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英菲尼迪陷瓶颈 欲借电动化破局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2019-05-17 08:54:36
分享:

  近来颇为沉默的英菲尼迪因其全球总裁“闪辞”引发关注。当地时间5月7日,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简称“FCA”)宣布原英菲尼迪全球总裁克里斯蒂安·慕克被任命为Jeep品牌全球总裁。英菲尼迪随后发布声明确认了这一消息。而这距离慕克担任英菲尼迪总裁一职不足4个月。

  变动的不止高层人事,英菲尼迪在全球市场开始采取“收缩战线”的策略,于今年3月启动全球业务重组计划,将退出西欧市场,聚焦中美市场。同时,英菲尼迪希望通过电动化战略挽救颓势,但能否成功仍存变数。

  总裁“闪辞”再遇高层动荡

  当地时间5月7日,FCA宣布原英菲尼迪全球总裁慕克被任命为Jeep品牌全球总裁,同时兼任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该任命即刻生效。

  此后不久,英菲尼迪也发表声明称,慕克“出于个人原因”而辞职。在正式任命新的品牌负责人之前,日产汽车首席质量官克里斯蒂安·范登亨德将暂时接替慕克负责英菲尼迪的全球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慕克此番离职,距离其晋升为英菲尼迪全球总裁不到4个月。今年1月8日,日产汽车宣布慕克晋升为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英菲尼迪管理委员会主席,负责管理英菲尼迪品牌以及所有全球业务。对此,一位英菲尼迪内部员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预计全球高层变动暂不会影响中国市场战略方向。

  事实上,自去年年底以来,英菲尼迪高层变动频繁。2018年12月,原东风英菲尼迪和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陆逸辞职。此后不久,有消息称东风英菲尼迪执行副总经理雷新也已离职。今年3月,原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售后服务部部长毛力民被任命为东风英菲尼迪和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

  退出西欧聚焦中美市场

  除了高层动荡,英菲尼迪的全球战略也在调整变化之中。今年3月,英菲尼迪宣布了其全球业务重组计划,将于2020年退出西欧市场,并将精力转向美国和中国市场。

  “英菲尼迪一直难以有效满足严格的欧洲排放法规和其他监管要求。”英菲尼迪首席发言人特雷弗·黑尔称,“英菲尼迪在西欧面对的商业现实是,没有可行且可持续的业务,尤其是考虑到监管方面的挑战。”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英菲尼迪在西欧的销量仅为5800辆。

  据悉,位于英国的日产桑德兰工厂的生产将率先受到影响,英菲尼迪将在今年年中停止生产英菲尼迪Q30和QX30。公开报道显示,这两款车的销量不如预期。例如,2017年QX30在美国的销量为14093辆,而2018年则下滑至8101辆。

  同时,英菲尼迪将更多期望寄托于其第一和第二大市场——美国和中国。根据英菲尼迪业务重组计划,今后将把更多资源向美国和中国市场倾斜。未来五年,英菲尼迪将强化其在美国市场的SUV产品线,并将在中国投放5款新车。

  增长遇阻押注新能源

  然而,英菲尼迪在美国和中国市场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市场销量同比下滑2.7%至14.9万辆;英菲尼迪在华合资公司东风英菲尼迪累计销量为2.89万辆,同比仅微增3.97%。在此情况下,2018年英菲尼迪全球销量同比下滑5.2%至23万辆。

  困境之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成为英菲尼迪逆转颓势的关键。2018年1月,英菲尼迪宣布将从2021年开始,推出搭载EV电动和e-POWER技术的新车型,全面进入“电动时代”;预计到2025年,英菲尼迪全球销量的50%将来自电动汽车。其中,截至2022年,英菲尼迪在中国的产品矩阵将有25%的车型为电动车,并将在2025年全面实现电动化。

  不过,对于英菲尼迪试图通过新能源汽车破局,业内却有质疑。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英菲尼迪的新产品导入速度一直落后于竞争对手,这也是其销量滞缓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基本上所有豪华品牌都在针对新能源汽车布局,但英菲尼迪要到2021年才会有第一款电动产品,很难说到时候竞品会有多少,英菲尼迪的优势会有多少。”

关键词:英菲尼迪,电动化,新能源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