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销量仍未回暖 留给自主轿车的时间不多了

来源: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作者:赵建国
2019-08-22 08:52:03
分享:

  自去年国内车市进入下降通道以来,自主品牌轿车持续滑坡,至今仍未走出阴霾,令人忧心忡忡。

  1~7月,吉利帝豪销量为124177辆、上汽荣威i5销量为107062辆、长安逸动销量为73553辆,这是今年以来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前三名的业绩。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为113.6万辆,同比下降16.1%;市场份额占有率为19.9%,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

  “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和市场份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消费群体的购买力不强。尽管年初已预计车市回暖缓慢,但上半年的销量情况仍低于此前预期。”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主轿车靠明星产品撑销量

  对于今年上半年的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可谓是个“多事之秋”。既经历了国内车市前五个月的极度低迷,也经历了6月的排放标准切换、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的影响,但车市消费需求不足依旧是难以改变的事实。

  从今年自主品牌轿车销量看,销量在4万辆以上的有8款车型,除了前三位之外,依次还有北汽新能源EU5为56720辆,吉利帝豪GL为49759辆,吉利缤瑞为47887辆,吉利远景为44640辆,启辰D60为40662辆。

  与去年同期相比,自主轿车同比下降幅度不可谓不大,只有销量前几位的几款车支撑起了半壁江山。吉利帝豪在自主轿车领域依旧占据主导地位,实属难得。调研报告显示,在某些地区,45%购买吉利帝豪的用户是因为客户之间口口相传,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上半年自主轿车销量亚军的上汽荣威i5,从2018年10月上市以来,就受到市场一路追捧,当年11月销量就达到了1.5万辆,当年12月则增长至17170辆,一度超越吉利帝豪拿下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冠军,成为上汽乘用车销量增长背后的最大功臣。

  北汽新能源EU5实力也不容小觑,6月,EU5夺得了国内纯电动车市场销量冠军,同时它还是上半年纯电动车销量冠军。目前,EU5有两个版本,其中R500续驶里程在416km,R550续驶里程为460km,这样的续驶里程,足以车主日常需求。据悉,EU5还将推出R600版本,续驶里程将达到501km。

  尽管有位列前茅的几款明星车型支撑,但自主轿车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仍然总体欠佳。“这是由于宏观经济环境尚未好转,市场消费动能、消费者观望情绪实际上未得到改善。”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向记者表示。

  据分析,除了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因素之外,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下滑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用户需求升级快,增购或换购汽车的消费者更青睐高价位、多功能、性能质量好的车型。二是合资品牌车价格下调,合资品牌中的中低价位新品越来越多,竞争加剧,相比之下自主品牌的优势不多。三是自主品牌车企加速转型,轿车市场也在发生变化,如有的车企重点发展SUV,还有国五国六切换过程中,国五车型一时难以消化,而国六车型少、跟不上市场需求等。

  降价促销不是长久之计

  一般而言,市场形势好的时候自主品牌轿车很少会做促销活动,但当市场形势不景气的时候,就会有很多自主品牌选择降价销售,这时,所涉及的就是自主品牌生存与发展的大事了。

  “好酒也怕巷子深”,就算是销量排前列的吉利帝豪都在降价促销。其优惠购车活动,主要涵盖了吉利帝豪、缤瑞、博瑞GE新能源等共16款车。其中,吉利帝豪在活动中给出大幅促销优惠,最高优惠1.5万元。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山西、广州、海南等省市,经销商们更是不惜亏本,降价促销自主轿车,许多经销商更是祭出了“大降价”、“跳楼价”等,花样百出来促销。

  但是,对于降价促销,业内的看法并非一致。“降价促销并非长久之计。”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宏文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这种短期行为的效果可能并不会持续太久。一方面,国五库存车的降价促销,已经造成了市场的透支;另一方面,国五车型清仓完毕后,国六车型价格基本上都出现上涨,加上7月将进入盛夏,随着气温升高酷暑来临,到店客户量将会大幅减少,进入传统销售淡季,汽车市场销量继续增长的阻力不小。

  做好产品寄望新能源

  如何摆脱销量低迷局面,尽快提升自身能力,获得市场认同,扭转市场乾坤,是自主品牌正在思考的课题。

  自主品牌做好产品,几乎是业界最大的共识。“自主品牌首先需要强化自身的技术和实力,做好产品是第一要务。”崔东树认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豪华品牌、合资品牌中的“国六”车型占总产品的比例为50%和20%,而在自主品牌中,有95%的产品还是“国五”车型,这正是需要自主品牌发力的重点,不能缺位。

  新能源汽车也是自主品牌需要关注的重点,在今年销量靠前的轿车中,北汽新能源EU5的月销量曾一度超过2万辆,进入轿车销量榜单前十。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起步早、市场适应性强,整车技术含量达到国际水准,如果自主轿车在新能源方面持续发力,有希望出现“爆款”车型。

  业内还有观点认为,汽车行业的“洗牌”也为自主品牌带来机遇。“虽然今年的车市依然没有走出严冬,但对于行业发展也未必是一件坏事。”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从长远来看,这反而会对推动自主品牌向上有积极意义。首先,车市遇冷,会产生“洗牌”效应,首当其冲会“洗掉”一些仓促上马、“鱼目混珠”的车企。其次,如今车市寒气弥漫,老牌车企都有危机感,更何况那些既缺品质、又无口碑“趁火打劫”的车企。“浑水摸鱼”的所谓“自主品牌”车,价格再低也没人要,最终只能被市场淘汰。第三,这应该是自主品牌的机会,可以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强化管理,提升创新能力,修订市场策略,制定新的经营方针,或许能在重技术、重质量、重性能的基础上,使自主品牌汽车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站上新台阶。

  与此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在“走出去”过程中也有了新的机遇,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都在努力做强自身的同时,寻找出海机遇。

  “这说明,自主品牌要想赢得市场,还是要靠创新和实力,别无捷径。”钟师认为。

关键词:销量,自主轿车,吉利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