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4月新能源市场分析:补贴退坡前夜,重建中的新消费?

来源: 童济仁汽车评论  作者:
2019-06-03 08:28:38
分享:

  2019年4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售新车91,700辆,同比增长25.35%,在整个乘用车市场销量占比为5.92%,相比去年同期的市占率,增加了2个百分点。

  补贴退坡期倒计时,并没有让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想象中的抢购潮。

  与去年同期新能源汽车销量逐月上涨的趋势相比,今年4月新能源汽车环比反而下滑了17.41%。

  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内部却在发生新一轮产品迭代,一个新的消费格局,正在快速重建中!过去为了购车资格、牌照、补贴等客观因素而去购买"非主流"新能源汽车的现象正在消退,越来越多本土与合资车企的高品质主流车型进入市场,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性变化的同时,也在重塑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观念。

  《童济仁汽车评论》认为,今年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由行政化向市场化转变的重要时间节点。当消费者不再用有色眼镜看待新能源汽车,而是愿意在同样的预算之下将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汽车放在同一维度考虑,新能源汽车才是真正意义上参与到市场进程中。

  2019年,正是这一进程中的关键加速拐点。

  ▎总览:新能源车尺寸、价格走向主流!

  从整体市场份额来看,4月新能源汽车有两个细分市场在快速增长:一个是纯电动SUV,另一个是插电混动轿车。微型纯电动轿车份额的快速下滑,一定程度上助推了高级别车型的份额增长;主流合资车企开始发力插电混动轿车,也让更多看重品牌背书的一线城市消费者开始关注这一细分市场。

  在4月的新能源车型排行榜中,前十名中有八款为纯电动汽车,其中微型车只剩下三款,而尺寸较为主流的紧凑型轿车则有四款。而两款入榜的插电混动汽车——唐DM和帕萨特PHEV,均为价格超过20万元的大尺寸车型。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热门车型,已经从过去几年清一色的微型车,向尺寸、价格都更加主流的家用车转变。

  而在新能源车企排行榜中,比亚迪的领跑优势较为明显,其新能源汽车销量在总销量中占比达到62%。同时,比亚迪在各个级别轿车、SUV的纯电动与插电混动布局,也是今天国内所有车企中最完善的。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因补贴退坡带来的变革前夜,比亚迪抵御风险的能力也逐渐显现出来。

  而微型车在新能源汽车中的销量下滑,受到影响最大的无疑是北汽。承担北汽新能源汽车主销任务的车型,已经从去年的微型轿车EC系列转为紧凑型轿车EU系列。

  ▎纯电动:微型车退场,SUV补位!

  2019年4月,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66,552辆,同比增长17.83%。

  纯电动汽车中销量占比最高的细分市场,已经从同期的微型轿车变为紧凑型轿车。同时,纯电动小型SUV、紧凑型SUV的市场份额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一方面,补贴退坡对于价格较为敏感的微型纯电动轿车终端销售影响最大,而在"占指标"、"求牌照"的刚需潮过去后,家用消费者同样也会以选购传统燃油车型的眼光,去重新审视一台纯电动汽车。

  所以,在4月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前十名中,出现了五款紧凑型轿车、一款紧凑型SUV以及一款小型SUV。同时,上市时间在一年内的全新车型也占到四款,同样说明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发生快速的淘汰。

  轿车仍然是当下纯电动市场的主流,但是纯电动SUV的增长潜力无疑更大。例如,比亚迪元瞄准了消费者对于平价且靠谱的纯电动SUV的潜在需求,从而获得了4月最高的销量。造车新势力的SUV产品在度过初期阶段后,也有了月销1,000-2,000辆的稳定水平。

  而对于本土车企而言,在纯电动领域向上突破的途径依然是靠SUV。不论是用油还是用电,车企对于SUV的偏好没有区别,消费者对于本土高端SUV的认可也要远甚于高端轿车。以SUV作为纯电动旗舰产品,对于目前本土车企的效果远胜于推出一款旗舰轿车。

  ▎插电混动:合资品牌全面入局!

  2019年4月,插电混动汽车市场销量25,148辆,同比增长50.79%。

  插电混动市场同样在完成级别向上的转移,中型与中大型轿车的份额已经超过了紧凑型轿车,而中型SUV同样超过了紧凑型SUV的份额。

  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呈现这样一种趋势:紧凑型及以下尺寸级别,消费者以选择纯电动为主,中型及以上尺寸级别则是以插电混动为主。这是在目前产品供给、电池成本等因素综合影响下的结果,所以才会出现插电混动市场里,高级别、高价位车型销量往往比低级别、低价位车型销量更好的现象。

  4月排名前十的插电混动车型中,本土车型与合资车型各半,中型及以上尺寸级别车型同样占了一半。在政策的推动下,大多数合资车企向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军的第一步选择了最稳妥的路线——推出成熟热销车型的插电混动版本。

  比如依靠帕萨特与途观L的PHEV车型,上汽大众排在了4月新能源车企销量榜的第四名;丰田在国内投放新能源车型的第一步,也是卡罗拉与雷凌两款已经在燃油和混动领域有深厚背书的插电混动车型;宝马5系PHEV与燃油车的销量比,已经接近1:4。将燃油车领域的口碑、市场基础与新能源市场中的购车指标、牌照刚需相结合,是打动一二线城市潜在中高端消费者有力的武器。

  对于本土车企而言,打造高级别插电混动车型同样是受市场认可的高端化重要途径。比如唐DM的突破,给了本土车企一个打破品牌传统印象桎梏,赢得中高端消费者的参考样本。

  ▎写在最后

  不论是财政补贴、购车指标还是免费牌照,都是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初期,帮助提高产品竞争力与消费认知的必要手段,是特定时期下引导行业发展的关键推手。事实证明,这些政策已经达到了帮助新能源汽车市场形成初步积累、培育若干头部本土新能源车企、稳定新能源汽车销售价格、促进消费者深刻认识新能源汽车的目的。

  当新能源汽车成本不断下降,消费者也有对新能源汽车更全面的认知,补贴退坡并不意味着新能源市场的末日来临。而新能源汽车销量结构的向上转移,也是理性与务实消费观念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表现,所以在今年补贴退坡前,也没有出现消费者抢购新能源汽车的热潮。

  补贴与否?补贴多少?已不再是影响消费者选购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因素,也不再是决定优秀新能源车企发展的"生死符"。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童济仁汽车评论”授权转载。

关键词:4月,新能源,市场分析,补贴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