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十天坏两次,特斯拉Model S是一款被质量耽误的好车?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5-09 08:37:00
分享:

  大家对电动车最大的质疑之一是:能不能跑长途?就特斯拉来说,理论上能跑。

  一、6种充电方式很美――理论上

  上表,是车聚君开了近两年的Model S后的充电方式小结。跑长途的话,第2-6项都可能会用到。

  我们的Model S 75D是2017年购入,充电口仍然是欧标。从2018款的Model S、Model X开始已经是国标充电口,之前老款可以插上一个特斯拉免费发放的“转换接头”,通过这个配件可以在国标充电桩上给欧标接口车辆充电。

  简单说,特斯拉车主可以在特来电、国家电网等第三方充电桩上付费充电。比亚迪、荣威、北汽等电动车能充电的地方,理论上特斯拉车也都能充。

  车聚君曾开这部Model S在2017年国庆节,从上海一路开回石家庄,除了补过一次胎,往返2500公里的旅程一路顺利。之后,泰州、盐城、临沂、曲阜等超充站相继开通,理论上就更方便了。

  但如果去没有超充站的地方呢?

  可以用慢充,即在普通家用的220V插座上用官方充电器,8km/h理论上充两天才能充满。实践中,车主都用外购第三方的“充电神器”在家用插座上补电,速度能16km/h,基本上20小时左右可以充满。

  只要有普通家用插座、足够长的时间,理论上特斯拉的车到处都能充电。

  不过,聪明的你发现没:车聚君用了五个“理论上”。为什么呢?因为,“实践中”因为特斯拉的配件质量问题,这6种充电方式都有可能失效。

  就车聚群的长测车而言,在4月25日至5月3日,不到十天时间内,我们这部Model S接连出现了两个充电部件的故障,导致两次出行都严重受阻。

  二、4月底太湖之行受阻――充电机坏了

  4月25号,编辑部定好去太湖西山的一家民宿做团建。车聚君一早就倒饬好,然后迎着春天明媚的阳光去取车。

  到了地库――What?昨晚插上的家充,为什么一点电量也没有增加?只有100多公里里程怎么从浦东到无锡?当时,车聚君以为只是偶然,压根没想是车里的配件坏了,因为买车近2年,大部分时间用家充,方便可靠,这算第一次意外。

  不知大祸临头的车聚君,开着没充上电的Model S出发了,计划到安亭国际汽车城超充站来一次超充,顺便和同事们汇合。

  但是到了国际汽车城超充站,插上电枪一点反应也没有。转换接头上的灯也没有亮。第一反应是,这个桩有问题。换了一个桩,还是不行。又换一个还是不行。

  旁边一位EVCARD员工看小编的眼神,已经不对劲了。

  万般无奈,打了400,八分钟后接通了。客服态度很好,很耐斯的进行在线指导:第一,先重启一下大屏――不行。第二,后台刷新了一下充电口――不行。第三,又查了一下桩的情况,没问题。第四,在线看了一下电池,状况也良好。

  这时,客服建议找一位也在充电的车主,用另一个转换接头试一下。正好旁边一位Model S P85女车主快充好电了,用她的接头一试还是不行,而我的接头在她车上能正常使用。

  “一般充不进电只有三种可能:桩坏了、转换接头坏了、车内充电机坏了。”客服很冷静的分析。“现在桩没问题、接头没问题、那只能是车内某个部件有问题了。”

  400推荐了就近的虹桥服务中心(27公里),小编以50公里的电量蹭过去了。

  一进门,嚯!修车的队伍排到了车间口。接待室有三个细节令车聚君印象深刻:一是休息厅的电视屏有问题,自动打马赛克,有一种莫名喜感。二是玻璃门上还贴着圣诞老人的装饰,另一种莫名喜感。三是待了半小时,没人来收拾桌上的空杯子,沉寂的有点发慌。以前一直黑沃尔沃的服务,现在北欧人可以松口气了。

  言归正传,售后技师说得留店检查。

  我说,我们公司正在去太湖团建,我怎么办?人家说:不能保证一定有代步车,要试试看。最后,车聚君运气总算没有差到底,还有一部代步的Model S 75。

  于是,开着那辆低配的代步车去了太湖,和同事们度过了一个很Happy的团建。

  顺提,没有Autopilot的特斯拉就像吃饺子没有醋,烤羊肉串没有孜然,看春晚没有冯巩一样,索然无味。所以,建议决定买特斯拉的朋友,可以不买4.63万的全自动驾驶套件,但2.78万的Autopilot还是值得买的,跑长途谁用谁知道。

  然后,第二天售后小伙子打电话说,问题找到了,确实是车内的充电机(Charger-3rd Generation)坏了。这个充电机位于座位下,有笔记本大小,价格为17000元。因为还在4年8万公里之内,所以这个更换费用是免费的。

  再顺提,特斯拉跟其它主机厂一样也会减配。比如,小编这辆Model S上的充电机是三相24A,最早一批Model S可选配高功率双充电机,支持三相32A;而现在的Model 3只支持3相16A。

  总之,这次跑小长途遇阻,是车内配件的问题。车聚君在车主群里询问时,就有车友分享:很可能是充电机坏了,更换这个部件的人不少。

  车聚君觉得真是不幸中的万幸,第一幸亏在质保期内坏的,否则17000块早把免费超充省下钱的抵回来了;第二幸亏是在出上海前坏的,如果像上次跑石家庄,如果坏在半路,整个行程都得耽误。毕竟,充不进电的电动车就是废铁一堆啊。

  但是,你以为特斯拉充不进电的故事就结束了吗?

  三、5月初浙南之行――转换接头坏了

  车聚君一直天真的以为,车子出故障就像小孩出天花一样,有过一次后抵抗力会增强,至少不会再有类似的问题。

  事实证明,小编的确天真了。

  5月2日,车聚君开着这辆修好的Model S前往浙南自驾游。计划路线是:宁波-天台山-楠溪江-雁荡山-上海。主要景点是:天一阁-国清寺-狮子岩-大龙湫。

  充电计划是:宁波超充一次、国清寺有充足的第三方充电桩、楠溪江也有三方充电、雁荡山用民宿老板的家用电源慢充。

  在宁波顺利,但一到天台山的国清寺停车场,问题来了。

  首先,这里13个特来电的桩、12个国家电网的桩,但都停满了燃油车。好容易等一个车开走,插上特来电的电枪――没有反应?!

  换另一个特来电的桩,也没有反应。于是换到国家电网的桩上,同样四五桩没反应――这里插播一下两家的区别,特来电更便宜但线短;国家电网正相反。

  于是联系国家电网的当地客服,一位姑娘接电话,说系统里查不到这个充电站。

  车聚君惊呆了。对方继而解释,这很可能是私人公司开设的充电站,用了国家电网的涂装,正在申请加盟,因此并不是正宗的国字号充电桩(还有这种骚操作?)。所以,她建议我们到天台县城试一下,那里还有两三个站点。

  于是,我们以150公里的电量,蜿蜒而下,进行了以下充电尝试:

  国清寺充电站-少年宫充电站-天台县充电站-济公大道充电站-特斯拉锦江之星目的地充电桩-特斯拉喜兰登目的地充电桩。

  前四个第三方充电站,全都无法给Model S充电。向来脾气暴躁的车聚君早已火冒三丈,把国家电网天台县的客服和工程师训斥了个遍。

  对方态度都非常好,解释原因大概是:一、特斯拉需要的电流更大,当地县城的充电箱带不起来;二、当地的软件没有适配好,无法与特斯拉车正常通讯。三、节假日期间,用电量大导致负荷跟不上。

  其实,回过头想真是错怪人家了。

  真相是:我们Model S的转换接头坏了,跟人家国家电网没半毛线关系。在此,郑重向天台县国家电网的工作人员道歉,你们的服务很棒,不该让你们背了特斯拉配件的锅――下回一定到国清寺再玩,给菩萨烧香保佑天下电动车的质量有明显改进,少给社会添堵,也减少我们媒体的吐槽量。

  最后,我们是在特斯拉目的地充电站充的电,锦江之星站的电流太小了,一小时只有32公里,但收费20元/小时,如果要充满得花近200块,问题是时间耽误不起啊?于是在那儿叫了蔚来的“一键加电”服务。

  这是微博上蔚来公关团队负责人之一@厩马给的建议。

  果然,蔚来的服务不出意外的好。小程序“蔚来加电”上一按,人家加电车就不远往返200公里从台州市跑到天台县来加电。当发现充不上电时,工作人员比我还着急,不断打电话求助――其实,当时我们都不知道是特斯拉的转换接头坏了。一个标志是,单独插上转换接头后,上面的指示灯不亮了。

  如果不是转接头的问题,蔚来的这个送电上门的服务还真不错,380块还是值的。

  最后,车聚君在幕色中跑到了天台县另一个目的地充电桩――喜兰登酒店。这个速度明显快些,55公里/小时。只充了一个多小时就能跑到下一个目的地楠溪江了。前台比较大方,一个多小时只收了一小时的费用:20元。嗯,下回住这儿。

  最后,车聚君一行人在灯火中告别了天台县,夜袭150公里入住狮子岩。

  一路辛苦不说,最大遗憾是到了国清寺门口,却没有进去一看,甚至连寺门拍照留念都没有――大半天完全是在各个充电站之间进行“天台县半日游”。

  这有点像“雪夜访戴”的故事,但完全没有人家的意境和心情,反正小编当时心里一直念叨一个F开头的英文词――下午四点才顾得上吃午饭。

  唯一让车聚君感到宽慰的是,锦江之星旁边的“大户人家”饭店真好吃。但对特斯拉的印象不再真-香了。

  判断出是转换接头问题后,后半程旅途反而安心了,一直用最保底的“充电神器”在民宿用普通的220V插座充电,16公里/小时充一晚上加半白天,足够奔赴下一站点了。狮子岩和雁荡山的民宿老板,人都非常好,只收了二三十块钱的电费。

  最后,在返回上海的途中,车聚君在宁波服务中心做了检测了。这是去年底刚开的店,售后工程师一直等我到下班,值得表扬。

  一查果然是转接头有故障。

  于是当场花了2750元购买了一个全新的配件。这个配件的质保期只有一年,所以只能自费,而我那个免费获赠的接头也就用了一年半――好担心以后这玩意儿经常坏,那年年得掏2750了?

  “这接头坏了很正常,我们老车主出门都是带两个转接头。”特斯拉车主群里一位前辈如是说。“对,你最好一次买俩,有备无患。”

  突然意识到,Elon Musk不在车本身上挣钱,所以价格相当透明,但他可以靠配件、软件这些周边来赚差价啊?就好像,小编的前女友是麦当劳市场部的,她告诉我一个惊人的事实:麦当劳利润率与利润额最高的不是汉堡,也不是薯条,更不是可乐,而是各种周边玩偶和纪念品。

  Humm,Interesting。

  车聚小结

  不到十天时间,车聚君的Model S就遇到了两次严重的充电故障,导致两次长途旅行受影响。不得不说,特斯拉的做工与质量真的有太大的提升空间。

  目前,车聚君在各车主群观察到的常见问题有:大灯发黄、天窗胶条变形/漏水、充电机故障、转换接头故障、车门把手无法开门、大屏故障……

  它的售后价格请大致感受一下:补漆一个面1500元,稍大的钣金需要换整个门13,500元,换一个大灯13,350,空调电机30,000,一个充电机17,000,一个转换接头2750……

  但是,Model S真的很好开。起步快、底盘稳、转向精准、空间宽阔、Autopilot大部分时间好用。你问车聚君后悔买特斯拉么?没什么后悔的,毕竟它带来的震撼性的体验也挺多,先行者总要付出代价,无论是特斯拉还是它的车主。

  “我抽烟、我喝酒、我纹身、我喜欢泡吧、我有时说脏话,但我是一个好女孩。”

  以前看这个段子只当是笑话,心想怎么会有人信这种鬼话呢?现在结合特斯拉近2年的实测体验――是,特斯拉就是这样的女孩。

  特斯拉不出问题时,能给你一种天堂般的体验。一出问题,就是地狱般的体验。从这个角度讲,这简直是天蝎座的写照。所以,当以后再有人问“我适不适合买特斯拉?”时,你可以给一个简单的答案:你跟天蝎座关系怎么样?

  当然,家里不差钱儿的买啥都对。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特斯拉Model S,充电方式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