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寒冬之下,2018吹过的“牛”只有5家车企完成了?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肖峰
2019-01-25 09:07:48
分享:

  2018年车市“入冬”说早已是不鲜的话题。

  数据为证,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全年中国汽车销量共计2808.06万辆,同比下滑2.76%,虽然连续十年蝉联全球第一,但这是自1990年以来出现首次年度下滑。

  车企们年初时的信心满满,而年末时纷纷叫苦连天。年初时制定的销量目标,能够实现的都有多少?

  五家完成目标,北奔完成率最高

  数据显示,30家车企中只有5家完成了2018年年初计划。

  五家幸运儿是:北京奔驰、北汽新能源、一汽丰田、上汽大众、广汽丰田。

  其中,北京奔驰完成率最高,2018年目标44万辆,实际完成48.5万辆,完成率为110.2%。其旗下奔驰C级、E级和GLC级销量贡献最高,年销量均超十万辆,且C级和E级增幅均在20%以上。(听闻去年奔驰车大降价,看来,为了完成目标,奔驰真是拼了。)

  其次是自主品牌的北汽新能源,2018年销量目标定为15万辆,实际完成15.8万辆,完成率为105.3%。然而值得一提的,2017年其销量目标曾定为17万辆,当年实际完成10.3万辆,完成率仅为60.7%,而2018年目标为15万辆,目标反而有所下降,这是趋于理性的表现?

  第三高的是一汽丰田,完成率为103.6%,2018年目标69.5万辆,实际完成72.03万辆。其旗下车型中,若论谁的贡献最多,那毫无疑问是卡罗拉,2018年销售37.44万辆,贡献了52%的销量;其次是RAV4荣放,销售14.40万辆,贡献率为20%,即,这两款车型销量占一汽丰田总销量的72%之多。

  同时,丰田另一家在华合资企业——广汽丰田,去年也完成销量目标。2018年一汽丰田销售汽车58万辆,完成率100%。

  事实上,不仅是丰田,日系在华合资企业的目标完成率都表现不错,除了东风启辰(当然,这个也算合资自主品牌)。这或与日系制定目标偏理(bao)性(shou)有关。如果翻看往年情况,你会发现,日系企业的完成率多在100%左右,超额部分并不多。

  此外,上汽大众去年虽然未公布目标情况,但若默认目标为2017年销量水平的话,其也刚好完成目标——上汽大众2018全年汽车销售206.51万辆,同比微增0.1%。

   三家完成率不足50%

  24家企业未完成目标,最低的几家完成率甚至连一半都未达到。

  海马汽车销量目标完成率最低,仅为37.5%。2018年目标设定18万辆,而实际仅售出6.76万辆,销量同比腰折。江淮汽车去年目标为40万辆,实际售出19.75万辆,完成率为49.4%。

  当然,自主企业中也不乏表现不错者。如上汽乘用车,2018年销量实际完成72.89万辆,离目标仅有2万余万距离,完成率这97.2%;吉利汽车去年目标定为158万辆,虽然最终未完成目标,但销量完成了150万辆,同比增长20.3%;长城汽车销量实现105.3万辆,完成率为90.8%。

  长安福特2018年汽车销售37.78万辆,同比下滑53.9%,若目标假定为2017年销量,那么它的完成率也仅为46.1%。

  而同样作为美系的上汽通用,去年销量同比下滑1.5%,其完成率则为98.5%,表现远好于长安福特。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凯迪拉克2018年目标为20万辆,实际完成22.8万辆,完成率为114%。

  法系企业完成率较低,东风雷诺和神龙汽车2018年完成率均仅略超50%,销量也都出现逾三成的下滑。对于法系,车聚君想说的是,想要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中国人。

  韩系的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销量目标完成率在70-90%。也可说,现代起亚高估在华热销程度,因为与2017年相比,两家企业销量都实现增长,只是增幅未达预期而已。“萨德”事件虽然已过去,但失去的东西想要再夺回来,就难了。

  车聚小结

  车市大环境的不景气,或是汽车行业整体遇冷的重要因素之一。不过从车企整体销量情况来看,实现增长的企业还是很多的。

  优胜劣汰,这是市场的必然法则。我们需要目标,也要制定目标,只是,制定目标时需要更理性一些,这方面或许得向日系学习。

  2019年来了,今年的flag该怎么立?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销量目标,计划,北京奔驰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