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买豪华车,务必注意两种颜色,特别是银色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傅雪峰
2019-04-10 08:30:20
分享:

  100年前,亨利·福特指着T型车说:“你可以选择任何颜色的T型车,只要它是黑色的”——T型车只有黑色一种颜色;今天,奥迪指着A6L说:“我们准备了彩色的车型,欢迎选购”——大家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黑色。

  奥迪多黑色,宝马多白色,奔驰则游移在黑白两道之间。是什么样的机缘决定了汽车色彩上的差异?现在豪华车的色彩又出现了什么样的流行趋势?

奥迪A6艰难的去黑之路

  今年初的奥迪新一代A6L上市发布会上,聚光灯下的主角是白色、灰色和蓝色三款车,车主们最偏爱的黑色款被有意冷落了。

  ▲新一代奥迪A6L上市发布会上,黑色款在舞台上缺席

  一说起奥迪A6,大家都认定它应该是黑色的,白色款看上去会有一种说不出的别扭。这当然与它的“官车”经历密不可分,从1988年奥迪100(A6前身)国产并充当高级官员的专车之后,官车专属的黑色,赋予了奥迪品牌与“权势、地位”相关联的优势,但黑色的标签也被牢牢贴上了。

  这个标签根深蒂固,左右了用户的选择,长久以来,黑色款在奥迪A6的销量中占绝对优势。据奥迪官方数据,2010年,黑色款A6占销量的92%,随着从官车转向私人用途,银色、白色等颜色的比例在上升,到2014年底,黑色款销量比例下降到79%。

  ▲官车把奥迪A6与黑色牢牢捆绑在一起

  时代在变,奥迪想树立“运动”、“年轻”、“时尚”的新形象,而沉稳有余、活力不足的黑色显然与此不搭界。早在2015年,奥迪就特意为A6启动“彩色车战略”,努力想扭转“天下A6一般黑”的局面,但收效甚微。奥迪把黑色以外的车款统称为“彩色车”,“彩色车战略”搞了一年,到2015年底,据官方的数据,黑色A6的比例仅下降了一个百分点,仍占到78%。

  时至今日,这个比例也没有什么改观(说不好还有倒退),大多数人买奥迪A6还是首选黑色。一名奥迪4S店的销售在知乎上说道:“颜色90%都是黑色。白色、蓝色、白金色的车非常难卖,一听不是黑色的根本不考虑,有台白色A6在展厅一放就是三个月。”

  ▲白色A6L无辜遭到嫌弃

  其实不光是奥迪A6,大众系的车型也深受官车影响,帕萨特和迈腾也是著名的“黑车”,其它颜色很难被用户接受。

汽车的颜色谁说了算?

  是汽车厂商左右了用户对于颜色的选择?还是汽车用户的选择左右了厂商的配色方案?这是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没有标准答案。

  像奥迪A6,就是用“官车”形象影响了用户,让人觉得黑色的才是正宗,别的色彩会显得另类;但反过来,用户固执地认黑色是A6的标准色,奥迪想变变颜色让A6“年轻化”也非常困难。

  汽车是人们日常生活中能接触到的最复杂的机械,它是技术、科技与设计结合的最佳呈现物。既然如此“前沿”,所有的汽车品牌都想把自己塑造成一种时尚品,比如奥迪一直卖力地告诉大家,它在“突破科技·启迪未来”,沉闷老气的黑色,就成了A6“突破”的障碍,奥迪心心念念想通过“彩色车战略”打破终僵局。

  汽车的色彩是引领潮流的重要手段,就连老派的超豪华品牌,劳斯莱斯和宾利,官网上展示的车型也是五彩缤纷,配色比别的品牌更为出挑大胆。

  ▲劳斯莱斯还是老派的绅士吗?

  现在的油漆工艺,已经可以做到让汽车的颜色随心所欲,汽车厂商多年来也在努力推广各种配色新概念,但人们的选择却很保守,选来选去还是在白、黑、灰(银)这些“没有色彩的色彩”中打转转。

为什么是银色?

  几家全球汽车油漆供应商每年都会发布汽车色彩排行榜,多年以来,占据前四位的就是白、黑、灰、银。

  ▲汽车油漆巨头PPG公司公布的2018年全球各颜色车型所占比例

  在豪华品牌汽车方面,近几年出现一些有趣的变化。我没有找到国内的具体数据,以汽车油漆巨头杜邦公司发布的美国市场数据看,在2018年,银色超越白色成为豪华汽车最流行的颜色,而黑色居然被蓝色挤出了前三,落到了第四位。

  具体来说,排名第一的银色款豪华车的占比一年之内上升了14%,占到全部豪华车的32.1%;位居第二的白色豪华车占比为29.5%;而黑色款豪华车占比跌到了8.5%,居然落到了蓝色款之后。

  ▲美国豪华车各颜色所占比百分比示意

  杜邦公司的色彩管理专家分析说,银色的崛起是因为这种色彩与“科技”有密切关联。很多代表先进科技的数码设备,比如笔记本电脑,很多是银色的;另外,银色的涂装更能突出汽车上的各种线条,符合豪华车近年来“新边锋设计”的潮流。另外,一些人会觉得银色会带来“优越感”并具有“强烈的感情色彩”。

  ▲银色会带来一种“科技感”

  关于汽车颜色的理论五花八门,这也算一家之言,姑妄听之吧。

  不管说法是否有道理,银色的豪华车正在成为新的时尚,而蓝色也在悄然上位。可以留意一下,在奥迪A6L发布会的舞台上出现了三种颜色的车,蓝色的车被摆到了中间;打开各豪华品牌汽车的官网,比如宝马,你也会发现蓝色的出现频率很高——这也许意味着,各品牌的色彩管理专家们认为蓝色会成为新的流行色。

保守的车主们

  法拉利的红与迈凯伦的橙,有着夺人心魄的美,但只有跑车的配色才会如此奔放,在选择“日常用车”时,人们显得非常保守,多年来不离黑白灰这些“灰度色”。

  ▲跑车的涂装往往比较张扬

  美国著名汽车评估机构KBB的专家认为,白、灰、银、黑被人们认为是“timeless”,代表着永恒,人们喜欢这此颜色,是因为它们看上去成熟、优雅,退一万步来说,它们起码不会让人讨厌。KBB的专家分析说,汽车厂商努力想找到适合自己车型的配色,但他们也知道,保留传统的白、银、黑绝对不会出错。

  保守一些也好,如果车主选择了这些颜色,至少可以让车子保持不错的保值率,那些非主流的颜色,红色、绿色、棕色之类,保值率明显不如白、银和黑。

  黑色是传统的豪华汽车标志色,现在各国政要的行政座驾依然以黑色为标准色。但黑色确实过于老成持重,时时要端着个架子,我们老百姓,没什么官威,也不想未老先衰,何必非抱着黑色不放?话说英国的梅大姐,专车捷豹XJ有黑色和银色两种颜色,但显然梅姐更喜欢银色的那款,毕竟这款跟脖子上的大链子更搭。

  

  ▲看看梅大姐的座驾,银色款确实要显得时尚一些

  梅大姐身体力行,告诉我们豪华不一定是老派的黑色,银色不但可以展示领袖风采,还能站立时尚潮头。如果你觉得银色太common,不妨试试蓝色,它很有可能是豪华汽车下一季的流行色。

关键词:豪华车,颜色,银色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