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高速续航364公里,试驾几何A后竟让我嗅到一丝暗香?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5-23 08:53:45
分享:

  先简单介绍下几何A。它是吉利旗下的新能源纯电品牌——几何汽车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基于吉利新能源GE平台打造,补贴后售价为15-19万。

  还记得几何A公布名字的时候,网友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其中有句话车聚君一直记忆犹新:“数学不好的人,是不是不会开几何A?”

  这次试驾路线是从深圳至珠海,高速路段加城市道路总长160公里,其中高速占90%。试驾车型均为高维标准续航幂方版,官方续航410公里。

  接下来,看看车聚君这个“学渣”体验几何A的全过程吧。

  一、静态解析

  如果说Model 3最帅的车色是红色,那车聚君觉得几何A的最帅色为白色。这辆白色几何A算不上惊艳,但显得非常干净洗练,比较别致。用一句话说,就是有一种北欧的极简范儿。

  ▎前脸

  前脸采用封闭式格栅设计,吉利新能源银盾LOGO设计的非常精致。前LED大灯造型锐利,视觉效果比较前卫,还配备了自动大灯。值得一提的是LED光源是全系标配。

  最右侧的三条光带是在充电时显示的电量,第一条常亮说明充电已完成50%,第二条常亮完成75%,第三条常亮完成100%,这样方便车主查看车辆的充电状况。

  前包围两侧的C字形是为了符合空气动力学设计,前进气格栅具有7种开启角度,随着时速的增加而改变。

  在银盾LOGO的下方配备的摄像头是前方全景影像的探头,四个驻车雷达,以及进气格栅中间的毫米波雷达。几何A搭载的是L2级别的驾驶辅助系统,包含了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等功能。

  ▎侧面

  显现出“多维流动生命体”设计理念,整个侧面线条极具个性,溜背式的设计增加运动感。不过几何A的车身尺寸在同级别车型当中并不是很占优势。

  18寸轮毂的五个刀片式造型非常前卫,可以看出也是为了优化风阻而设计的。几何A的后视镜集成了转向灯、电加热、全系标配的自动折叠、盲区监测、开门预警等功能。

  门把手的设计也非常新颖,钥匙靠近门把手自动弹开,设计的很人性化。当然这个设计也是为了优化风阻系数,值得一提的是,几何A在在风阻系数上的表现很到位,达到了0.2375cd的水平,光说这个参数可能不够直观,请看下表:

  再看几何A的左后侧,有个充电接口,左侧为快充接口。几何A的右前方还有个慢充接口,为的就是区分开。

  ▎尾部

  整个尾部的造型层次感分明,小鸭尾的造型突出活力感。左右两侧的尾灯被一条镀铬饰条贯连,视觉效果显得更加细长且有张力。尾灯的内部设计也非常有层次感,点亮后的辨识度很高。

  尾部的下护板两侧蜂窝状的设计,突出几何的元素。

  二、内饰、空间、乘坐感受

  坐进车内的第一感觉,让车聚君感到非常的舒适,原因在于几何A这款车的本身。

  它有其它车辆没有的地方,那就是车内没有异味,反而有股淡淡的幽香不经意间嗅到,非常不错。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香氛吧?

  再就是整车的质感,看不出一丝廉价感,相比于某些国产品牌的纯电动汽车,真心觉得不合格,随便摸到哪儿都是塑料饰板,显得太过廉价,而且价格还不便宜。

  车聚君上车后第一触碰的地方就是方向盘,小而精致,灰白的搭配非常简约,真皮材质的包裹使得手感非常好。方向盘的左侧是控制驾驶辅助系统的按键,这套系统包含了ACC自适应巡航、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右侧则是调节菜单等按键。

  几何A没有传统的仪表盘,如电量、时速、灯光都是通过方向盘后方的4.2英寸显示屏显示。

  此外,几何A在顶配版本上还带有HUD抬头显示功能非常实用,在中配版本上可以进行选配,低配是没有的。说实话在这个价位配备HUD功能的车型还真没有几个,良心配置。

  中控台12.3英寸的多媒体触摸屏,涵盖了很多功能,全系标配导航、音乐、语音控制、远程车辆控制等功能。在操作页面上也是运用蜂窝状的设计,触摸按键灵敏不卡顿、切换页面非常流畅、页面显示很整洁,操作逻辑也非常简单,很容易上手。

  车聚君最喜欢的还是几何A的语音交互系统,识别率达到95%的准确率。此外,语音控制大于实际操作按键。比如几何的智能电子儿童锁,在左侧门板的主控开关上操作,按下之后,后车窗会上升80%的高度,同时锁上车门。

  按理说除了在左侧门板的主控开关上可以操作以外,后排是无法控制车窗或打开车门,但是通过语音控制也能在儿童锁开启的状态下控制车窗,体现出几何A的科技感很足。

  在多媒体屏幕的下方凸出来的那一部分,是控制空调系统,不过一些具体的功能及选项得通过中控屏来一起操作。

  中控台的另一大亮点就是被称为“E-touch中央超感触控区”,位于旋钮换挡的前方,造型也是呈蜂窝状,和车内的很多地方相呼应。虽然视觉效果非常不错,但是在使用过程中不可能实现盲控。此外为了防止误碰,这些按键都是需要通过长按,通过声音来提示你的操作,感觉差点什么。

  内饰上另一点让车聚君比较喜欢的就是几何A的座椅,特别是主副驾,包裹性非常到位。座椅的质感、支撑性、柔软度都比较适中。唯一的缺点就是腿部支撑性不够,长时间的驾驶或乘坐会比较累。

  后排座椅的问题是两侧稍微向中间倾斜,长时间乘坐不由自主的整个身体会向中间靠,同样的问题,腿部支撑性不够。

  几何A的整套座椅采用的是Skin-care婴儿级环保织物座椅,经过欧盟认证具有防水、防污及透气的特点。不过全系没有座椅通风加热稍微有点小遗憾。

  值得一提的是几何A虽然配备的是单天窗,但是后挡风玻璃延伸至后排乘客的头顶,增加了车内的通透度,设计的很巧妙。

  坐在车内的整体感受较为舒适,极简的内饰设计,各种小细节的补充,比如手套箱是带有密码锁,车主可以通过中控屏幕设计密码,处处显得很人性化。

  三、动态表现

  几何A搭载的是由精进提供的永磁同步驱动电机,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50N·m,最高时速150km/h,百公里加速8.8秒。

  新车采用的是宁德时代生产的三元锂电池,车聚君试驾的是高维标准续航410公里的车型,容量为51.9kW·h。还有一款没发布的高能超长续航500公里的车型,容量为61.9kW·h两个版本。

  新车还配备了ITCS电池智能温控管理系统3.0版,官方称在在零下30°至50°区间均可充电。此外,几何A搭载的永磁同步电机具有防水防尘的等级,保证了在积水路面上安全行驶。

  本次的试驾路面三分之二在高速,三分之一在城市道路,车上共四人,外部温度30°左右,车里空调打到23°,全程只开一档风速。出发前的百公里电耗为18.3kW·h,到达后的电耗为14.6kW·h。

  需要说明的是,试驾期间和同行的媒体老师换过手,全程属于较激烈的驾驶,动能回收设置为最弱。那么真实续航情况如何呢?

  车聚君的这台几何A,试驾前表显里程360公里,到达后续航里程显示为180km,理论驾驶里程180公里,实际驾驶里程160公里。按这个比例折算,这辆几何A的实际续航(从满电到跑不动)约为:364公里。

  几何A的续航表现还可以,下面说一下驾驶感受:

  首先几何A的刹车和油门踏板调的行程不长,在使用过程好处就是刹车踩下去给你带来更多的信心,油门踏板给你的反馈也比较及时。

  因为纯电动汽车,在起步时的瞬时扭矩比较大,深踩油门后的推背感,非常直接,当您切换到运动模式下,会让更加惊讶。不管是ECO还是运动模式下,动力输出都是比较充沛。

  在高速上的稳定性很足,快速变道和急转弯时,没有明显的侧倾,不过在过减速带或颠簸路面时,底盘的反馈过于清晰,整体偏硬。

  在高速上感受的NVH,整体的静谧性处理的算是比较到位。就算你给地板油也没有一般纯电汽车的电流声,这点让车聚君是感到很惊讶,不过胎噪声还是有点明显。

  新车的ACC 0-150自适应巡航在跟车时把握的很到位,不过有时候也会偶尔识别不够精准,比如右前方有车想要变道过来,但是变了一半又变回去,几何A的识别出现误判,这时候可能识别到没车开始加速行驶,最主要的是距离前车比较近的时候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只好人为刹车。

  不过在城市道路行驶时,底盘的反馈会好很多,体验ACC跟车也非常准。

  在安全方面,几何A做的还是很充足的。比如智能驾驶辅助系统,L2 Plus级智能驾驶、FCW前碰撞预警、AEB自动紧急制动、启停式ACC自适应巡航、ICC智能领航、RCW后方碰撞预警等等。

  总的来说,几何A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让车聚君还是比较满意的,不管是车道保持不时的给你提醒、还是ACC的自动提速,都表现的很平顺。不过还是那句话,安全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所以大家不要过于依赖这类系统,毕竟辅助就是辅助。

  车聚小结

  最后给几何A这款车优缺点做个总结:

  ▎优点:外观新颖、内饰质感好,没有异味、座椅包裹性足、动力足够、驾驶辅助系统到位、具有驾驶乐趣等。

  ▎缺点:座椅的腿部支撑不够、底盘调教偏硬、高速胎噪明显等。

  经过一天的试驾,综合考虑车聚君还是比较推荐这款车,不管是从外观、内饰、空间或动力感受,几何A已经达到这个价位的水平。或许加速等一些因素不是它最擅长的,但续航和安全性才是几何A的最大卖点。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高速续航,试驾,几何A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