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80km/h以下,绅宝智道几乎堪比30万的豪华车

来源: 驾仕派  作者:吴朗
2018-12-13 09:04:57
分享:

  试驾车型:北汽绅宝智道1.5T CVT新智版

  预售价:11.99万元

  动力组成:1.5T+CVT

  车身尺寸:长宽高4785/1835/1490mm,轴距2780mm

  “几乎堪比30万的豪华车”这一说法,绝非标题党,而是经过优缺点加减后得出的结论。请重点注意“几乎堪比”这四个字。绅宝智道在三大件方面依然有差距,但在智能配置方面,绝对是远领先豪华品牌的。试驾前,厂方讲解中一直强调研发过程采用德奔标准、奔驰C级标准等。试驾后,可以说,加的部分,使得绅宝智道做到“几乎堪比”30万的豪华车。

  总体看外观,绅宝智道在延续家族语言的同时,通过很多中国消费者喜欢的细节,做到豪华感。比如前进气格栅大面积的镀铬饰条、LED大灯、尾部横列的英文字符LOGO、细节处理非常精致的尾灯,等等。

  厂方一再强调绅宝智道的中高级车定位,研发从B级车标准出发,等等说辞。而在车身数据对比时,仍务实的选择了轩逸和荣威i6。所以,能在这个级别的车身上,打造出实际观感确实有些档次感的车型,北汽的细节处理还是比较成功。

  在钣金缝隙、圆角、公差数据行业一流之外,绅宝智道在外形上的唯一缺点,就是B柱仍采用了黑色贴膜工艺。黑色贴膜工艺不是不好,而是贴膜的缝隙和边角很容易出现廉价感。绅宝智道若是在其他方面割舍一些,也能把这里选用更高级的材质。

  内饰方面,试驾的这款绅宝智道次顶配车型,可谓做到了足够的豪华氛围。凝练几个元素,依次为:方向盘样式、木纹材质、换挡区样式、全液晶仪表盘、超大中控屏、座椅材质及纹路。

  这里得重点说一句,绅宝智道的主要内饰材质是非常过关的。如哑光银色面板、钢琴漆材质、深色木纹,这些用料表面平整、反光均匀、纹路清晰。这点真的没得挑,远领先于其他自主品牌,反映出北汽的零配件供应商已经上升到很高的层次,同时,绅宝智道下的成本也足够高。

  座椅不论是图片看,还是现场看,都很高级。北汽方面说座椅承压是按照奔驰C级标准打造,实际体验下来,即便我穿上冬天的厚衣服,包裹程度仍有些欠缺。支撑度大约是同级中上水平。

  北汽方面其实挺懂成本控制的,中控面板和前门板都是软质塑料,而后门板就变成了硬质塑料。购买绅宝智道的消费者,应该还是重视后排乘客感受的。再加上后排中央扶手杯架没有限位器,水杯肯定会晃。这两个不足,差不多就是绅宝智道后排的主要缺点。

  坐在后排,膝部、头部空间足够。脚能不能放前排座椅下,得看前排乘客调整的座椅高低。后门车窗特别宽,加上C柱小窗,后排视野通透。对了,坐后排时,我的脚伸到前排下面,反绒皮鞋面上竟然粘了机油,这还第一次在试驾中遇到。可能是试装车的原因吧,处理没有量产车那么完善。比如前排照明灯内,也还有一块小纸条,显然不是经过生产线严密检验工序的车型。

  在静态体验方面,绅宝智道可以说有同级中足够优秀的水平。驾乘感受方面,就得分两说。

  绅宝智道仍然采用萨博底盘,同时由英国米拉公司负责调教。硬件技术上,后轮随动转向技术绝对的同级第一。德系豪华车型,在30万级别也不一定有这样的配置。

  由此带来的好处是在高速时非常稳。在好的铺装路面上,乘坐感非常舒适。中低速过弯时,能感受车身完全受控,操控轻松。

  不足的地方是悬挂对坑洼余震处理不够干脆,过分强调舒适感后,抖动不能快速的抑制。比如低速过完一个减速带,车身的晃动还会有短暂的持续。

  过分强调舒适感还表现在加速和刹车上面。

  此次试驾的绅宝智道采用的是1.5T低功发动机,配备CVT变速箱。后续据说还有1.5T高功配AT变速箱的版本。低功版1.5T发动机动力足够日常使用,CVT表现绝对的平滑。即使低速地板油,整车也是平稳加速,乘客都不会感到加速感。刹车类似东风日产早期车型,初段灵敏、中断较软、末端又再灵敏,驾驶需要一个技巧的把握,否则整车乘客都会感到一个非常明显的刹车感。但一旦掌握这种特性后,就能做到非常平稳的刹车,而且驾乘舒适感十分明显。

  为做好NVH,绅宝智道在发动机盖上都装了块高级隔音棉。再加上底盘上的多块减震垫,在80km/h以下速度时,整车驾乘感平稳安静,可谓高级,差不多能追上30万元级的豪华车。

  而一旦超过80km/h,风噪就会从单层玻璃传到车内。而且能明显感受到胎噪很小,风噪明显。一方面说明了绅宝智道底盘的优异,一方面又显示绅宝智道还需要在NVH上面再下苦工。

  再有一点,在2000rpm以下时,即普通巡航转速,哪怕是110km/h也仅2100rpm左右,绅宝智道的发动机声音都变化不大,噪音控制水平可过优秀线。但是一旦超过3000rpm,这台发动机就会开启“超跑模式”,整车人都能清晰的感受到转速带来的躁动声。

  绅宝智道的动力总的来说,还是适合城市中低速驾驶,并且是平稳加速。在激烈驾驶和高速驾驶状态的表现,仅能用合格来评价。可到了车载智联系统,绅宝智道的表现就非常抢眼了。

  我一再表达的观点:自主品牌车载互联系统比合资、豪华品牌做得好,因为自主品牌敢用新技术。绅宝智道的车载智联配置,又是自主品牌中顶尖的那类。

  绅宝智道的车载智联配置是和百度深度合作,这点看导航就能分辨。现在的三大主流,除了阿里的斑马自成一家,其他要么是高德+科大讯飞,要么就是百度的这一套。

  绅宝智道在硬件上下足了功夫。全液晶仪表非常大,切换到导航模式时,几户让人觉得就是奥迪同款。中控大屏很宽,可以在屏幕左右实现不同操作。两块屏的精度都很高,而且动画、UI设计都足够有高级感。北汽的这套系统,在自主品牌中,也算绝对领先的。所以跟豪华品牌比,是一个大大的加分项。

  两块屏的功能太多,在具体使用的逻辑上,看样子绅宝智道还在摸索阶段。放心,后续有OTA升级,会越来越好。

  总的来说,仪表盘的逻辑性和反应速度,要好过中控大屏。中控大屏的使用,需要一定时间的学习和适应过程。比如中控大屏的主页面功能的点击响应表现,就和二级菜单完全不同——主页面为防止误操作,需要点击停留时间更长,二级菜单则灵敏很多。

  反应时间上,两块屏的响应速度表现一致,没有因为经过长时间使用而卡顿。倒是每次都需要从上一个应用切换一下的逻辑,可以在后续优化。

  绅宝智道在车载互联系统方面的加分,大幅度的追上了30万级别豪华车的表现。厂家讲解时,不断提到看齐奔驰C级等车型标准的底气也应该从此而来。

  驾仕总结:

  外形设计不错,内饰材料使用优秀,驾控及格,车载智联系统优异,这些因素就是我认为绅宝智道“几乎堪比”北汽厂方提到的豪华车标准的原因。

  拉到同级来看,绅宝智道目前的预售价也尚可,能有这样的水平,足够家庭舒适的使用。不信你去对比看同级的合资轿车,仅看静态表现,绅宝智道肯定会吸引你。当然,你依旧要认为合资车型的三大件更优秀,愿意回到原始的仪表和比手机还小的中控屏,那也是一种坚持。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豪华车,北汽,荣威i6 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