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对话迪斯:上汽奥迪进展良好 大众入门紧凑车型仍走燃油路线

来源: 汽车预言家  作者:
2019-03-08 08:59:58
分享:

  在迪斯看来,大众集团未来的核心在中国。2019年是大众电气化关键一年,大众集团将在2019年在欧洲和中国开始推进ID.车型量产,这是大众汽车集团推出MEB平台以来,首款在这平台实现量产车型产品。同时,大众将基于MEB平台生产1500万辆纯电动汽车。渠道方面,未来大众厂商与经销商之间共享客户。新能源方面,中高端产品推插电入门紧凑级车型依靠燃油纯电动车。

  当地时间3月5日,瑞士日内瓦迎来了第89届国际车展,特定的城市性质使得日内外成为国际会议之都和展会之都。而日内瓦车展更是有着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之称。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上,大众品牌带来了包括ID. BUGGY和T-Roc R在内的全球首发车型。

  此外,车企集团高层言行更是成为媒体行业追逐的焦点。而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博士更是尤为关注。据了解,这是迪斯负责中国市场业务后首次在海外接受中国媒体采访。

  自今年年初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前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完成中国区域交接后,迪斯便开始负责参与中国市场战略制定和相应的执行。在迪斯看来,大众集团未来的核心在中国,大众在中国也将成长的越来越快。

  同时,汽车预言家与迪斯博士交流中,发现迪斯提到最多的关键词就是中国市场、电动、出行等。

  2019年大众开始ID.车型量产

  本届日内瓦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将参展主题定为“电动出行、走向明天”。本届车展上,大众集团大众品牌带来包括ID. BUGGY和T-Roc R在内的全球首发车型。这向外界传递出一个非常重要信号:大众已经为电动化做好了充分准备,也取得良好进展。

  大众汽车集团之所以全力推进电动出行,除了遵守《巴黎气候协定》等要求外,大众更希望在未来电动出行领域中,起到引领作用。

  对于大众集团来说,2019年是关键一年,除了奥迪品牌推出e-tron车型,目标瞄准高端品牌特斯拉之外,2019年年底之前,大众保时捷品牌将会推出电动车行Taycan,

  此外,大众集团将在2019年在欧洲和中国开始推进ID.车型量产,据了解,这是大众汽车集团推出MEB平台以来,首款在这平台实现量产车型产品。为此,大众集团正在改造德国东部的茨维考工厂,将其从一家生产传统动力系统汽车的工厂打造成为一家专门生产电动汽车的工厂。目前,工厂针对ID.量产车型的产品测试进展顺利。

  未来1500万辆纯电动车来自大众MEB平台

  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展出了旗下的几个品牌(斯柯达、西雅特、大众汽车和奥迪)基于MEB平台量产的车型产品。而这些产品正是基于大众MEB平台打造而来,从这里也可以看到MEB平台所展示出的多样性和灵活性。

  按照大众集团规划,在第一阶段内,大众将基于MEB平台生产1500万辆的来自大众汽车品牌、奥迪、斯柯达、西雅特的纯电动汽车。同时,大众集团正在进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到2019年底,欧洲将实现每120公里将会设立一个提供350千瓦、高达800伏电压的快速充电站。快速实现充电站网络遍布欧洲。

  同时在本届车展上,大众汽车再次表明将电动汽车的生产平台MEB向第三方开放。迪斯认为,在电动汽车时代,不同产品之间通过动力系统的不同来实现差异化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有鉴于此,大众非常乐意把电动汽车的生产平台MEB向第三方开放,当然在中国首先是对两个合资企业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开放。

  之后,大众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向更多的第三方开放该平台。并且希望MEB平台能够成为电动汽车的行业标准,并且通过开放与共享,进一步实现规模效应,降低电动汽车的生产成本,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电动出行。

  大众不成立高端品牌通过捷达实现对廉价市场布局

  作为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的日内瓦车展,能够在日内瓦车展参展更是让许多自主车企梦寐以求,尽管有些品牌有“镀金”嫌疑。但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上,汽车预言家注意到,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等车企高管均是以观察者身份观看豪华品牌展位。

  同时,在2018年中国市场环境整体下滑的态势下,自主品牌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分别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受到双方产品升级所带来的影响。

  面对这种竞争情况,在大众看来自主品牌的产品战略升级并不会威胁到大众汽车。大众集团旗下有像奥迪、保时捷、兰博基尼等高端品牌,在大众看来没有必要再成立新品牌参与升级竞争。捷达品牌的推出使大众集团充分实现廉价车市场的渠道布局。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捷达品牌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已经获得成功的中国品牌。捷达品牌的启动,将会成为大众在中国三线、四线、五线城市中重要增长点,这一品牌能够帮助大众更好地满足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的中产阶级对于汽车产品的需求。

  上汽奥迪项目进展良好

  关于上汽奥迪项目,在中国,奥迪双合作伙伴的布局已经形成。上汽奥迪项目发展进程良好,未来会在中国市场推出一系列的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新产品,同时,项目的推进仍然需要一点时间。

  有了新的捷达品牌,加上奥迪品牌的发力和强劲的市场表现,迪斯表示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2019年,大众将重新审视集团在中国的战略规划。大众集团将在这一年与中国一汽共同探讨针对北部市场的产品开发工作,与上汽集团商讨针对南部市场的产品开发工作。同时,也将与江淮汽车讨论进一步的战略以及相关的产品开发。

  总而言之,2019年是大众进一步确定中国战略的至关重要的一年。在朝向未来的发展中,大众将立足中国、为中国市场、为全球市场服务。

  未来厂商与经销商之间共享客户

  对于未来产品出行领域,大众已经做好产品准备,同时大众经销商网络也正在做好准备。

  在迪斯的构架中,随着MEB平台生产的车型产品投入市场,客户将通过电子邮件、语音或者其他交互方式联系厂商和经销商,实现厂商经销商共享客户的情况,这将会是前所未有的。

  目前,在欧洲的经销商体系中已经推出了新合同和流程安排,欧洲相关的经销商正在做好准备。未来几个月,大众也会在中国推进类似的计划和安排。针对电动汽车的销售,集团整个经销商网络正在做好准备。

  中高端产品推插电入门紧凑级车型依靠燃油车

  针对新能源发展路线争议现像,目前大众汽车在插电式混动方面已布局多款产品。其中,在日内瓦车展上展示的新帕萨特插电混动版车型,其纯电行驶里程已达70公里。此外,迪斯透露,2019年年底之前大众将有望在中国市场推出途锐插电混动版车型。

  在产品阵容层面,大众极具竞争实力。但在大众看来,插电混动方案仅适用于中高端产品,对于入门级或者较小的紧凑级车型,理想的选项是传统燃油车,或是纯电动车。

  但中国的政策法规偏向于将插电混动作为一类新能源汽车发展转型中的技术,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在插电混动方面有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而且也能得到MQB平台的支持,能够涵盖集团旗下所有的品牌。在插电混动技术和产品方面,大众不输给任何一家企业。

  重头布局中国市场是优势,而不是劣势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28年以来的首次销量下滑,整体大环境趋冷,不少过度依靠中国市场的车企品牌便出现销量下降。中国市场对于这些车企来说可谓是成也败也。

  不过这些担心在迪斯看来完全没有必要,迪斯认为中国市场出现的波动不确定性都是存在周期性,短则几个月。从长远来看,中国车市的增长潜力很高,未来仍将是全球增长潜力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

  同时,迪斯认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新技术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发展环境也非常有竞争力。中国车企完成各项工作的速度非常快,它们更近似于科技类公司(比如互联网公司),这个特点使得中国成为汽车行业一个强有力的技术创新中心。

  在此背景下,大众汽车集团则希望能更多地融入中国市场的环境当中。所以,大众认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是一个优势,而不是劣势。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汽车预言家”授权转载。

关键词:上汽奥迪,大众,紧凑车型,燃油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