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座椅加热成本很高吗?为什么很多车连前后座椅加热都没有?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9-05-30 08:32:06
分享:

  座椅加热的原理是通过座椅内部的电阻丝等部件对座椅进行加热,在短时间内迅速升温。它的布置并不复杂,在座椅面套和海绵之间埋入电热丝就可以了。下图是拆掉座椅面套后的照片,加热丝一目了然。

  除去产品成本外,由于电热丝对座椅的舒服度影响并不大,无需重新设计座椅或是换座椅填充物,所以它并不会影响到座椅结构设计,所以不会导致连带成本。对于一款比较成熟的座椅,座椅加热的成本不过几十块钱。

  至于为什么座椅加热没有成为标配,原因有很多。一方面,座椅加热的使用环境决定了它并不能覆盖绝大部分的使用周期,所以并不是所有人都对它感兴趣。拿我来说,虽然冬天有座椅加热会很舒服,但也没有没它就不能开车的地步。说白了,有它更好,没有也无所谓。

  另一方面,几十块的成本看起来不多,但对于一款年销量过十万的车型来说,几十块的成本节约就是几百万,其实还是很可观的。

  除此外,因为座椅加热装置是藏在面套内部的,所以它不可避免的会受到人体的影响。具体点说,屁股在座椅上挪动就会导致面套和加热垫之间发生摩擦,加热垫就会存在失效风险。

  正因此,汽车座椅在研发中有一个“进入进出”测试,它是模拟人进入和离开车内时屁股和座椅反复接触摩擦导致座椅失效的测试,测试次数通常高达25000次。试验后的检测指标之一就是检查各种电器件工作是否正常,其中就有加热垫是否能正常工作,而就测试表现看,加热垫失效是常见问题之一。我想从网上大家也能查到座椅加热不能使用的问题,这证明此问题并不是个例。所以这种存在较高失效风险的配置,厂家不愿意配置也不奇怪。

关键词:座椅加热,成本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