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2019款宝骏730与宋MAX来一场七座家用车对决

来源: 驾仕派  作者:颜骏凌
2018-12-30 18:47:20
分享:

  论国内MPV的市场,应该没有比宝骏730更成功的车型了。事实上,宝骏730的成功不仅在于销量,更在于它的成功使得车企们开始意识并重视家用MPV市场的前景,投入了大量资源去“抢蛋糕”,例如比亚迪宋MAX就是今年的典型。

  今年以来,宝骏730和宋MAX的较量一直没停过,由于宋MAX的新车效应加持,一度超越了宝骏730的销量。作为这一市场的老大哥,上汽通用五菱显然不能让这个状况持续太久,因此主打高价值感的2019款宝骏730也迅速登场。

  随着宝骏730新款车型的上市,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家用MPV市场的火药味足够浓郁了。

  空间决定布局

  宋MAX出色的造型应该是这款产品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宋MAX是这轮比亚迪家族式的“龙颜”的起点作品,新设计改变了很多人对比亚迪设计的观感。修长的A柱和下滑的车顶线,让宋MAX更接近于欧洲MPV常见的单厢造型,同时释放了动感和活力。

  相比之下,2019款宝骏730则是在之前中期改款的基础上进行了新的优化,具有立体感的前大灯设计和双L型的尾灯灯组,都提升了精致感。一个细节是,新款也采用了黑色D柱设计,形成了悬浮式的车顶,但是在造型上依旧保持了原先的平直高大的设计。

  重点提及两款车的车顶设计的原因在于,这个设计对第三排空间的影响还是非常明显,宝骏730的车身高度比宋MAX多出60mm。从实际体验来看,第一、二排的空间乘坐上,两款产品并没有显著的差别,可是由于宋MAX采用了更动感的车顶线设计,使得第三排头部空间对170cm以上的乘客都不是很友好,几乎头部空间为零。这就使得宋MAX虽然在第三排腿部空间上略有优势——轴距多出35mm可以最大限度为第三排乘客带来了至多3指的膝部空间——可是也很难满足7座的要求。而宝骏730第三排的头部空间依旧和前排接近,能够达到一拳三指,完全足够日常长距离乘坐的要求。

  ▲宋MAX

  ▲2019款宝骏730

  同样的,由于造型的不同,在第三排展开时宋MAX的尾厢储物空间也不如宝骏730宽裕。宝骏730能够竖直放立一个24寸的行李箱,而宋MAX则是横向放置一个20寸登机箱。

  第三排空间的使用差异也改变了两款车型的产品布局。宋MAX的2018款新车在产品上主要集中于6座车型,而仅保留两款7座车型——这和2017款刚刚上市时主推7座车型并不一样。相比之下,2019款宝骏730均采用7座设计,但是同时提供2+2+3和2+3+2的两种布局,可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MPV市场开始出现7座车型和6座车型逐步分化。7座产品更多是面向对乘坐空间有刚性需求的消费群体,这个群体其实不仅仅是家庭买家,也包括很多宜商宜家的运载需求。6座车型则主要是临时性的多人乘坐需求,更多时候还是后备厢的大空间优势。

  都是1.5T,动力满足需求

  相比于早期的MPV车型,我们会发现当前的主流MPV车型已经全面搭载1.5T涡轮增压。2019款宝骏730仅仅保留了一款1.5L自然吸气发动机面向入门市场之外,其余车款都换成了1.5T发动机,而比亚迪更是在宋MAX上全系搭载1.5T发动机。

  1.5T动力总成能够成为市场主流,说明家用MPV市场已经走向了高价值需求。几年前,家用MPV产品还是以主打性价比为主,和轿车产品共用小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可以降低购买门槛。然而对于MPV的场景需求来说,大载重和多人乘坐的频率远远高于普通家轿,更强劲的动力输出才能更符合这个消费群体的需求。

  事实上,从宋MAX仅以全系1.5T就能实现月销万辆的成绩,已经证明消费者对于动力需求的紧迫性。2019款宝骏730将1.5T产品放在显著位置,甚至拉平了两个动力总成的价格,也是响应了这一趋势——一个对比是,搭载1.5T的宝骏730在功率输出上高出30%、扭矩输出更是多出56%,然而在定价上1.5T车型仅仅贵了8000元,算起来只多了11%。

  家用MPV消费倾向于高价值感的变化另一个体现在于消费者对自动挡车型的购买占比日益提升。比如2018款宋MAX推出了9款车型,其中自动挡车型多达7款,手动挡仅有两款。此次上汽通用五菱也将自动挡车型的购买门槛进一步放低。虽然2019款车型只有一款1.5T自动挡时尚型,但是售价被拉低至8.98万元,价位相比2017款下降了一万元,更好地拉近和消费者的距离。

  有意思的是,上汽通用五菱在满足中国消费者对“高价值感”这件事情上也非常有勇气。除了铺开1.5T发动机和拉低自动挡车型售价之外,2019款宝骏730还给中国市场带来了首发的1.5T轻混版车型,在1.5T+6MT动力总成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套48V轻混系统。据悉,这套微混系统提供自动启停、怠速充电、能量回收、智能助力等功能,可以实现10%的油耗节省,并且在日常路况的驾驶体验上也比传统自动启停更好。

  高价值之选

  如果我们说在动力总成和空间层面,宋MAX和2019款宝骏730还没有拉开差距的话,现在一旦加入了上汽通用五菱传统优势的“配置”这个比较项目,那么谁更有“高价值感”就很容易得出结论了。

  我们都以两款车型的1.5T入门版作比较——价格也基本是同一水平线——会发现上汽通用五菱的确更懂中国消费者。同样7万元价格区间,2019款宝骏730多出了前排侧气囊、胎压监测、定速巡航、倒车影像、8寸中控大屏这些日常常用配置。而宋MAX则是多出17寸轮毂、无钥匙进入/启动和自动空调三个大项目。

  ▲宋MAX

  如果你增加9000元预算则可以选择到更高性价比的产品。对于注重科技感和享受配置的消费群体来说,8.78万元的2019款宝骏730手动风尚型可以带来7寸彩色液晶仪表盘、皮质座椅、电动天窗几样配置。

  当然,在接近9万元的价位你也可以选择自动挡车型,这对于很多驾驶者而言比单纯的配置更重要。和手动挡车型类似,8.99万元的2019款宝骏730 1.5T自动挡时尚型在配置层面也比对手多出一长串,除了缺少无钥匙进入/启动这个配置外,其余都是很有必要的配置。可以说,这个版本也是2019款宝骏730中最值得购买的一个版本,在驾驶便利性、实用配置和价格上做到了很好的统一。

  同时,对于驾驶者来说,宝骏730更有优势的一个地方在于使用了电子助力,而宋MAX还是机械液压助力。不要忘记,宝骏730在这个价位是7座车型,而宋MAX则是6座。

  驾仕总结:

  我们可以发现,这次宝骏730最高规格的车型也就是9.98万元的轻混致尚型,并没有推出10万元以上的配置。虽然2019款宝骏730看似放弃了10万元以上市场,然而却将火力集中在了8-9万元区间,无论是1.5T手动挡产品还是自动挡产品,在配置上都远高于同价位的竞品。

  实际上,我们同样可以看到上汽通用五菱在产品规划上的一些想法。相比于宋MAX既想主打6座又不愿意放弃7座的做法,2019款宝骏730则是选择了继续领跑7座家用市场,这才是上汽通用五菱的基盘市场。对于宝骏730这样的标杆车型来说,必须要把7座市场牢牢抓稳,在受到6座产品冲击的时候,通过大量的性价比提升策略来巩固宝骏730在MPV市场的竞争力。而至于新兴的6座市场则是交给宝骏360这样的新产品,而不是简单地给宝骏730增加6座车型来产生内部竞争。

  所以,2019款宝骏730是一个很务实的年款产品,在动力总成和配置上都是以满足消费者真正的“痛点”为出发点。在8-9万元价位上,我们很难找到比宝骏730更全面的MPV产品——要么没有这么高的配置,要么没有这么大的空间。很明显,完成年度改款的宝骏730依然是国内7座家用车市场最好的代名词。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宝骏730,宋MAX,七座家用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