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雷克萨斯UX定位虽入门,但不会让你觉得低端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01-31 08:50:00
分享:

  已经记不清楚,这几年参加了多少场新车发布和上市活动,场面壮观的有不少,声势浩大的也不鲜见。不过,真正留下深刻印象的却不多,能引起共鸣的那就更屈指可数了。

  如同向平静的水面投进石头,就算掀不起巨浪,那也得泛起些涟漪才行啊!

  车企做此类活动的初衷,是为了自家的新车型能够引得世人瞩目,在公布售价的同时,图的是一炮打响的开门红。近年来,行业内的新车投放越来越密集,如何让新车发布会不流于形式又能深入人心,成为了值得深思的一个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向来有些“特别”的雷克萨斯,确实有着自己的想法。

  有温度,说人话

  几天前,雷克萨斯UX正式上市。

  发布会现场,没有巨大到冗余的舞台场地,没有自带流量的网红做代言,也没有演唱会般的大牌明星轮番献唱,甚至连个出场露脸的主持人都没有(采用了画外音形式),乍看上去,雷克萨斯UX的上市发布会着实有些一般。

  身为雷克萨斯中国市场推广部部长的陈忱,道出了其中的缘由。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这几年里,汽车厂商的发布会都会请当红的流量明星来串场,雷克萨斯希望,在表演环节上也能有我们一如既往的一点坚持。和UX一同出现在舞台上的艺术家,能与它的温暖内涵和兼容创新彼此呼应,传递雷克萨斯品牌始终强调的,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的情感连接。”

  一直以来,雷克萨斯称得上是豪华品牌中与众不同的那一个,品牌给人的感觉是低调而又富有内涵。此前在朋友圈里很火的那个豪华品牌车主画像,雷克萨斯对应的车主形象正是如此,并非没有道理。

  这样的品牌调性,也就决定了整场发布会的氛围。

  不同于欧洲豪华品牌那种略带机械风的科技豪华感,来自东方的雷克萨斯,在器乐大师的现场助阵下,更多展现出的是一种人文层面的气息,有着能够让人觉察到的灵性。

  陈忱在台上娓娓而谈:“在这个时代,我们希望全新UX,以创新的精神、对生活的热爱、每时每刻的‘大想法’与‘小执念’,陪伴大胆、个性的年轻人共同成长,将人生的博大格局和精深内涵融会贯通,在繁华都市来去自如。”

  富有磁性而又温和的语调,搭配着他考究而不拘束的衣着,身在现场,这种感觉不像是车企领导照本宣科地生硬背书,更像是一位比你年长的老朋友,在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和感悟。不需要刻意去强调和凸显某些名词或概念,不故弄玄虚,都说情到真处就会自然流露,大概就是这种状态了。

  回想30年前,雷克萨斯初创的时候,恐怕没多少人真的把它当回事,因为做豪华品牌不是别的,格外讲究历史和血统,彼时汽车都已经诞生快100年了,再去创立一个豪华品牌会不会太晚?

  不去尝试,又怎会知道结果。

  抱着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心,雷克萨斯依靠LS和ES两款功勋车型,还真就让世人,尤其是让欧美人记住甚至逐渐接受了这个来自东方的豪华汽车品牌。站稳了脚跟,才会更有信心,去展示自己的独特之处,例如匠心精神。

  和纸、刺子绣、缘侧,这些东西听起来并不熟悉,在UX上市发布会的现场,专门有一个区域对这些体现雷克萨斯匠心精神的工艺和材质进行体验和展示,和纸纹理、刺子绣工艺、缘侧理念,化虚为实之后就出现在了眼前。

  摸一摸,闻一闻,看一看,对这些材质和工艺有个初步的了解,然后坐进UX的前排车厢里,就会发现这些材质和工艺所起到的大作用了。

  不完美,有性格

  UX体型虽然不大,但是内饰氛围依旧是雷克萨斯标准的豪华风格,没有冷冰冰的距离感,而是带着些能感触到的温度。

  不过这种好感基本只停留在了前部车厢,来到后排之后,空间的不足并非难以接受,真正让人失落的是,在感官层面上后排车厢高级感的缺失。

  从后排中央扶手的质感,到后排空调出风口、后门板用料这些体现细节的地方,UX都没能和丰田车拉开差距,除了后排的侧窗不再像关小黑屋一样,UX的后排总能让人联想到C-HR和奕泽。

  好在对于UX的定位来说,它的车主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前排,后排座椅也就是偶尔应急使用,顶多平时坐个宝宝或者放个包包。

  后备箱的容积多半也会打消车主用UX装载东西的企图,超高的开口高度和地台高度,侵占了整个尾箱的竖直高度,大件行李放不了多少。出自TNGA架构下GA-C平台的UX,电池包已经被塞到了后排座椅下方,按理说后备箱地台不应该做得这样高,看来雷克萨斯偶尔调皮起来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

  除了上述的几个地方,UX就没有明显的短板了,同时,它也是辆“特殊”的雷克萨斯。

  不妨回头看一眼雷克萨斯在2011年推出的LF-Gh Concept,以及2012年推出的LF-CC Concept和LF-LC Concept,时至今日,都忍不住要佩服雷克萨斯当年的勇气。

  其实做一个品牌,就和做人一样,因为年轻,才不用背负过多的负担,不care繁复的教条和规则,一切尽可能由着自己的心意来。

▲LF-Gh Concept

▲LF-CC Concept

▲LF-LC Concept

  这套极富冲击力的设计语言,逐渐成为了雷克萨斯的标志性风格,纺锤形格栅更是深入人心,辨识度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UX的出现,解答了关于雷克萨斯这套设计语言的两个疑问:这种设计用在LS、ES这样的大轿车身上正合适,用在UX这样体型小巧的SUV上协调吗?此前的设计已经足够年轻和动感了,在定位更加年轻的UX身上,设计会有哪些提升?

  实际效果,就用UX的步兵图来说话吧。

  高配体验佳,低配最值得

  如果就此对UX动了芳心,但又觉得售价不便宜,没关系,这款车的乞丐版反倒是最值得买的。

  雷克萨斯最近推出的两款新车ES和UX,乞丐版的配置其实一点都不“乞丐”。官方售价26.8万元的UX 260h探·酷版,安全配置、舒适性和便利性配置基本都给配齐了,这个入门版车型并非是单纯为了降低售价门槛而大幅减配的套路。

  要说缺失的配置也不是没有,UX 260h探·酷版装备了倒车影像,却没有倒车雷达,好在这玩意后期加装起来并不费劲。

  相比之下,更重要的是260h探·酷版没有天窗和定速巡航,如果觉得这些不是必须要有的话,其实这款乞丐版车型的配置已经足够日常使用。

  除了最入门的260h探·酷版之外,UX的其他车型单纯从性价比的维度考量的话,购买的价值不是很高。不过,这类豪华品牌紧凑型SUV本来就承担着显示个性和品味的功能,千金难买我喜欢,比260h探·酷版定位更高的几个车型同样有各自的对应人群。

  例如可以多花2万块(260h探·趣版官方售价28.8万元),换来电动天窗、前排无钥匙进入、前后倒车雷达;或者是再多花2万块(260h F SPORT版官方售价30.8万元),拥有换挡拨片、车顶行李架、更大的中控屏以及看着更帅气的外观运动套件;这还不够的话可以再加2.5万元换来四驱系统(后轴电机的功率仅为5 Kw,85N·m),以及软硬可调节的悬架。

  至于顶配的260h探·享版,配置基本就是应有尽有了,包括主动刹车、倒车碰撞预警、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电动感应式后备箱、方向盘加热/记忆、前排座椅通风/加热、矩阵式LED大灯、自动雨刷等等。不过售价也很感人,达到了37.10万元。

  看来没有花钱的不是,只要你有需求,UX总能满足你,前提是预算要到位。

  至于全系当中唯一的纯内燃机版本——200 F SPORT版,只要不是非常排斥自己的车带电机的话,就别考虑它了。无论从实际价格还是以往体验的美好程度来看,雷克萨斯显然是不准备让这款2.0L车型大卖的。

  写在最后

  UX并非什么完美的车,如你所见,它有明显的短板和不足。但不管是将它放在雷克萨斯旗下还是放在豪华品牌入门SUV市场中看,UX都是特别的,有着鲜明的个性。

  就如同我们身边,中庸的人往往先被遗忘,多年来常常提起的,反而是那些敢爱敢恨的家伙们。

  是啊,想要均衡,想要面面俱到,去买丰田就够了,多花了钱选择雷克萨斯,那一定是想得到一些丰田给不了的东西。

关键词:雷克萨斯UX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