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体验名爵HS:它绝不会是“乏味SUV”中的一员

来源: 驾仕派  作者:坂道
2018-12-07 09:14:42
分享:

  名爵HS上市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把全部配置都写上“荷尔蒙”三个字,或许他们觉得年轻人很喜欢这个词?

  当然,HS的设计确实挺好看,不单照片如此,实车更是会给人一种惊艳感。虽然我们都知道MG这个品牌其实是上汽运营,但单论HS的设计而言,真的有一种不列颠的感觉。名爵的设计功力早在MG 6时代就崭露头角了,从时间推演,能设计出HS这种级别的惊艳也不算难事,不过在紧凑级SUV越来越注重溢价的当代中国汽车市场,单靠设计的话,名爵HS可能活不过明天,所以在试驾HS的时候,我看看能不能挖出点别的东西。

  首先我还是要再夸一下名爵HS的外观设计,可能有人认为图片上的HS已经很漂亮了,可实车给人的印象又不太一样,是“另一种漂亮”的感觉。首先这个车的比例拿捏得很好,车头高度该突出到哪里,后悬的距离怎么控制,D柱该倾斜到什么角度,一切都是算计好了的。

  你还能发现HS几乎没有一条锋利的线条,腰线和尾部都用同一种柔和型面铺过去,这时候再表达一些简洁又很搭配的设计语言,比如MG的家族式前脸,与型面相互搭配的尾灯,还有大张力亮面铝合金轮毂,不浮夸的大口径双排气管等等。

  在实车面前,除了漂亮之外,还能看出这是一个擅长感性表达的SUV,而这些要素都是在图片看不出来的。

  这种表达方式同样延续到内饰上,拉开车门之后,内饰的用料和做工让我想起了同出自上汽的荣威Marvel X,那是一款很高级的新能源SUV,不过名爵HS更有普适性,内饰布局、全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大屏都是常规操作,倒是有一些细节很有意思,比如方向盘上的大红Super Sport模式按钮,还有挡杆。更特别的是连体式前座椅,坐起来偏硬,贴合感不错,缺点是不能调节头枕高度。同价格好像只有领克01是这样的,但名爵HS和领克01刚好是一对反面,这个等会再说。

  ▲一个细节:我们只能通过屏幕操作空调,但想打开这个界面,需要在传统按键区按一下才能显示,然后在屏幕上操作内外循环空调温度等等等等

  ▲名爵HS的细挡杆,摸起来比同类那些仿奥迪的挡杆顺手多了

  ▲车内的氛围灯绝对是名副其实的

  内饰虽然是常规操作,但开起来之后我觉得名爵HS还是一个很有个性的车。

  先谈优点。如果说有什么优点能一击必杀,那名爵HS的噪音控制做得非常棒——名爵HS的路躁和风躁低得都有点奇怪了,令人感到诧异。具体来讲,它的隔音是很系统的,无论是加速时的发动机声音,或者是破旧水泥路的路噪,亦或者是过减速带的撞击声,车厢都很安静,唯一能听出来的只有时速达到120公里后的风噪,但众所周知这很正常。这几点相较于同价位同级别车型车型而言,就更显突出了。

  在其他的常规驾驶感受上,名爵HS同样让人印象深刻,比如挂着“30T”的动力总成。

  环顾一周自主紧凑级SUV你会察觉一个事情,那就是这个级别几乎没有高阶的动力总成,广汽和长安都在这个级别主推1.5T的发动机,所以名爵HS这种拥有功率较大的2.0T发动机版本是非常少见的。这台2.0T可输出231马力与360牛·米——在很多合资品牌,这机子得称之为高功率发动机。

  从实际驾驶来看,无论是高速还是低速,只要转速超过了2000转,这台发动机就能提供充足的动力,同时震动和噪音都隔绝得很好。最能体现这点的是Super Sport模式(最运动的模式),除了起步阶段,Super Sport模式比标准模式更顺畅,开启这个模式后巡航转速高了一千多转,而这个模式下的响应性是无敌的,毕竟在最大扭矩区间以内,一踩下去发动机立刻就能回应,然后再降挡,此时换挡节奏很快,同时几乎没有顿挫,再加上良好的发动机隔音,就此刻而言,这套动力总成真正做到了没有“换挡”的感觉。

  ▲Super Sport模式下的仪表盘,开启这个模式后,刹车,转向,油门都会有变化

  但在标准模式下,这台高功率2.0T发动机的输出经过6速双离合变速箱的传递后,评分就要打些折扣了。首先,这套动力总成在中高速一点毛病都没有,基本等同于换挡过程很快的自动变速箱。但有些小问题集中在中低速,比如D挡在坡道起步,车辆会先溜一下车,然后才接合动力怠速前行,好在可以通过开Autohold来解决,只是这个问题值得改善一下。

  还有就是低速时,变速箱在同车速下的挡位,很多时候是不一样的,这就导致在同一个油门深度下,加速时的提速也是不一致的,减速时的幅度也是如此,这也是双离合的老毛病了。

  说一个我觉得最有意思的点:名爵HS的底盘。

  总的来说,HS的底盘是完完全全的舒适取向。但实现“舒适”的手段却很有意思,就是通过相对较软的避震和弹簧,让车辆在通过颠簸时,能够通过柔和的压缩和偏慢的回弹来缓解冲击,但代价是悬挂悠得厉害,二次弹跳很多。刹车点头也很厉害。那这么说,名爵HS在过弯时会不会侧倾很大呢?高速的直线稳定性如何?答案是都还行,或者说对比其他同级别车,名爵HS的侧倾属于常规水平。

  或许是因为避震初段较硬,所以维持方向和过弯表现都没问题,但遇到大颠簸如减速带时,悬挂的回正能力就没那么好了。而且前文提到,名爵HS的降噪做得很好,因此底盘传递到车厢的声音很闷,一个猜测,这种软悬挂风格也为非常低的路躁做了贡献,因为反馈到车厢的声音并不硬实。

  值得一提的是,HS这种调教风格在同价位车里有一个反面——领克01。前者悠得厉害,后者绷得厉害。

  驾仕结语:

  当我们将名爵H的特点归类,就能看出名这车有多个性了——非常美丽,隔音很棒,动力管够,底盘很悠,再加上其他的一些细节,都能说明这是一款很有意思的车。但我们并不愿意将其归为“荷尔蒙”的一种体现,而更愿意将其称之为个性化与高级感的表达,极佳的静谧性和高档的内饰用料,以及细节上都能体现这些点。同时,这些特色显然也会带来一些代价,可换个角度来看,或许有人觉得紧凑级SUV开起来大多都是乏味的,但名爵HS绝对不会是其中一员。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名爵HS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