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上汽通用五菱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吗?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5-28 08:40:10
分享:

  一位柳州的朋友告诉驾仕派,他最近开始接到柳州各大楼盘的销售电话让看房,这是此前柳州楼市火爆时绝无仅有的现象。与之相映衬的是,柳州最大的汽车企业、也是全国年销量最早冲过200万辆的汽车企业——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已经持续走低了一段时间。

  上汽集团最新的销量数据显示,4月份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为10.57万辆,同比下滑三成,前4个月其累计销量为53.47万辆,比去年同期少了19万辆,同比下降26%。

  从上汽集团内销量最大的企业,变成销量下滑最快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似乎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上汽通用五菱的危机并不是突然出现的。从去年开始的这一轮汽车销量骤降,危机感最重的企业并不是三四线的自主品牌车企,而是出于第一阵营的一家企业——上汽通用五菱。

  去年整年,上汽通用五菱在国内的销量依然保持在了206万辆的高点,但根据另一份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五菱在2018年乘用车批售销量为135.56万辆,同比下降了13%;而零售量还要低一些,为131.62万辆,下滑14.1%。

  更关键的是其乘用车品牌宝骏在2017年的时候销量达到了101.62万辆,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年销量过百万品牌。可是到了2018年,宝骏销量后撤,仅完成了87.9万辆。所以,当我们看到前4个月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数据并不应该感到意外,这种退坡早已经若隐若现。

  这段时间上汽通用五菱销量的持续下滑,首要原因是汽车消费环境的进一步恶化。中汽协4月份数据显示,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量环比下降24.99%,同比下降20.02%;多功能乘用车(MPV)销量环比下降37.30%,同比下降30.67%。

  再看1-4月的累计数据更为明显,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291.88万辆,同比下降15.77%;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46.49万辆,同比下降24.24%。由此,以MPV和SUV为主的上汽通用五菱受到了明显冲击。

  实际上我们也可以反过来看,正是因为上汽通用五菱这样的大基数车企销量下滑,才拖累了MPV和SUV两个市场的整体下滑。而为什么这两个市场会下滑如此严重呢?驾仕派的观点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主要面向的是整个5-8万元级别的入门消费群体,而这些三四五线消费群体对于整个经济环境的敏感度最高,一旦风吹草动就可能让他们放弃购车。

  一个典型例子是,宝骏510的潜在客户可能只因为800元的优惠额度都会转投其他车型。因此一旦这群消费者对于自己的收入预期有一个预判之后,极大可能就放弃了购车计划。所以,包括宝骏730、宝骏510在内的之前的爆款车型,整体销量都在下降,消费者似乎“一刹那间就消失了”。

  除了消费周期的影响之外,国五、国六的切换可能也是导致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作为主打宜家宜商产品的典型代表品牌,上汽通用五菱在广东、河南、山东、江苏等市场的销量都不小,然而这些地区都会从7月1日起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这让目前都全是国五车型的上汽通用五菱陷入了销量危机。

  与此同时,上汽通用五菱打出的“新宝骏”,期望以全新的宝骏RS-5来突破上汽通用五菱长期以来没有冲过的10万元关隘,这项被称作“跨十工程”的项目也分散了上汽通用五菱的精力。

  按照之前上汽通用五菱的打法,一般新车上市之前就已经把产品铺开,第一个月销量普遍过万。可是这次宝骏RS-5在上海车展前夕上市,整个4月的销量仅为5000辆出头,这种情况“很不上汽通用五菱”。

  究其原因,此次上汽通用五菱对于启用“新宝骏”的意义,不止是推出一款新车,也寄望于对整个服务体验的升级,让消费者对于宝骏,至少是“新宝骏”的认知不再是廉价车品牌。为此,据上汽通用五菱经销商透露,宝骏RS-5先期仅仅授权了很小部分一级经销商销售,造成销售覆盖没有之前那么广,包括对服务、店面都是有要求的。

  除此之外,有信息源表示,由于上汽通用五菱多款车型都将切换为CVT变速箱,这造成了CVT变速箱产能不足,从而使得宝骏RS-5的声量也没有起来——没有能够一炮而红,对于擅长制造爆款的上汽通用五菱而言,确实是一个失策。

  总结一下,如果从销量下滑的程度来看,上汽通用五菱当前面临的情况确实相当紧迫,消费乏力、国六产品匮乏、新宝骏待发三点形成了叠加,造成销量退坡。然而,我们需要认识到,这些情况并不是企业内部错误造成的。

  外部消费环境的回暖可能需要一些时间,但是只要能够重新制定合理的产销计划是可以实现平衡的。对于年销量两百万辆规模的车企来说,抵御风险的关键是能够保持战略定力,迅速调整排产计划和确保生产体系的有序是重中之重。

  至于当前上汽通用五菱缺乏国六车型的影响,从最新的工信部车型公告中可以看到,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RS-5、宝骏510、宝骏520、五菱宏光S等车型都已经完成了国六排放车型的申报。相信更新过发动机的车型很快将投入市场,能够满足排放升级地区的要求,只是这个产能爬升也有一个过程,但前景是好的。

  对于上汽通用五菱来说,真正的难题,也是一个全新课题的,还是“新宝骏”品牌的打造,以及如何确保宝骏RS-5销量和品牌的同步提升。

  实际上,对于拥有2600家下沉到五线市场销售网络的上汽通用五菱来说,解决销量问题只需要给每个经销商“铺货”就可以。可是这样的举动并不能实现“跨十工程”所提出的目标。

  支撑新宝骏跨过10万元天花板的绝不是销量,而是消费者的认同。

  宝骏RS-5上市之后启动了一系列的品牌动作,很多集中在将这款车型的形象进行“调性”传播,包括联合潮牌、摄影跨界等等年轻人更容易接纳的元素。只是在“务虚”的同时,消费者对于一款产品,尤其是会关注一款上汽通用五菱打造的产品,更多还是会集中在产品本身。只有回归到产品的硬实力,将产品力真正讲透彻,才能够真正找到宝骏RS-5的客户群体。

  毫无疑问,“新宝骏”对于整个上汽通用五菱来说都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也是势在必行的品牌升级。现在的问题是,在自主车企争先推出高端品牌或者高端产品的时候,新宝骏更需要想清楚自己是采用跟随策略,还是升级策略。唯有解决了路线问题,才能让宝骏RS-5应对当前的局面——坚守和改弦更张,都需要尽快做出决策。

  回到最初的话题,上汽通用五菱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吗?其实现在比宝骏品牌刚刚发布的时候要好很多,那时候的上汽通用五菱,主力车型微客面临终局,宝骏事业开局未稳,生产线都几度停滞,一不小心就可能被边缘化。而现在的上汽通用五菱,拥有的不仅是两百万辆的规模能力,同样还有两千家的经销商终端覆盖,以及每年在入门市场的绝对话语权,说“最危险”显然言过其实,最多可说是处于“暴风眼中”。

  既然是危机,那么机会也孕育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如果能保持足够的清醒,抓住市场中那些因为被淘汰而出现的腾空机会,或许新宝骏今后在回忆起2019年,会说这是一个“如梦初醒”的时刻。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上汽,通用五菱,销量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