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问答丨变速箱6AT、8AT、9AT有何区别?是不是档位越多越省油?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9-03-29 09:12:57
分享:

  要知道这三种变速箱有什么区别,我们先简单了解下AT变速箱的特点。

  AT变速箱英文名称为Automatic Transmission,又称液力自动变速箱,它是自动变速箱的一种。其他自动变速箱还有机械无级自动变速箱(CVT)、电控机械自动变速箱(AMT)和双离合自动变速箱。

  我们知道自动变速箱的核心技术在于它能实现自动换挡。AT变速箱的工作特点是:由液力变扭器、行星齿轮和液压操纵系统组成,通过液力传递和齿轮组合的方式来达到变速变矩。

  就6AT、8AT、9AT这三种变速箱来说,他们的原理都是一样的,区别就在于组合方式不同。比如6AT表示六个前进挡,也就是有六组不同传动比的齿轮组。

  考虑到设计的经济性,齿轮比的宽度范围并不会随挡位攀升梯度变化。因此挡位越多的变速箱,往往每个挡位之间的齿比差距就越小。比如通用的9T50对比奔驰的7G-TRONIC就是这样。

  这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有更多更合理的档位适应行驶条件,可以使汽车的行驶更加平顺,效率也越高(ZF曾经研究,现在的8AT变速箱传动效率比6AT提升了15%)。而且同样的速度下,档位越高,发动机转速越低,相对也会越省油。

  不过这件事情并不是绝对的,比如采埃孚的9HP比奔驰的7G-TRONIC在前7个挡位的设定上,反而还没后者密。这也说明我们要看变速箱的设定目标是什么,是趋向于高速体验还是趋向于低速区间的平顺性。

  总之,就理论来说挡位越多越容易做得省油,但这百分之几的节油率能给您多大的实际体验可能就不会太明显了。要我看,挡位往高了做,对平顺性是有利的,您驾驶体验也会更好,而这才应该是挡位越来越多的最关键原因,不然8AT、9AT为什么会频发出现在中高端车型中呢?

关键词:变速箱,档位,省油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