽车是唯一的选择。

  按我国2017年出台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要达到200万台,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产销20%以上。而所谓新能源汽车,主要是指电动和插电混动汽车。

  ▲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这样看来,到2020年达到200万辆,到2025年达到20%并非空谈。

  规划当然不会是空谈,背后是政策的强力推动。前期是对电动汽车进行财政补贴,补贴逐步退坡之后,“双积分”会接力,鞭策汽车行业加快电动化进程。

  7月9日,工信部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有望于年底正式施行。新“办法”提出了2021-2023年的新能源积分比例要求:分别是14%、16%和18%,2024年及以后积分达标比例则由工信部另行发布。(新能源积分自2019年开始考核,2019年和2020年积分达标比例分别为10%和12%。)

  这个“双积分”,直白地说,就是要求车企不断降低燃油车的油耗,还要不断增加新能源汽车的比例。不加入电动汽车的潮流,不生产足够的电动汽车,汽车公司就没办法在中国玩儿下去,就这么简单。

  ▲电动汽车在政策层面得到强力推动

  最后再把眼光放远一些,看看7月份在海南博鳌召开的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发表的共识:力争到203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达到50%,全球汽车产业基本实现电动化转型。

关键词:电动汽车,大众,丰田,奔驰,宝马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