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2019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 关注全周期使用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跃
2019-05-17 08:54:36
分享:

  今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9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并强调要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还需与产业发展同步推进,并对重点领域展开重点研究;同时,也要强化国际参与,从而提升国际影响力。

  具体来看,《工作要点》指出应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包括建立新能源汽车强制性和推荐性国家标准相协调的体系框架,加快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标准子体系建设等。同时,还需根据产业发展现状和实际需求,适时修订《中国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路线图》。

  同时,相比2018年《工作要点》对新能源汽车基础领域的重点研究,2019年《工作要点》的研究方向更加具体全面、深入细致。

  其中,对于电动汽车的安全,《工作要点》指出需完成电动汽车碰撞后安全、充电连接安全和动力电池管理系统功能安全等标准的征求意见;还需完成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安全标准的技术审查。

  在电动汽车能耗方面,需完成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技术条件等标准的征求意见,并开展增程式电动汽车能量消耗量试验方法标准的预研工作。《工作要点》还增加了对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的研究,如对车辆试验验证和标准定制等。

  对于新能源汽车在全生命周期内的使用,《工作要点》将着重完成对充电设施及加氢系统各方面标准的定制,以及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进行规范等。

  此外,《工作要点》还提出,需要深入参与全球技术法规制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以及持续强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从而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国际的影响力。

  附《2019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全文:

关键词:新能源,充电设施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