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燃油车禁售后全成自动挡了,那还会有人考C1驾照吗?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6-17 08:43:44
分享:

  C2驾照很丢人?

  考驾照是绝大部分朋友人生中较为黑暗的一段时期,可以说智商是严重掉线,所以车聚君总是收到有关考驾照的问题。比如最近就有朋友问了我一个很“清奇”的问题——如果以后取消燃油车,那还会有C1驾照吗?

  我知道朋友是被C1驾照考试折磨得快不行了,便问他为什么不考C2驾照呢,毕竟要简单不少,他回答我说:“考C2不丢面子嘛。”

  如果您笑了,我想您也是这么觉得的。

  一、取消燃油车和取消C1驾照有关系吗?

  考虑到朋友不是汽车专业出身,按车聚君的理解,他的理由是——C1驾照可以开手动挡,C2驾照只能开自动挡。取消燃油车后的车都是自动挡,那就没有C1驾照什么事了,这样也就不会为面子折磨自己。

  如果真要深究朋友这句话,会发现逻辑是不对的,因为驾照等级划分并不完全依赖汽车变速箱区分,即便传统燃油车取消了,这两种驾照还是有区别。

  因为按要求来说,除手动挡和自动挡区分外,C1驾照可驾驶:小型、微型载客汽车以及轻型、微型载货汽车;轻、小、微型专项作业车。C2驾照可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汽车以及轻型、微型自动挡载货汽车。

  ▲这两种驾照都可以驾驶9座以下的小型客车,设计最大总质量小于等于4500kg。长≤6.0m宽≤2.0m高≤2.5m。

  也就是说,C2驾照是开不了轻、小、微型专项作业车的。不过朋友反驳说:“压根没多少人会去开轻、小、微型专项作业车,所以这个不算。“

  对此车聚君是认同的,在纯电动汽车全面到来时,C1驾照还真有可能绝迹。

  二、纯电动车没手动挡,是真的吗?

  大家有没有发现,包括混动车型在内,绝大部分新能源车型都没有配备手动挡。

  不过如果深入调查我们会发现虽然纯电动车配备手动挡确实凤毛麟角,但并不代表没有,像东风骏风ER30、开瑞K50EV、力帆650EV魔改版、eQ2驾校版等依然配了手动变速箱,最后两位还被定位为手动挡教练车。

  ▲eQ2驾校版

  至于混动车型,目前看也很少有配手动挡,但日本本土的Type-R混动版却是个例外,它配备了6速手动变速箱。丰田出品的GR HV Sports概念车更是玩出了自动变速箱和H型手动变速箱融合的戏码,一旦按下M手排模式后,即可享受真正手排的打挡快感。

  ▲GR HV Sports是由丰田高性能子品牌Gazoo Racing打造的全新概念车

  而在国内,我们也能看到像长安逸动混动版、长安CS55混动版、宝骏730混动版也都配备了手动挡。您也不要觉得奇怪,考虑到此轻混系统的电机只是作为启动电机、辅助发动机加速以及能量回收的存在,并不会直接驱动车轮,所以使用手动变速箱也是合乎情理的。

  总结以上来说,可以预见在纯电动汽车全面到来的时代,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C1驾照和C2驾照是几乎无差别的。

  不过驾照划分并不会一成不变,特别是对持有量巨大的C1驾照和C2驾照来说,如果二者几乎没有差别,它们存在的意义也就不大了。

  所以车聚君倾向于未来C1驾照也会存在,只不过到时候规则可能会有所改变。

  三、其实纯电动汽车连自动挡都没有?

  以上我们聊到了新能源汽车配备手动挡和自动挡问题,如果您对此感兴趣,下面我们接着做一个引申,一起来聊聊纯电动汽车和自动挡的那些事——其实纯电动汽车连自动挡都没有?

  严格来说,绝大部分纯电动车型都是一挡走天下,压根就没有手动挡和自动挡之分。我们知道常用的自动变速器主要分为液力自动变速器、液压传动自动变速器、电力传动自动变速器、有/无级式机械自动变速器等。

  但纯电动汽车压根就不care(注重)这些呀,因为电机只要通电转动就会输出最大扭矩,并且转速调节范围极为宽泛,可以实现从零到万转的无级调节,所以变速箱之于纯电动汽车而言还真就不重要了。

  不过凡事不能下100%的否定,当有了变速箱后可以提高最高车速和中间段的加速能力。这是因为通过变速器的速度匹配,电机可以更多的工作在扭矩最大的恒扭区,最终输出大扭矩区能提高,同时电机可以设计成大扭矩、低转速,在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下纯电动汽车的动力表现可以更突出。

  一般理解上,电动机理论最高效率可达88%,实际使用效率超过60%,但据业内人士分析,绝大部分能达到50%就算是不错了。目前为了解决电机效率低的问题,一般采取双电机的方法,也就是一个大电机+一个小电机来提高电机工作效率。

  ▲特斯拉一开始就是做两挡变速器的方案,但因为采用的是异步电机,由此带来的优势就不明显,最终改成一挡了。

  比如特斯拉就设计了两个电机,以此在不同的工况分别或者一起工作。但这只能在部分工况下很好的提高电机效率,并不能像增加变速箱一样带来出众的性能提升效果。

  所以现在确实有一些企业在做纯电动汽车变速箱,像GKN、博世、舍弗勒等等,都在研发搭载2挡变速箱的电动机模块,以解决高速性能匮乏以及高转速效率低等问题。根据研究,如果配备两挡变速箱,除了以上优势外,它的续航里程还可以增加10%。

  这其中,舍弗勒为P4构架的插电混动车型设计了一种带有两个挡位的后轴电驱动桥,并且搭载在已经上市的WEY P8、长安CS75 PHEV上。

  车聚小结

  以上,我们从C1和C2驾照出发,聊到了有关纯电动汽车变速箱的问题。可以预见,未来这两种驾照的区分度会大打折扣。

  借着这点,我们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纯电动汽车现在普遍没有配备变速箱,但并不代表将来不会有。

  可以说,在未来为纯电动车配一款自动变速箱乃至手动变速箱,都不会让人意外。

  问题是:燃油车真的会被全面禁售吗?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燃油车,禁售,自动挡,C1驾照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