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有时候人生真的要做减法,车同样如此?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3-12 08:50:27
分享:

  蔚来ES8六座版了解下?

  当2019年也才刚刚过去了3个月的时候,本田就在6号,急匆匆地推出了杰德2020款,售价与旧款基本保持了一样的同时,宣布:取消曾针对中国二胎政策推出的“4+α设计六座”版车型。

  恰巧也是6号,车聚君来到了位于北京长安街的蔚来NIO House,来参加即将交付的ES8六座版Workshop。平心而论,MPV第三排的舒适度真不是“魔改思域”杰德或近些年火热的七座SUV能比得上的。

  那些既想要MPV的舒适感,又想开起来不像司机的消费者,会为六座版买单吗?

  1MPV布局的SUV

  顾名思义,六座版就是去掉了第二排座椅的中间位置,形成了2+2+2的布局,变成了MPV车型常见的两个独立座椅。同时多出了中央通道,这是六座版最核心的价值所在。

  车聚君家里的七座SUV买来至今已有3年,使用次数不会高于10次,因为,进入第三排的便利程度远远比舒适度更重要。

  虽说坐在ES8的第三排乘坐体验并不及MPV,但上下车的便捷性给了车聚君很大的好感。官方所谓的“第二排座椅之间的过道宽度200mm,达到了MPV水准,比GL8多出20mm”体验还不错。

  当然,六座计划也不是哪位领导拍脑袋定下的的项目,蔚来对潜客做调研后发现,ES8六座版呼声很高,随即启动了六座版项目。真假我们先不定论,这种待遇在国外车企上无法享受的到吧。

  另外一个好处就是省去了七座车两年一检的麻烦。

  除了座椅区别以外,六座与七座车型配置、参数等完全一致。但是付出的代价就是要比七座版额外多花8000块,补贴前售价456,000元起。价格还算合理吧,要知道特斯拉七座版升级为六座版要多花28,200元。

  有些聚友就会问了,少了个座椅为什么反而贵了?车聚君认为:七座变为六座需要重新设计第二排座椅,并且为了凸显六座版的舒适性会增加单独扶手、翻折机构、滑轨机构等必要结构,有的甚至需要加入电动机构及通风/加热功能,成本自然较高。

  那么ES8除了这些还多了什么?

  2少了个座多了些什么?

  独立座椅扶手——也许为了保留第二排座椅之间200mm的过道间隙,蔚来选择了将杯架设计在座椅扶手内,这也是设计师和工程师投入精力最多的部位之一,据说两个月内两个团队合作交了十套方案。

  效果果然不错,打开杯架后,中央过道依旧可以顺畅通过,拿水的姿势十分优雅。

  也许是研发周期太赶了?这个新增的座椅扶手做工相当“仓促”,与全车其他位置的精致感相当不搭。

  大范围座椅滑动——由于副驾驶“女王座”的存在,右侧第二排座椅与副驾驶共用一条滑轨。于是,右侧第二排座椅便拥有了460mm的滑动范围,而左侧的座椅255mm的滑动范围也算比较灵活了。另让车聚君惊讶的是第二排座椅竟然可以完全放平,这样一来后备箱的灵活程度并不会受到影响,不错。

  拓展空间——在第二排座椅两侧,分别有两个USB充电口,以及一个可以放置手机的置物袋。再加上中央扶手箱后面的两个USB,第二排一个有四个,就算全车坐满六个人,也足够用了。

  当然,与杯架的问题一样,在实际体验中还有一些槽点,置物袋设计的十分精巧,“收放自如”,但用料只是硬邦邦的塑料,不仅让手机在置物袋中“硬碰硬”,也毫无精致感可言,的确差点意思。

  3依旧差点意思

  官方称ES8六座版的第二排座椅骨架经过了全新设计,内部的填充物也重新优化。曾抱怨过ES8座椅偏硬的车聚君,抱着期待的效果一屁股坐上去,首先感觉到确实较之前柔软了一些,但效果并不明显,依旧有些紧绷。

  但“独立”后的结果就是让包裹感倍增,似乎换了台车,嗯,真香。

  第三排座椅却并未进行调整,所以整体体验与七座版车型基本相同。略微陡峭的靠背和过薄的坐垫让第三排的乘坐体验与第二排形成了巨大落差,不过也是意料之中。

  车聚君建议:如果长期有5人及以上同时出行的需求,那么请选择六座版;如果大部分时间是4人及以下出行,那么请踏踏实实的购买五座版。

  车聚小结

  已经来到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最后一个月,至于大家关心的NIO Pilot开放时间,没错,蔚来确实“跳票”了。按照据工作人员的意思就是:研发并没有想像的那么简单。

  NIO Pilot的姗姗来迟也表明了现阶段蔚来在软件层面的短板,如果说特斯拉的“灵魂”体现在Autopilot高级辅助驾驶功能上,而蔚来的精力则集中在人机交互体验层面。就算NIO Pilot功能开放后,使用体验恐怕也难以立刻追上特斯拉。近来特斯拉事故频发,也说明了自动驾驶辅助技术的不确定性。从这个角度来看,既然“速度”上比不过特斯拉,那么就多给蔚来些时间,希望能在“精度”上有所作为吧。

  最后建议蔚来:少些“西藏”式自嗨营销,多些线下的活动体验,毕竟NIO House造的那么好,千万别浪费了。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蔚来,活动体验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