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帕萨特:在中国的逆袭,以及北美的凋零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01-24 08:51:46
分享:

  多年以来,一说到美国的汽车市场和汽车文化,我们通常都只有羡慕的份儿。

  油价、车价这些都不说了,单是从儿时开始,看美国小朋友的老爸在自家车库里修理、改装汽车,这种潜移默化的熏陶真是羡慕嫉妒恨。而且一辆车,还能当做传家宝一样代代相传,开着爷爷当年的座驾,载着女友出去兜风,那是一种怎么的拉风感觉?

  米国人民生活得如此“水深火热”,各大车企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纷纷推出适合老美口味的东西,大尺寸、大排量、大气场一度成为美国汽车市场的主旋律。

  而这些,往往又是同时期我们国内车型所不具备的特质。

  不过好在,如今外国的月亮也不见得都圆,例如大众最近在美国市场推出的新款Passat,和我们国内的帕萨特一比较,没准该轮到老美羡慕我们了。

  争宠是认真的

  能代表大众的其实不光是Golf,Passat这款定位更高的三厢轿车也有着一定的分量。

  只是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它在早期一直都是隐姓埋名的,即便在上世纪末火遍了神州大地,也是冠着“桑塔纳”的名义,活得够低调。

  后来,享受着桑塔纳(Passat B2)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持久生命力的同时,大众终于想清楚了为Passat“正名”。

  彼时恰逢国内的整体消费水平升级,承担更多商务需求的中型车市场容量急速扩大,原本的桑塔纳早已不能满足钱包逐渐鼓起来的那部分先富人群。

  帕萨特,一个音译的名字,没想到会成为此后几代中国人的记忆,直到今天。

  2000年上海大众生产的帕萨特(Passat B5),终于可以在尾部正大光明地标上“Passat”,圆润丰腴的车身造型,别出心裁的天穹车顶,让当时的国人见识到了什么叫“流线型”设计。

  Passat B5在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和桑塔纳一样,它的生命力也称得上是顽强。一直到21世纪又过了10年,上汽大众还在生产基于初代帕萨特拉皮而来的新领驭。

  距离Passat B5国产5年之后,Passat B6正式在海外发布。面对帕萨特的成功,把B6引入国产自然是大众的一项重要任务。或许是出于安抚的需要,这次大众把Passat B6的国产安排给了一汽-大众,也就有了此后的迈腾。

  上汽大众就只能继续生产基于Passat B5开发而来的新领驭,论技术的先进和新潮程度,虽然在原汁原味的迈腾面前占不到什么优势,但是领驭在本土化改进方面为上汽大众积累了不少经验,这就为随后的Passat B7引入国内埋下了伏笔。

  同一款NMS,中美两开花

  有了此前的经验,大众在处理Passat B7的国产问题上就变得机智多了。

  既然国内的两位合作伙伴偏袒哪一方都不合适,那何不同时推出两款国产Passat呢?

  何况在当时的合资中型车市场,大众受到了来自日系品牌的强力挑战,一南一北两款Passat既显得公平,又能扩大大众品牌在合资中型车市场的阵容和影响力,称得上是一举多得。

  一波操作之后,Passat B7国产的两款车型就诞生了,先是上汽大众推出了新一代帕萨特(2011年4月),一汽-大众则是新一代迈腾(2011年7月)。

  这两款大众虽然初看上去区别不是很明显,但是想要区分的话也不难,除了外观和内饰的细节之外,两款车呈现出来的理念也有细微的不同。

  这要追溯到两款车的研发历程。

  即便都是基于Passat B7,迈腾更像是Passat B7L,在欧洲原版Passat B7的基础上,对轴距及进行了加长,整体的格调还是终于原版的,偏重于沉稳的商务风格。

  帕萨特这边就稍微复杂一点。

  严格来说,它的原型车其实是大众在北美市场推出的NMS(New Midsize Sedan新中型三厢轿车)车型,由大众联合中国和美国团队开发而来。上汽大众在这个项目中的参与度不低,并非只是改改外形或者增加点配置这么简单,还负责了NMS的车身开发工作,以及外饰件和内饰件的开发。

  ▲当年的NMS官图

  之前在领驭等车型上积累的本土化改进经验,此时在NMS身上就派上了用场,所以我们能发现,当时的帕萨特比迈腾更接地气,风格不再是完全的沉稳商务,但是在一些细节的用料和工艺方面,帕萨特是逊色于迈腾的。

  这代帕萨特还有个没优化好的地方,就是方向盘的位置,和主驾座椅竟然不在一条直线上,开久了没准会扭到腰。

  大众的美国团队同样对NMS,也就是北美版Passat进行了符合美国消费者口味的改进。

  最明显的就是动力方面,大众经典的3.6L VR6发动机就是让我们羡慕的东西,此外还搭载了一台2.5L直列5缸发动机,北美版Passat可比当时国内的帕萨特野性多了。

  去年,北美版Passat甚至还推出了GT版本,虽然不是GTI,但是前脸的风格和高尔夫GTI类似,前格栅上方的红线向两侧一直延伸到大灯内部,保险杠两侧的风刀造型进气口也很有辨识度。

  Passat这幅不苟言笑的模样,竟然也能折腾出运动感,说白了大众还是出于无奈。从2012年诞生到如今,本来就偏重沉稳设计风格的北美版Passat,在八代凯美瑞、十代雅阁等日系对手面前,愈发显得没有吸引力。再不动动刀子,打扮得年轻点,恐怕真的要被美国消费者给遗忘了。

  此Passat非彼帕萨特

  显然,所谓的GT版本带来的改变,对于北美版Passat来说还是不够的。

  在大众的产品谱系中,Passat B8早已在中国市场问世,一汽-大众现款迈腾就是名正言顺的代言人。上汽大众也没闲着,在2018年终于将帕萨特升级到了MQB平台,随之而来的还有更大气的内外设计,更新潮的功能和配置,以及同样宽敞的车内空间。

  如此一来,北美版Passat也亟需一次换代来提升实力了,要不然还怎么跟在美国市场一贯强势的凯美瑞、雅阁斗?这一点,大众心知肚明。在几天前开幕的2019北美国际车展上,北美版Passat终于迎来了“改款”。

  等等,怎么是改款?不应该是换代吗?

  按理说,北美版Passat是该换代了,既是形势需求,也是内部必然。可谁叫大众不按套路出牌,偏偏想要给大家一个惊喜。

  严格来说,北美版Passat这次的改变,顶多算是次中期改款,并没有达到换代的程度。

  北美版的新款Passat虽然和国产帕萨特一样,光看外观,都换上了大众最新的中型车设计元素,整体是年轻了不少。大尺寸的进气格栅带着镀铬饰条,视觉上的精致感被突出出来,配合富有冲击力的Y形五辐轮毂和尾部双边共四出的排气,运动的风格也得到了强化。

  问题是,这新款Passat的平台并没有和国产帕萨特一样进化到MQB,而是依然停留在此前的PQ46。

  难道是大众认为美国消费者对于平台神马的东西并不感冒,哪怕拿个老旧平台来糊弄事也没关系?

  只是,这个平台的问题延展开来,会真切地影响到新款Passat在同级当中的竞争力。

  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新款Passat的内饰和配置,内饰还是老样子,除了将空调出风口改成横条样式外,再没有明显的改变。配置的缺失也不能忽视,诸如液晶仪表盘、更大的中控屏幕、电子手刹、自动驻车这类MQB平台的优势配置,就一概欠奉了。

  在车辙君看来,大众对于Passat在美国市场的表现甚至压根就不抱多大希望了。

  大众在美国市场并非没有引入MQB平台车型,Golf(高尔夫)、Tiguan(途观)、Atlas(途昂)等车型都是基于MQB平台打造,将Passat也升级到MQB平台在技术层面上没有难度,并且还能通过共线生产和共享零部件的方式来降低成本。

  ▲这次改款还取消了老美喜爱的大排量自吸发动机和四驱版本

  为了Passat再多保留一条PQ平台的生产线,并不是个好选择,除了能够充分利用旧平台的余热,以及用掉库存的零部件之外,只能说明北美市场并不是大众眼中的中型车主战场,看来,美国消费者没能得到大众的宠爱啊。

  So what,Who cares?

  那又怎样?对于美国消费者来说,有多少人会关心呢?

  看看美国本土的汽车销量排行你就明白了,在中型车市场,日系的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日产天籁才是销量的主力,以2018年为例,丰田凯美瑞卖出了343439辆,而Passat的销量是41401,只能占个零头。

  所以啊,也别怪大众不重视美国市场,这其实是一个双向选择的结果。大众与其在美国市场投入重金和日系硬刚,倒不如把资源和精力花在占比更大的中国市场,反倒更容易做出成绩。

  至于这次的美版新款Passat,恐怕依旧没什么回响。对于老美来说,纠结于Passat的平台问题,远不如看场NFL联赛来得重要。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帕萨特,换代,市场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