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冀车问答丨现在新能源汽车保值率为何如此之低?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9-05-14 08:24:44
分享:

 

  回答:

  建议大家看一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二手车统计信息,他们会定期提供一些很有参考价值的统计数据。比如最近发布的全国新能源二手车交易相关行业数据(二月份),我们能看到排名前三的分别为:特斯拉Model S(62.7%)、比亚迪唐DM(50.9%)、宝马5系PHEV(48%)。这个三年保值率看起来还可以,但往后的一些车型就很难看了。

  我们知道保值率是取决于汽车的性能、价格变动幅度、可靠性、配件价格及维修便捷程度等多项因素。所以为什么新能源汽车保值率这么低,我觉得要从以下两个方面看。

  1. 新能源汽车更新速度快

  一言以蔽之,保值率的核心影响因素就是能不能始终抓住用户痛点。新能源汽车的最大痛点就是续航里程,现在新能源汽车的更新速度很快,三年时间续航里程从200km蹿升至300km+很正常,这使得一些低续航里程的车型贬值速度非常之快。相比之下,传统燃油车已经趋于稳定,很多车三年之后也不会过时。

  可以说,就“基因”层面,新能源汽车的组织结构就注定了它的贬值速度会比燃油车快。类似的道理,包括充电技术、车身结构升级(以前有些事油改车型,现在都开始主推原生的纯电平台了)等等,在近些年发展迅猛,这些都将直接影响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

  2. 新能源汽车二手车市场结构使然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提供的数据,新能源二手车主要销售车型为A级及以下车型,比如去年12月,A级车和A00级车占比竟然高达78%。我们知道廉价车型的保值率本身就不稳定,极容易受到市场冲击,再考虑到国内A级车和A00级新能源车的质量状态,贬值高也属正常。

关键词:新能源,保值率,二手车统计信息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