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长城汽车收购捷豹路虎?这事比较靠谱只是奇瑞尴尬了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2-20 08:56:42
分享:

  2月14日情人节时,汽车圈突然传来一则绯闻:长城有意收购捷豹路虎。

  车聚网第一时间问询了长城各个品牌的公关负责人,对方均表示惊讶:没有听说。长城汽车媒体公关部部长傅小康表示:“我们没有听说过类似的消息,也没有采取相关的行动,不知道网上的消息从哪里来的。”

  捷豹路虎中国也否认其母公司塔塔与长城正在进行收购谈判,称相关报道是没有根据的猜测。

  一位接近长城汽车的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有这种可能,或许双方还在谈判的胶着期,保守的长城为了不受干扰一直在封锁消息,内部一般人员不知道也是正常的。

  车聚君也认为,长城收购捷豹路虎是一件比较靠谱的事。

  第一、长城一直渴望在SUV领域夺得全球第一,而捷豹路虎是全球领先的豪华SUV品牌,收购将加快长城的战略实现。

  2018年长城的总销量为105万辆,虽然同比小幅下滑1.6%,但仍好于整个中国车市-2.8%的平均水平。长城去年的净利润为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说明其盈利水平稳中有升,具备一定的收购条件。

  反观捷豹路虎,第三财季出现了40亿美元(275亿元人民币)的巨额亏损,拖累其母公司塔塔汽车,迎来史上最差季报。2018年,捷豹路虎全球销量为59.3万辆,同比下滑了4.6%。其中在中国市场的批发销量为11.5万辆,同比大降21.6%。

  这在客观上,有迫使塔塔抛出“烫手山芋”去止损的动因。

  塔塔收购捷豹路虎是在2008年,彼时是蔓延世界的经济危机,汽车工业更是哀鸿遍野,北美三大中的通用和克莱斯勒相继破产。而十年后,世界汽车行业又一次面临类似的局势。当塔塔像福特一样无法Hold住捷豹路虎时,在危机暴发前脱手不失为一个明智选择。

  况且,一个成功案例就近在咫尺:2010年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汽车。8年来,沃尔沃除了自身销量跃过64万辆,也帮助吉利建立了自己的高端品牌Lynk & Co,帮母公司吉利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主流市场的大门。

  巧的是,长城也推出了自己的高端品牌WEY。

  虽然WEY在2018年取得了近14万的销量,但在全新平台、前瞻技术、品牌运作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如果能参考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路线去收购捷豹路虎,那么这家总部位于保定的自主品牌将会获得扎实的技术、豪华品牌基因、国际市场经验等宝贵财富。

  要知道,路虎虽然在产品可靠性上有短板,但在造型设计、全地形技术、电动化上有相当领先优势。而且,李书福在重塑沃尔沃的豪华形象时,曾一度想对标路虎--至少能拥有一款售价过100万的旗舰SUV,并且在中国畅销。

  2018年长城旗下的SUV销量为90.5万辆,捷豹路虎旗下SUV销量为50.5万辆,合并后SUV的年销量将达到141万辆。而2018年Jeep的全球销量为155万辆。区区14万辆的差距追上应该只是一两年的事,那么新长城成为世界SUV销量第一的日子就指日可待了。

  另外从总销量来说,2018的长城的105万加捷豹路虎的59万,共计164万辆。只要2019、2020两年的平均增速保持在10%,新长城就能在2020年完成200万辆的目标。

  如为真,魏建军自罚300万的事儿就可以避免了。

  第二,长城和捷豹路虎的沟通由来已久。

  其实,早在8年前就有类似消息传出。比如这样的标题:长城回应接洽捷豹路虎,称有意整车合资。

  2011年2月,长城汽车的高层对媒体表示:捷豹路虎的高层已经参观了长城的工厂,虽然洽谈还未有定论,但是长城汽车“从未关上与外资合作的大门”。

  只是长城的这个门开的太久,7年之后才有客人进门。

  2018年7月10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宝马(荷兰)控股公司正式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双方各持股50%。新合资公司名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注册地为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资金17亿元,总投资额达51亿元。

  这在去年传为业内美谈,奇怪的是:车聚君在第三方平台“天眼查”上搜索光束汽车有限公司,没有任何结果。搜索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投资公司,在60家对外投资公司中并无光束汽车。搜索外方的“宝马(荷兰)控股公司”,同样没有光束汽车,对外投资企业只有一家华晨宝马。搜索江苏连云港的汽车企业,同样无果。

  所以,长城和宝马签约半年后合资公司仍无实质性进展?

  如果长城和德国人的谈判不顺利,那么对和印度人及英国人的谈判,自然就更加小心了。官方不肯透露任何实质性信息,也就可以理解了。

  近日一些报道这样描述长城的表态:长城集团今年肯定是更开放、更包容、更国际化。这是否暗示收购谈判仍在进行中?

  车聚君就此事,再次询问长城汽车媒体公关部部长傅小康,对方没有作答。

  最早在2007年,长城就曾和克莱斯勒谈过合作可能。之后外方的更迭和时局变化让合作或收购搁浅。十年后,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女士向《美国汽车新闻》证实,公司(长城)有意收购FCA旗下Jeep品牌。但很快FCA发表声明,否认双方就收购事宜进行过接触。

  如今,捷豹路虎官方对媒体报道也持否认态度。这注定是一场艰难的谈判。

  一个中国车企想成功收购一个豪华品牌,一定是很早就发下了心愿。

  2002年,吉利刚刚拿到汽车生产许可证,李书福就在一次内部干部会议上石破天惊:我们要去买沃尔沃,现在起就应该做准备了。2009年8月,当吉利收购沃尔沃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时,对方工会出面阻止收购,并让李书福用三个词来形容吉利的优势。李书福情急之下,说出了简单又令人动容的:I love you.一时传为佳话。

  不管这是李书福的急智,还是初心迸发,都说明一场成功的收购不亚于一场精彩的热恋,双方必须投入真感情。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那么,长城对捷豹路虎的念想又有哪些?

  2017年4月,车聚君在保定的试车场试驾WEY旗下首款SUV:VV7。在空旷的场地上和夕阳余辉下,那辆红色VV7的身段瞬间让人想起了捷豹的首款SUV F-Pace,在场的不少媒体老师都有同感。尽管那是前宝马设计师Pierre Leclerq的手笔,但车聚君相信作为自己首个高端品牌的首款产品,必然会融入创始人的意愿。

  2018年8月,在Pierre Leclerq离开长城后整一年后,这家总部位于保定的中国汽车制造商又迎来了另一位国际设计师:原路虎外饰设计总监Phil Simmons(菲尔西蒙斯)担任长城全球设计总监兼副总裁。

  从产品神似捷豹,到设计总监聘用路虎设计师,你很难说魏建军没有浓重的捷豹路虎情结。

  对于真爱,车聚君向来是支持的。

  而且相比Jeep,捷豹路虎的品牌影响力显然更大,产权关系更加清晰简洁。加之英国人已经与东方人有了深入合作--被塔塔收购十年又和奇瑞合资6年,更加熟悉亚洲文化和市场。

  但,长城收购捷豹路虎就会一帆风顺吗?

  并不会。甚至难度超过当年吉利收购沃尔沃。

  第一、钱和人。捷豹路虎的目前市值约61亿美元(413亿人民币),接近长城汽车当前的市值为648亿元人民币。最难的不是收购本身,而是收购后的后续投入。以吉利收沃尔沃为例,收购价为18亿美元,但后续仅SPA平台的投入就高达110亿美元,是收购成本的6倍多。

  更别提,捷豹路虎仅2018年第三财季就有40亿美元的亏损。这对缺乏国际资本运作经验及非国资背景的长城汽车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

  当然,长城也不会做无准备之战。据知情人士介绍,近年长城成立了控股集团,专门做各种收购。

  公开资料显示,保定市长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10亿元,法人代表为魏建军,他本人也占公司99%的股份。经营范围有:各种电池技术的研发与技术服务、软硬件的开发与销售、园区基建与管理、企业管理咨询、公关关系服务等。

  另外,魏建军似乎也做好了海外并购的人才储备。

  2018年7月,宁述勇加入长城担任新能源业务副总裁。宁述勇加入长城前曾在观致汽车短暂任职,之前最广为人知的职务经历是在沃尔沃汽车中国区任企业传播副总裁,他的高光时刻是2010年5月,加入吉利成为李书福的助理,并任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沃尔沃并购项目发言人。

  2010年8月2日,英国伦敦。沃尔沃交割仪式完成后,宁述勇对李书福说:“恭喜你啊,董事长,万里长征终于走下来了。”不知道若干时间后,他会不会同样恭喜魏建军?

  第二、国内阻力。

  首先来自政府审批。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至少要经过三个部门审批--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外汇管理局。能拿到国家发改委信息备案确认,俗称“路条”就非常艰难。主要是企业实力、产业政策、国际关系等权衡。这对没有国资背景的民营企业来说,难上加难。吉利能涉险过关,不代表其它民营企业一定能复制成功。

  其次,奇瑞的关系。捷豹路虎和奇瑞目前有50:50的合资公司,目前在常熟工厂生产极光、发现神行、XFL、XEL、E-Pace这五款产品,国产销量占到捷豹路虎中国销量的一半,但2018年捷豹路虎中国的终端销量同比下跌11%,奇瑞并没有帮外方有效抵御市场的不景气。

  与奇瑞的合资,并不能帮捷豹路虎读懂中国市场。

  参考当年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外方很快中止了与长安汽车的合资公司,那么车聚君可以推断:一旦长城收购了捷豹路虎,那么奇瑞捷豹路虎也将完成历史使命。可能的方案之一是,奇瑞将股份和工厂打包卖给长城。这对连年经营亏损的奇瑞来说,也是好事一桩。否则“一女事二夫”的局面,只会让三方都陷入混乱。

  最后,再泼点冷水。

  长城收购捷豹路虎,大面上肯定是好事。但最大风险仍然来自长城自己。它的体系力、文化、格局都将直接决定收购能否成功,以及收购后能否顺利开花结果。举个例子,宝马的前设计师Pierre在长城只待了4年,据说原因之一是在保定找不到喝咖啡的氛围。

  比如,长城要平衡利润与新能源的关系。根据工信部公布的《2017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长城汽车以负15.99万分位居油耗负积分企业的第二位,如果以新能源积分为3000元的市价来看,保守估计长城汽车在2019年需要支付的新能源积分成本为3.21亿元。

  而捷豹路虎也是油耗大户,它的新能源虽近年有突破,但以最著名的电动车I-Pace为例,2018年的全球销量仅为6800台。而所谓的插电混动车型--路虎揽胜运动版P400e,售价百万但不少用户反应会出现动力中断、无法充电等严重故障,从而引起集体维权。

  据最新的J.D. Power北美汽车可靠性报告,路虎以每100辆车221个故障的成绩名列倒数第二。

   车聚小结

  任何成功收购/联姻,必然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结果。当年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也在客观上沾了2008年金融危机带来的全球不景气。而如今,全球经济进入另一轮低位循环,对长城来说是一个十年一遇的机会。它的品牌向上策略、全球化策略,仅凭目前的WEY是肯定无法实现的,一个有实力的外部力量加盟,是一个必然选择。

  好事多磨,各位读者期待长城捷豹和长城路虎吗?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长城汽车,收购,捷豹路虎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