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问答 | 7速双离合和6AT变速箱哪个更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元西北
2019-02-12 08:30:22
分享:

  问:

  7速双离合自动箱好还是6AT自动箱好?为什么?

  答:

  如就可靠性和耐久度而言,6AT自然是要强于7DCT的,AT变速箱的优点是可承载扭矩高,相对于7DCT技术更成熟,发动机变速箱匹配标定的时候也会相对最容易。传闻昂科威1.5T用7DCT,2.0T用6AT就是因为2.0T发动机和7DCT的匹配不好做,也是有其道理在的。

  不过因为技术的升级,这种说法也不是100%成立的。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先不谈技术,谈客观市场趋势我做过一个统计(如下表),发现在以下主流中级车中,使用7DCT的有12款车型、使用6AT的有9款车型,7DCT要微微占优。所以单论关键的中级车市场布局量来说,7DCT要稍微强于6AT。

  不过7DCT的优势并不大,毕竟它有大量德系车型撑腰,相比之下6AT的分布则要分布更广泛些,包括日系、美系、韩系、法系车型都有配备。

  其实就此我们就能窥见一二,7DCT和6AT之间很难拉开实质性的差距,各有优势和不足。

  我们拿领克01为例,它就略带分裂式地搭载了爱信第三代6AT变速箱和7DC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当然,仔细看你会发现两驱版本搭载的都是6AT、四驱版本搭载的都是7DCT。之所以这么说,其实是充分利用了这二者的长处。

  两驱版本用来走量,适合城市道路的频繁启停,而且6AT也要相对可靠和帖合使用习惯一些,不会像一些7DCT车型在低速行驶以及走走停停的情况下,有恼人的顿挫,是居家型车主的菜。

  相比之下,四驱版本则用来提升驾驶乐趣,激烈驾驶时升降挡速度快,变节奏驾驶也不会显得迟疑,且档位间切换的也很平顺。而且四驱和6AT设计都会加重频繁起步驾驶环境的油耗,利用7DCT节油性更好的优点,来中和下也是不错的选择。

  总之,7DCT和6AT并没有拉开很大的差距,6AT相对成熟可靠、稳定性好,贴合大家的驾驶习惯,适合城市驾驶路况;7DCT则在换挡平顺性、响应和节油性上要更好,适合提升驾驶乐趣以及对节油有需求的车型。

关键词:7速双离合,6AT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