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脱欧"阴影之下 2018年英国汽车市场销量表现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9-02-12 08:30:23
分享:

  根据ACEA(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发布的数据,2018年,欧盟乘用车的销量为5,158,874辆,同比小幅增长0.1%。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让车企们头痛不已的WLTP(全球统一轻型车辆排放测试规程)已于2018年9月1日正式实施,欧洲车市给出的反馈也是十分迅速——9月-12月销量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

  地处欧洲的英国自然不能独善其身。不仅如此,“脱欧”为英国带来的各种不确定因素都冲击着消费者的信心指数。据SMMT(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英国乘用车的销量为2,367,147辆,同比下降6.83%,这已是英国连续两年遭遇销量下滑。网通社梳理出2018年英国本土市场乘用车品牌及车型的销量前十名,用数据来看一下车企们在英国的表现吧。

  按车型的燃料类型来划分,销量下降的“罪魁祸首”一目了然:去年在英国销售的2,367,147万辆新车中,1,357,782辆为汽油车,同比增长8.7%;1,065,942辆为柴油车,同比下降29.6%;116,893为替代燃油车(Alternatively Fueled Vehicles),同比增长20.9%。

   前10名一片哀嚎

  冠、亚、季军雷打不动

  一眼望去,排名前10名的品牌有9家呈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虽然福特持续霸占榜首,也是唯一一个市场份额超10%的品牌,但销量较去年大幅下降了11.59%;排名第二的大众,尽管历史上首次在6月登顶英国最畅销品牌,但是全年同比增长依旧为负数;国内消费者并不熟悉的沃克斯豪尔以177,298辆的年销量位居第三名。

  奔驰、宝马、奥迪这三位“老冤家”在英国市场前十的榜单再次相遇,宝马的销量更为稳定,奔驰次之,但是奔驰在去年还是以微弱的优势从这三家车企中脱颖而出。奥迪则经历了大幅度的下滑,被另外两位对手暂时拉开了差距。

  丰田和现代汽车的下滑幅度分别为0.06%和3.72%。值得一提的是,丰田曾表明,如果英国正式脱欧,其位于英国的工厂将面临从其他欧盟国家采购零件迟滞的现象,因此,丰田将考虑暂停工厂的生产。这也仅是脱欧带来的众多负面影响之一。

   唯独起亚涨了

  销量前十名的品牌中,只有起亚实现了正增长。英国是起亚在欧洲最大的销售市场,去年,起亚分别创下了其欧洲、英国的销量新纪录。这与其全面、多元化的车型投放不无关系(包括新能源车型)。起亚汽车欧洲CEO Emilio Herrera曾表示:“Legacy、Ceed、Sportage的销量增长让我们在2018年取得了成功。今年晚些时候,我们还将推出一系列新能源车型。”

   畅销车榜单是两厢车的天下

  再从单车型来看,销量的前十名有7款两厢车型、3款紧凑型SUV。众所周知,欧洲人对两厢车有着几近狂热的爱好,英国作为老牌汽车强国,国内消费者自然也对两厢车这种富有驾驶感、实用性高的车型情有独钟。

  前10名中,仅有3款车型的销量实现了小幅的增长,其余车型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福特Fiesta 2018年依旧稳定占据榜首,这也是该车型连续10年在英国市场夺得销量冠军,并实现了1.4%的增长。沃克斯豪尔Corsa小幅增长0.3%,销量达到了52,915辆。福特Kuga(国内翼虎)则达到了3%的同比增长幅度。

  神车Golf位列第二,但是受WLTP影响,销量同比下滑了13.1%。福特Focus和日产Qashqai的跌幅均超过了20%;奔驰A级的销量为43,527辆,小幅下跌0.4%;同时,大众Polo、MINI、起亚Sportage也分别有着5.7%、5.8%以及10.4%的同比下滑。

  写在最后:受“脱欧”影响,英国正在经历着半个世纪以来最大的变动。3月29日,英国将正式退出欧盟,在严峻的大环境下,英国人的消费信心很容易受到影响,众多在英建厂的汽车厂商也很难正常生产。WLTP又如鲠在喉,这些都有可能成为影响英国汽车工业的不稳定因素。

  那么英国汽车工业将何去何从?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CEO Mike Hawes则说出了看法,相信也代表着诸多英国人的心声:“行业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大环境,而无论是柴油车、汽油车、纯电动还是插电混动,换购新车,对消费者和行业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我们需要采取支持性的措施而非惩罚性措施来促进销量。”

关键词:英国,汽车市场,销量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