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宝马是德国巴伐利亚的,蓝天白云是中国的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傅雪峰
2019-09-03 09:11:01
分享:

  中国的宝马车迷(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每个男人都有一个蓝天白云梦。蓝天白云,这是要上天吗?不是的,这是对宝马车标上蓝白两色的浪漫联想,而这个“蓝天白云”,至今没有得到宝马的官方认可——这不公平。

  ▲熠熠生辉的BMW车标

  关于BMW车标中间圆圈里的四个蓝白色块,宝马官方明确认可的,是“巴伐利亚州的颜色”;暧昧认可的,是飞机螺旋桨。但这两个明明都不上口,你说“每个男人都有个巴伐利亚梦”合适吗?你说“每个男人都有个螺旋桨梦”不也很奇怪吗?

  要说做梦,还是应该让宝马车迷们做“蓝天白云梦”。

  蓝与白,来自2000多年前的贵族

  宝马,国际通称BMW。BMW这个名字来源于宝马公司的前身之一,拉普发动机制造公司(Rapp Motoren werke)。时在1917年,拉普公司改组为巴伐利亚发动机制造公司(Bayerische Motoren Werke),简称BMW。

  1917年7月,BMW进行了商业注册,但也仅仅注册了这三个字母,并没有新公司的标识。到1917年10月,BMW迎来了第一个标识,这个logo脱胎于拉普公司的logo,外边是一圈黑色圆环,圆环里有公司名称。不同的是,新logo的黑色圆环镶了两道金边。

  中间的圆形部分就改头换面了,从拉普公司的马头剪影,变成了四等分的蓝白色块。

  ▲BMW的logo,与拉普公司logo一脉相承

  BMW位于德国巴伐利亚的慕尼黑,据官方的解释,这个蓝、白两色就是“巴伐利亚州的颜色”。巴伐利亚州的州旗和州徽上,都有蓝白两色的菱形块,BMW把蓝白色用在自己的标识上,无非是想强调自己来自巴伐利亚。

  ▲巴伐利亚州州旗

  说起来,巴伐利亚不但是德国最富裕的地区之一,文化和语言跟德国其它地区相比也有一定独特性,而且很有点独立意识。毕竟这个地区直到一战期间还拥有王国地位,一战以后才成为自由州。巴伐利亚人是颇有些自豪感的,直到现在还爱开玩笑:我们不是德国人,我们是巴伐利亚人。

  考虑到BMW诞生时,巴伐利亚还是个王国,你就不难明白,为什么BMW会把“巴伐利亚的颜色”放到自己的标识中。

  再细追溯一下,蓝白两色的来历大概是这样的:

  1、这两个标志性的颜色,巴伐利亚州是从巴伐利亚王国继承来的;

  2、巴伐利亚地区从1180年开始直到1918年,都是在维特尔斯巴赫家族的统治之下(1806年从公国升格为王国),蓝白两色的菱形块,则是维特尔斯巴赫家族的标记。

  ▲维特尔斯巴赫家族13世纪的徽章图案

  3、这个标记,又是维特尔斯巴赫家族1242年继承的,它的最早来源,可以追溯到巴伐利亚地区一个显赫的贵族:博根伯爵。

  4、如果刨根问底的话,BMW标识上的蓝白两色,源自2000多年前的博根伯爵的纹章。而最早的配色是蓝色和银色,后来银色演变为白色,至于为什么是蓝色和银色,很遗憾,已经不可考了。

  中国宝马迷们说来说去的“蓝天白云梦”,严格来说,是2000多年前的博根伯爵托梦给大家的。也许有一天,博根伯爵会托梦给某一位bimmer(宝马迷的昵称),说清楚蓝白两色真正的含义。

  飞机螺旋桨是如何附体的?

  有很多人相信,宝马车标就是一个旋转的飞机螺旋桨。关于这个说法,BMW全球官网上用了一个模棱两可的解释:不能完全算错。

  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什么叫不能完全算错?

  上边已经说清楚了,宝马车标本身,跟飞机螺旋桨没有半毛钱关系。

  但BMW公司却跟飞机螺旋桨密不可分,公司的两个前身,拉普公司是生产飞机发动机的,另一家(BFW)本身就是造飞机的,前者的发动机,就装在后者的飞机上。

  ▲1917年的拉普发动机制造公司

  实际上,早期BMW的主要业务,就是为新成立的德国空军生产和维护飞机发动机。

  到了1923年,BMW的业务才开始从空中降落到地面,著名的R32摩托车上市。BMW的标识出现在摩托车油箱上,这也是宝马标识首次出街。

  ▲从R32摩托车开始,BMW涉足地面交通工具

  直到1928年,BMW才涉足汽车,生产的车还不是自家的,而是由英国奥斯汀公司授权的经济型小车奥斯汀7,BMW自己命名为3/15。从3/15开始,宝马标出现在了汽车上。

  ▲3/15是悬挂BMW标识的第一款汽车

  1932年,奥斯汀公司的授权许可到期,宝马就开始生产3/15的改良版3/20。

  1933年,BMW 303上市,大家喜闻乐见的双肾格栅、直列6缸发动机都来了,这是第一辆真正由BMW自行研发的汽车。

  ▲BMW 303是第一款真正的宝马车

  列出这个时间表,不是要讲宝马历史,而是想说清楚,为什么宝马标跟螺旋桨扯到了一起。

  1929年,BMW公司为了宣传一款飞机发动机,在广告图片中,把BMW的标识“P”到飞机螺旋桨上,居然毫无违和感。这也是宝马标第一次跟飞机螺旋桨公开“在一起”。

  ▲1929年,BMW的飞机发动机广告

  想想看,这是在1929年,BMW造车还不到一年,造的还是别人家的车。在这个时期,BMW的主要业务还是飞机发动机,宣传推广的也主要是飞机发动机,“蓝白标”跟着上天再自然不过了。

  这只是个广告创意而已,宝马车迷们后来误会了宝马车标的含义,以为就是旋转的飞机螺旋桨,意在表明BMW是个造飞机发动机起家的公司。宝马公司也有意不去澄清,说来说去,半真半假的事儿,就几乎成了真的了。

  到了1942年,在BMW一本出版物《飞机发动机新闻》的插图中,BMW的标识理直气壮地跟飞机螺旋桨合体,这几乎等于是官方表态了。

  ▲1942年的官方出版物里,螺旋桨正式和BMW标识合体

  中国的宝马,就是蓝天白云

  按BMW全球官网的说法,BMW的中文绰号“宝马”在中国流行起来,是在1990年代。

  “宝马”这个名字起得好啊,又信又雅又达,绝对是大师级水平。可惜大师深藏功与名,至今无人知道高人是谁。

  ▲BMW,译成宝马,真神来之笔也

  同样不可考的,是中国男人是什么时候开始做起“蓝天白云梦”的。宝马的车标已经被演绎成飞机螺旋桨,中国的宝马迷们索性接着往下编故事,给螺旋桨又加了个蓝天白云的背景——于是,宝马车标就成了“蓝天白云之上的飞机螺旋桨”。

  “每个男人都有个蓝天白云梦”,多么生动,多么传神,人们念念不忘的诗和远方都在其中了。宝马公司迫切需要落实的,就是赋予车标这个新的内涵,甚至品牌slogan都可以更新一下——“每个男人都有个蓝天白云梦,每个女人都想坐在BMW后座上流淌泪水”。

  ▲BMW,多少人梦中的logo

  “蓝天白云梦”,不光是中国的,更应该是世界的。既然中国已经是宝马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在螺旋桨之上,再加个蓝天白云,不过是顺水推舟而已,何乐而不为呢?

  如果“蓝天白云”得不到BMW的官方认可,中国的宝马迷们脸上可有点挂不住。你总不能说,他们的“蓝天白云梦”跟宝马根本没关系;或者说,他们应该梦见的是巴伐利亚,甚至是2000多年前的博根伯爵。(文中部分资料和图片来自BMW全球官网)

关键词:宝马,BMW车标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