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很像燃油车的电动车是什么画风?试驾别克VELITE 6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5-05 09:01:39
分享:

  通用深耕中国市场多年,却一直都没有一款纯电动车型在售,这次上市的VELITE 6正好能填补这一空白。

  车聚君经过较为深入的试驾后,发现这是一款开起来非常像燃油车,且很适合家用的车型。这款车驾乘感受如何?哪个配置更值得买呢?

  一、外观,内饰,空间

  通用的设计很少出错,具体到这辆别克VELITE 6上也是如此。整体设计还是目前比较流行的犀利取向,侧面尤其如此,而侧面相对复杂的线条主要用于优化整车空气动力造型。事实上,VELITE 6的风阻系数仅为0.285,在同级别中堪称优秀。

  内饰则没有外观那么犀利,偏重稳重实用。悬浮式中控还有周围的内饰板设计颇有些上一代奥迪A6的既视感;换挡区域没有配备按键或是旋钮式操作,而是选择了和绝大多数传统燃油车一致的机械式挡杆,且这一区域的长度显得略微铺张。

  只是用料相对欠佳,内饰的软包比例并不大,且哪怕是最高配也只有座椅前后电动调节,上下和俯仰调节都要手动操作。也就是说,这辆VELITE 6还是流露出了较为明显的降本倾向。

  座椅包裹性不错,坐垫长度合适,能给腿部带来足够的承托,且除最低配外标配皮质加仿麂皮材质的双拼用料座椅,充分考虑到了夏天和冬天的用车舒适性。

  至于空间,则很符合其家用车的调性。轴距不算很突出,为2660mm,不过实际表现则超出了这个轴距的一般水准。当前排调整到小编的驾驶位之后(本人身高180),驾驶位后面的膝部空间仍有一掌多的余量。加之全平的后排地板,和足够的头部空间,使得VELITE 6的乘坐空间非常充裕。

  后备箱空间也是一大亮点。第二排座椅可四六分割放倒,得到一个近乎全平的空间,长度足够车聚君躺下。配合整车造型,使得VELITE 6的装载空间相较三厢车有着明显优势。

  由此来看,车聚君认为这辆车更近似于一个瓦罐,别克官方声称的轿车+MPV的MAV概念也算是说得通。

  二、驾乘感受

  ▎油门刹车容易适应

  坐到驾驶位,在调整座椅的时候就发现了一个问题,方向盘只能上下两向调节,而不能前后伸缩调整,特别舒适的驾驶位并不好找;挂挡操作和传统燃油车相同,很容易上手,一键启动的位置也是常规的方向盘右侧。

  把车开起来,和燃油车的感受也还是很类似。油门刹车脚感都不重,且初段都有一点虚位,很好控制,制动力输出均匀;

  制动力回收分为三个等级,其中,轻和中两个力度实际使用下来区别不大;当把动能回收调节到“重”一档时,松开油门就会感受到这套系统在工作,这时候乘客会以为你踩了刹车,好在制动力并不突兀。这时,驾驶更类似于单踏板操作逻辑,踩刹车的频率会低很多。

  和特斯拉Model S以及蔚来车型松油门即开始动能回收的调校风格不同,VELITE 6的动能回收会有一个半秒到一秒的延迟,而不是松油门之后马上可感。

  另外,开得时间长一些之后,就会发现,驾驶位座椅的腰部支撑不足,靠背凹陷略大,行驶时间长一些之后会有些腰酸背疼,车主可以考虑加一块靠垫。

  ▎动力够用

  VELITE 6搭载的电机最大输出功率84kW,相当于1.5L左右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扭矩255N·m,和主流1.5T相当。

  这在实际加速感受上也得到了体现,加速在初段和中段很线性且顺滑,主观加速感受并不慢且毫无延迟随踩随有,加速力比官方声称的4.4秒完成0-50km加速实际体验更快一些。因电动机最大扭矩来得早,VELITE 6在中低速下的加速表现和自然吸气发动机类似。

  对于一款非性能取向电动车,0-100km加速成绩并非其卖点所在。速度达到80以上之后,加速开始有所衰减,后劲不是很足,这就更像涡轮增压发动机了。不过好在0-130km的常用速度区间并不会有任何拖累。

  VELITE 6提供运动、经济、普通三种驾驶模式选择,其中普通模式和经济模式区别不是很明显,运动模式下,油门和加速响应确实会更灵敏一些。车聚君在一圈试驾下来,更推荐经济和普通模式。

  ▎喜忧参半的悬挂

  除加速表现外,这辆车配备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的悬挂配置,悬挂软硬适中且相对偏软,是很适合家用日常使用的调校风格。而实际表现就喜忧参半了。

  首先,在过弯时,哪怕以一个比较快的速度进行,车身也能提供较好的侧向支撑,不至于发生很大的转向侧倾,紧急变道下的车身姿态也很从容;在相对较差的路况下,VELITE 6的悬挂表现就难称完美,主要问题在于对大振动,以及连续小振动的过滤不是很干脆,经常会发生余振,且能直接传递至乘员。

  这一点也是需要改进的地方。

  ▎隔音较好

  别克方面表示,在VELITE 6上针对电动车属性对隔音做了特殊优化。实际体验下来发现,电流声确实不明显,基本可以忽略,由于采用了静音舒适取向的马牌MC5轮胎,胎噪也不是很扰人,噪音来源主要是风噪。

  相较于前排,后排的隔音稍差。

  ▎续航够用

  别克VELITE 6在NEDC测试标准下的续航为301公里。车聚君在开了大概170公里之后,表显剩余续航还有超过80公里。

  这样折算下来,以这次试驾的驾驶习惯和路况(两个人,畅通道路为主,开空调),实际续航超过240公里,相当于在NEDC数字上打了八折,这也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足够日常市区以及郊区通勤使用。

  这款车支持直流快充和交流慢充两种充电方式,其中,快充模式下可在40分钟充电至80%,慢充模式下需要六小时将电池完全充满。

  ▎智能互联系统

  通用这一代车载智能互联系统在操作上和智能手机越发趋近,支持OTA在线升级,每年还赠送24G免费流量,足够日常用车需求。

  车机端的APP可以与手机端同步,能使用一套账号进行操作;车载导航为高德地图,基本可以告别手机支架;常用操作可使用语音控制,只是精度和反应速度还有提升空间。

  也就是说,通用这套智能互联系统的思路是替代手机,而不是作为手机APP的另外一个显示媒介。

  三、购买建议

  别克VELITE 6共分为三个配置,哪个更值得买呢?

  首先看补贴后售价为16.58万的互联时尚型和17.58万的互联智享型。智享型售价多出一万,增加了定速巡航、全景天幕、无钥匙进入、真皮方向盘、翻毛皮双材质座椅、主驾驶位电动调节还有前排座椅加热。加一万多出来的配置可观。

  在此基础上再加一万的全系顶配,即互联智慧型则增加了前驻车雷达、中控大屏尺寸由8寸增加至10寸、车内氛围灯、自动防炫目后视镜、车内空气净化器以及负离子发生器,以及FDI前车距离提示、FCA前方碰撞预警、CMB碰撞缓解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SBZA侧盲区预警系统、APA自动泊车系统。主要增配在于一些舒适以及便利性,还有主动安全配置。相较于中配,配置提升显著。

  综上,顶配,即互联智慧型是车聚君认为最值得入手的配置,非常适合那些对主动安全有更高要求的群体;如果对此需求不大,则中配就能完全满足日常用车需求。

  四、一些细节

  ▎Autohold自动驻车功能并非默认启动,启动之后的操作方式是将车刹停之后再踩到底,这一操作类似奔驰和特斯拉。

  ▎动能回收的中档和强档在电池电量充足时无法使用,在电量消耗一些之后可通过旋钮操作。

  ▎顶配车型配备的碰撞预警明显针对中国用车环境调整过,哪怕是提醒距离设置为最远,实际提示距离也没有很长。

  ▎远光灯的操作很有特色,不支持频闪远光,两次闪远光操作之间有时间间隔,也许是为了减少路怒?这一点类似于沃尔沃S60。

  车聚小结

  在经过了较为深入的体验之后,车聚君认为别克VELITE 6是一辆非常实用、很像燃油车、且充分考虑城市用车环境以及国人用车习惯的车型。

  它空间大且实用,驾驶质感与燃油车差异很小,短板不明显,配置丰富,非常适合作为限牌城市的第一辆车或是非限牌城市的第二辆车使用。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别克VELITE 6,试驾,电动车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