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静态体验别克VELITE 6:这可能是别克在中国的里程碑式作品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4-11 08:58:28
分享:

  用“变幻莫测”来形容中国车市是非常恰当的,近十年来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最蓬勃的时期,而在这其中,由于消费需求以及政策导向的原因,这也是变化最大的十年——在这十年间仅仅消费趋势的风向就变了好几轮,因此如何适应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是每个合资车企的重大议题。

  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是当前政策力推、同时消费者接受程度越来越高的产物,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合资车企愿意踏入这个领域,并夺取定价“制高点”。早些时候有日产轩逸纯电动,但数量还是不够,现在,上汽通用第一款面向中国市场的纯电动车即将到来,它的名字叫:别克VELITE 6。

  这部车很多人并不陌生,去年的时候已经正式亮相了,追溯到更早,2016年别克VELITE新能源概念车就预示着这款车的到来。但摸到实车,笔者还是第一次。这款跨界车有着令人非常好奇的背景,它从哪来,要到哪去?在上海车展之前,我终于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实车,虽然只是允许打开车门的静态围观,但得到的很多答案,足以窥探上汽通用别克对新能源产品的理解。

  首先看整体,这是一款靠近猎装形式的旅行车,但是跨界风格又让这款车有了更丰富的语言。上汽通用别克将VELITE 6定义为MAV——也即是“多功能运动型轿车”。力求让跨界设计与实用性结合在一起。

  VELITE 6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侧面的线条非常多,简单数一下都能找到五根腰线,这还没有算上窗线以及护板等引导视觉走向的线条。有意思的是,VELITE 6的尾箱看起来有些倾斜,视觉重心非常靠后,但多腰线的设计,又让侧面能营造出一种轻盈的感觉。

  相比侧面丰富的细节,VELITE 6的车头相对而言简洁很多。但简洁并不意味着简单,VELITE 6在车头也花了很多心思,最显眼的就是为更低风阻设计的封闭式前脸,前大灯和车标连接在一起,给人一种飞翼式的观感。同时让车灯、车标、保险杠融合成一体,辨识度极高。在远处第一眼就能认出,这是一款别克的新能源汽车。

那条“泪眼”并不是装饰,还能通过导风槽给刹车降温

  但车头应用半封闭式设计可能导致另一个问题:车头看起来会比较厚,因此别克的做法是在保险杠上增加两道曲面,营造出一种立体感,让VELITE 6也拥有一个“表情”,不至于让前脸太过空洞。

▲在前唇的下方,很明显能看到导流板,正因为这些细节,VELITE 6有着极低的风阻

  VELITE 6的尾部是非常值得琢磨一番的。虽然型面看起来很简单,刀锋式尾灯属于别克常用的设计语言,全包式尾门也能在阅朗等上汽通用车型上见到,但靠近后才会发现,VELITE 6的尾部同样有丰富的细节。

▲尾部底边有个小扰流板,依然是为了更低的风阻

▲拉开之后会发现VELITE 6的后备箱开口并不大

▲后备箱开口的高度在同级别属于一般水平

▲下部纵深不错,上部稍微勉强

▲而从这个角度看,这个尾门拉起之后真是帅呆了,从顶部延伸下来的线条极为流畅

  拉开车门之后,VELITE 6的新鲜感和外观设计同样直接,最主要的是,VELITE 6的内饰是全新设计,无论是环抱式造型,还是各类功能区域以及按键的划分与设置,都是别克车型中未曾出现过的。不单如此,座椅上大面积采用的仿麂皮材质,也能给人一种高档感,至于坐起来,还真挺舒服的,稍偏硬。

▲前IP上的软包PVC材质使得车内仪表控制台都看起来非常轻薄

▲后排空间属于同级别标准水平,虽然地板下面全是电池,但座椅的承托能力非常好,可以推断座椅应该是重新设计过的,值得点赞

▲很有意思的一键启动按钮

▲纯电动车用传统挡杆并不多见

▲不过全面革新的内饰里有一个坏消息:高配的“电动”座椅还是没换……

  另一样革新的东西似乎不太起眼,但非常重要,那就是:车机。

  这是VELITE 6相对于其他别克车型最大的变化之一,这套被别克称之为“eConnect 2.0”互联技术的车机系统,从Linux升级到安卓之后,立马变得聪明了许多。无论是导航,还是执行其他娱乐系统的指令,这套车机都能够准确识别。

▲普通模式下的仪表盘

▲运动模式下的仪表盘

  全液晶仪表盘的应用也是让笔者眼前一亮,这套界面直观易懂,并且在不同模式下,能提供不同的信息组。值得一提的是,理论上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汽油车,都可以套用这个界面。所以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并非VELITE 6的内饰所拥有的科技含量多少,而是在未来,或许更多的别克车型会使用VELITE 6的内饰设计语言,这样的组合是完全足够别克“嚣张”一阵子的。

  驾仕结语:

  这次静态体验获取的信息并不多,但可以明显看出来,VELITE 6之于别克更像是一款里程碑式的产品。根据已知的信息,别克VELITE 6的续航里程可以超过300公里,虽然在同价位车型里,这个续航不算很长,但意义却非常重大——

  电池可以换,续航可以增加,但给一款新能源车型投入这么多资源,可以看出,与其说别克对VELITE 6抱有期望,更准确点来说,是别克对国内的新能源市场,有着更大的野心。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别克VELITE 6,纯电动车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