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特斯拉不实用?一年多用车经历给出答案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1-30 09:57:27
分享:

  对于特斯拉的实用性,有些的网友给出了否定答案。

  然而,车聚君觉得有必要反对一下,以开了Model S一年多的经历来说一下。

  在回答问题前,有必要交代一下为什么要买特斯拉?我们车聚网有一个原则,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当大家都在议论特斯拉时,我们觉得没有实测之前不好下结论,尽管当时我们编辑部都不看好它。

  于是,我们买了一部Model S来长测。

  本来是抱着“买车来黑”的心理来买的,但开了几个星期后,彻底被征服了。不是说它完美无缺,它缺点很多。只是说,它的优点更多、更鲜明,它给我们带来的驾乘体验是其它传统燃油车所不能给予的,跟价格无关,跟造车理念有关。

  简单说,Model S的优点是:

  1加速快,且线性

  非常符合人对车的理解,可以达到人车合一的境界。

  可能你会说,其它性能车也能达到4.4秒的加速啊?不太一样。电动车的加速更符合人对加速的物理期望,不是前段积蓄力量之后猛然爆发,它是从一点电门就开始的直接加速,没有变速箱让动力传输更直接,脚下的感觉和头脑中的意识,可以完全合一。

  这能带来什么样的实用性?在市区超车更有信心。以前开某欧系的豪华品牌轿车,2.0T涡轮发动机调的再灵敏,在密度大的车流中超车变线经常要做预先计算,经常是反复思忖后放弃。这样,你的到达时间肯定更长。

  除了超车方便,在高速上更灵敏、更随心意的驾感,还可以保证主动安全性。特别是在遇到突发危险时,好的操控可以避免很多可怕的事故。

  2OTA,让车常用常新

  空中升级,是传统汽车出现100多年来从来没过的。

  

  事实上,美国的汽车厂为了刺激汽车消费,故意控制更新节奏,每隔两三年推出一款小改款,五六年推出一款大改款,让消费群加快换车速度,保证整个行业的利润。在这里,给大家透露一个小秘密,其实几乎所有车厂每年都会有几次大的软件更新,但它们不会主动通知车主,而是在保养、召回、或车主主动要求时才更新软件。

  有的软件更新,会让车的驾感完全焕然一新。因为它可以改善发动机与变速器的配合、可以调整悬挂的软硬、可以纠正油门与刹车的灵敏性,如此重要但绝大多数人享受不到,除非你买新车。

  而特斯拉,哪怕你是五六年前的车,它也一样能经常给你更新软件,让你的车永不落伍。比如Model S,自2012年推出以来,六年没有大改款了。但它的老车主对软件的更新从没有抱怨,因为OTA可以让他们免费用到更新的功能。从大到Autopilot自动驾驶,小到地图更新,都给你免费更新。

  甚至,我们长测的75D还给免费更新到了4.4秒的百公里加速,刚入手时是5.2秒的加速。

  请问,哪个传统主机厂敢这样自断财路?更妙的是,它后来还给欧标老车主,免费发放了国标的转换插头,这样老车主也可以在所有公共充电桩上安心充电了。这一套硬件原价4000多,它一分没收。

  3使用成本低,超充免费

  Model S 75D,顾名思义是有75度电,一般市区充满60度就可以跑300多公里了。上海22:00之后有谷价电,即0.33元/度,这样充满只要20块,算下来一公里只要7分钱。只有以前开燃油车成本的十分之一,你觉得划算么?

  另外,如果你家附近有超级充电站,你可以经常去充,完全免费。我去打球的地方有一个特斯拉超充站,别的车只能一进大门就得进停车场,我可以直接开到里面的充电站,更近更方便,关键是不用缴停车费。

  另外,它是2万公里一保养,燃耗车谁敢这么长的周期?而且保养项目相对简单,主要是刹车片、雨刮、钥匙电池、空调过滤器等。8万公里的保养费总计才一万出头,要知道30万的沃尔沃/奔驰一次大保就五六千好吗?而很多车主压根不去店里保养,自己换雨刮和钥匙电池,几乎跟不花钱一样。

  有人说特斯拉保值率低,要看情况。外面二手车市场鱼龙混杂,有超便宜的特斯拉,但车况不能保证。而保养好的私家车保值率一直很高。一个例子是,官网上认证特斯拉和准新车,价格高于市面价,但一直供不应求。

  2017年国庆期间,我们编辑部开这辆Model S从上海开到石家庄,单程1250公里,跑高速和长途完全没问题,而且全程的路费是零。因为用了三次超充站充电,一分不用花;过路费在节假日也不收钱。所以只是吃饭和住宿的费用。光油费也能比燃油车省差不多1000块。

  3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神奇但有风险

  这个就不推荐了。优缺点极明显,谈不实用。

  

  首先,Autopilot是目前量产车里最好用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比沃尔沃、奔驰的都好用,最新的V9.0可以实现Naviagte on Pilot,即设定目的地和速度后,车子可以自动变道超过前面的慢车,可以在合适的匝道下去,可以自动从一条高速转到另一条高速,这基本上是L3或L4的水平了。五年内,没有车厂能超过。

  但是,它的缺点也非常明显。

  毕竟,机器的学习能力短时间内还跟不上人类的水平,最主要的是无论中国还是美国,路况太复杂。机器无法穷尽所有情况。比如,它目前无法在高速上识别完全静止的障碍物,无法识别雪糕桶,无法识别修路时的临时栏杆,也无法识别进收费站时的隔离墩…….也因此,Autopilot在全球发生了上百起事故,有报道的就有约十人丧生。

  当然,特斯拉现在仍然提醒车主使用Autopilot时,要把手放在方向盘上,时刻保持对车的控制权,以此来减轻自己的责任。

  在高速很累时、雾气很大时、路况不错时,用一下Autopilot还是很实用的,减少疲劳很实用。但是,千万要握住方向盘,准备好随时接管。因为它还不成熟,不能当作完全自动驾驶。这一点请务必注意。

  最后,简单回应一下“星爷”的答案。他说特斯拉的遗憾第一条是车位紧张,这个跟是不是特斯拉无关吧?要是没有固定车位,你开个奔驰宝马也头疼啊?遗憾二是充电时要排队,大概1小时?对不起,我们用了一年多,90%是用家充完全没人抢,10%用超充时,多数也不用等。最多等个十几分钟,因为特斯拉现在推出一个超时收费制度,即充好电了不挪车要罚钱。遗憾三是开车不如地铁方便,这个同第一个问题一样,是车都有的问题,跟是不是特斯拉无关吧?

  而且,上面说了开特斯拉一定程度上方便超车并线,加速更快,能节约一点路上时间。

  

  最后的最后,我们这辆Model S也有缺点必须明说,如座椅太硬久坐不舒服、有时大屏会死机需要重启、车门没有储物格、铝车身万一刮擦不好修、锁车后未关闭的车窗无法通过遥控钥匙关闭、底盘低有时进出车库会蹭底……..

  车聚小结

  但总的要说,这车值不值,我们会说:值。问实不实用,我们会说比较实用。

  最后彩蛋:Model S还有前备箱,放个公文包绰绰有余。另外它的后备箱是掀背式的,储物能力惊人,在北美还可以放两个儿童座椅。你说实不实用?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特斯拉,实用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