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将用电子增压器,沃尔沃2019年起停售纯燃油车走捷径?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5-23 08:53:45
分享:

  5月16日,沃尔沃汽车集团研发高级副总裁Henrik Green在维也纳汽车研讨会上表示,沃尔沃将放弃目前T6和T8发动机上的机械增压技术,而在未来的发动机上采用涡轮增压器+电子增压器的方式。

  T6和T8发动机发布于2013年,在四缸机基础上采用涡轮增压+机械增压的“双增压”方式,属于沃尔沃VEA发动机家族的高端组合。T6的最大功率为236kW,而T8混动版的最大功率则高达294kW。

  而在动力更低的发动机上,沃尔沃只提供涡轮增压一种方式,比如T5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86kW。

  这种增压器电动化的趋势,最早由奥迪应用。

  2016年上市的奥迪SQ7 TDI就在V8柴油发动机上加装了一个电子增压器,最大功率可达324kW。这款车型和SQ8 TDI,不久将重返市场。欧洲市场上的奥迪S4、S5、S6和S7车型,也都将配备一个V6 TDI发动机与一个电子增压器。

  和奥迪的路线不同的是,沃尔沃早就宣布摒弃柴油车,因此它的进化之路是给汽油发动机装上电子增压器。

  这种技术并不新鲜,全球几大供应商都在做,其中最早宣传电子增压器的是法国零部件供应商--法雷奥。

  法雷奥研发的电子增压器独立于空气环路工作,集成了开关磁阻技术并由一个即时响应速度为300毫秒的电机驱动。它能根据不同工况提供所需的转矩,并在涡轮介入前就提供更快的推力,能有效降低涡轮迟滞。同时,厂家宣称该技术还能降低10%的油耗。

  同时,电子增压器的功率较低,一般可以和常见的12V电池一起工作。但如果要发挥更大作用,得配合48V电池。

  Green没有透露,沃尔沃将采用哪个供应商的电子增压器,也没有透露新增压方式下的最大输出功率是多少。

  外媒的推测是,沃尔沃的新能源化路径是这样的:除插电混动、纯电动车型外,在传统燃油车上全部采用这种电子增压器。

  车聚小结

  2017年,沃尔沃高调宣布:它将于2019年起停止生产销售纯内燃机车型,所有上市的新车都将配备电动机。这令它成为全球首家停止生产纯燃油车的传统车企。

  如今2019年已经快过去一半了,情况如何呢?

  1-4月,沃尔沃在华的终端销量为4.39万辆,其中插电车型580辆,纯电车型为0辆,那么新能源占比仅为1.3%,不仅没有达到其宣称的停售纯燃油车的目标,其新能源汽车的占比也远低于中国市场的平均水平。那么,电子增压器会是它践诺的救星吗?

  “严格意义上说,如果没有48V轻混技术只增加一个电子增压器,很难称其为新能源车。”一位汽车行业的咨询人士很直接的对车聚网表示。

  何况这个电子增压器还要过一阵儿才能普及,不知沃尔沃将如何兑现自己的诺言?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电子增压器,沃尔沃,停售,纯燃油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