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为啥有人喜欢开车时把胳膊伸出车窗?小心扣2分罚200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7-16 08:22:38
分享:

  今天我们要聊的这个话题有点雷,不过确实是发生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个现象。开句玩笑话,总有些人的胳膊结构和一般人不一样,开车时总觉得把左胳膊搭在车窗上或左手伸出窗外才舒服。

  作为良好的守法公民,车聚君很好奇到底这些人都是什么心态。

  一、这几种原因,有你吗?

  车聚君总结下来,开车时会把左胳膊搭在车窗上或左手伸出窗外的原因主要有三种。

  ▎避免车内抽烟

  车内抽烟是一件极不礼貌并且危害身体的行为,特别是对孕妇、小孩危害极大。

  香烟烟雾中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碳,如果在密闭的车内环境中通风不畅会造成一氧化碳蓄积,还会和甲醛一起产生联合作用,加大对身体健康的损害。

  而且车内抽烟与室内抽烟不同,由于车内空间相对狭小,空气流通不好,残留的烟味会让人非常头痛。即便是打开车窗和空调,有些烟味依然残留在车中挥之不去,时间一长就连座椅上都会沾上浓重的烟味,甚至车顶也可能被熏得发黄。乘坐体验感下降不说,还会影响二手车保值率。

  种种原因下,促使有些车主养成了把手支在车外去的习惯。

  ▎觉得支手这个动作很帅

  当然帅不帅要看大家的审美,不过一些电影和动漫为了彰显帅气确实会使用。像周杰伦在电影《头文字D》里面的支手动作就堪称经典,每当藤原拓海打败一个对手必然会甩出这个经典桥段,当年看简直帅爆了。

  据说当时剧本中并没有这个动作设定,完全是周杰伦本人的即兴创作。考虑到他当时基本没有表演经验,车聚君更相信这是自然流露,无疑更证明了这个耍帅动作深入人心。

  二、汽车设计变化,现在不适合这么干

  原则上来说,只要不是长时间做支手动作不会有危险,不过还是提醒大家最好不要这么做。

  我们知道汽车因为开始流行高腰线设计,导致窗线也跟着抬高。它的好处是能让车内氛围更加私密,更有安全感一些,不过坏处之一就是手很难舒服地支在车窗上,更别说手伸到窗外了,这会很难受、而且手很难快速抽回。

  以前的老车,比如老普桑,窗线很低,手能很方便的搭到车窗上,手肘支起来不会比肩高(或高很多)。这样的设计会让人觉得会很舒服,换言之可以尽可能降低驾驶风险。因为高度、角度适合,即便遇到紧急情况需要两只手尽快控制方形盘,驾驶员也能很快反应。

  不过现在的车窗就因为没这么便利,危险性自然也就也变大了。将手伸出窗外时,不但容易被其他车辆刮伤,还可能在遇到突发情况时无法及时应对。所以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建议大家谨慎做这个动作。

  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虽然没有针对此行为进行明确处罚判定,但第77条第4项说了:机动车行驶中,乘车人不得干扰驾驶,不得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外,不得跳车。

  严格说,驾驶人或者乘客在驾车时将手伸出窗外属于妨碍安全驾驶行为,如果按照《2019新交规扣分细则》定义,属于“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将被扣2分。

  类似处罚办法国外也有,像意大利交通法规就规定,如果开车时双手没有同时掌握方向盘可被处以罚款,并且扣1分。关于罚款的说法是:开车时一只手握着方向盘,另一只手伸出车窗,或是开车时将左胳膊搭在车窗外等,都将被处以320~1300元不等的罚款。

  既然国外有案例可寻,国内自然不会含糊,事实上身体伸出窗外被罚款扣分在网络上已经公布了好几起。比如2017年7月,一司机在北京中关村南大街驾车时将左脚伸出窗外被依法对其处200元罚款记2 分的处罚。2018年3月在普宁市、2019年6月在上海也出现过类似的案例。

  虽然有关手伸出窗外的处罚还不多见,但被交警口头警告或是在重点整治时期被处以罚款扣分都是可能的。随着交规越来越严,相信这个动作被限制的可能性会很大。

  车聚小结

  不管是图舒服也好、耍酷也罢,这些都不是开车时胳膊搭在车窗上或手伸出窗外能被允许的理由。它的安全危害不是危言耸听,而是真真实实会造成重大伤害。

  去年8月,马来西亚就出现过一例严重交通事故:在某加油站内,两辆汽车擦身而过,因后车乘客伸出窗外的手撞上了前车刚打开的车门,前车“锐利”的车门角在后车冲击力下形成了巨大的剪切力,乘客手臂被瞬间切断。类似的案例在国内也发生过多起,事故现场同样触目惊心。

  最后还是要再啰嗦一句,车聚君呼吁大家要养成良好的驾驶和乘车习惯,出入平安才是真。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开车,罚200,车窗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