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从一部7年前的进口雅尊,窥探韩系车真实水平

来源: 驾仕派  作者:王晓鹏
2018-11-30 09:17:25
分享:

  韩系车虽然在国内有着不错的市场销量,但是在话题热度上却远不如德系日系乃至美系那么抢眼,而进口的韩系车更是处于大部分人关注的边缘。不过必须承认的是,既然合资的韩系车的保有量如此巨大,那么它们本身的造车水准自然不会太差。这次我们有一个不错的机会,租到了一台2011款的现代雅尊,我们这次就通过它来窥探一下韩系车的“真实”水平,和合资韩系的差别有多大?

  静态篇

  或许很多人都不明白,这台雅尊和我们所熟知的索纳塔有什么区别。实际上,它和索纳塔之间的,有点类似于别克“双君”之间的关系,如果索纳塔定位于普通B级车的话,那么它的定位可以视为略高一筹的B+级。从它的车身尺寸来看,车长要比同期的索纳塔八代多100mm左右。虽然由于坐拥进口身份,它在国内的能见度甚至比某些超跑还低。但在韩国本土,它的月销量不但超过了低一级别的索纳塔,甚至经常荣登月销冠军的宝座,可见受欢迎程度之高。

  ▲2017年12月韩国车市销量排行榜(来源:盖世汽车资讯)

  现在再把目光回到这台实车上来。我们这次上手的,是一台2011款的2.4L 6AT尊贵型。虽然它已经是一台七年前的车子了,车身尺寸的水平放到如今已经和主流的B级车拉不开差距,而且有些细节也不够成熟考究,譬如车头的进气格栅有些过于扁平,缺乏立体感……但是瑕不掩瑜,整体造型放到今天看依然很惊艳。

  可以明显看出,它采用的是最早一代的“流体雕塑”设计语言,和索纳塔的手法基本一样,比如柳叶状的车头大灯,和发动机舱盖两侧的镀铬线条相连,一直贯穿到腰线上方——出挑的延展线条也是近两代索纳塔上的经典特征。

  从侧面来看,不同于索纳塔干净利落的用一段弧形腰线构成俯冲式姿态,雅尊采用了两段式腰线,刻意强调了后轮拱,整体视觉重心更加靠后,姿态会显得更沉稳一些,更有“大车感”。

  尾部采用了贯穿式尾灯的设计,比起索纳塔八代两侧分开的尾灯造型更加大气,看上去的确有高一级别车型应有的气势。

  内饰布局也延续了索纳塔八代一样的X型造型。用今天的眼光来看,已经显得有些凌乱,而且大量硬塑料的使用,也显得做工用料有点对不起20多万元进口车的水平。另外车载系统也不算好用,不但屏幕距离驾驶者比较远,反应速度也非常慢。

  人机工程学方面,它走的基本上是偏向舒适性的坐姿设定,前排的座椅臀点比较高,坐姿偏高而端正。另外还有一些小问题,譬如方向盘的位置有点过于靠前,不太适合偏躺的坐姿,然而中控台的倾斜角度有点偏大,位置也过于靠前,虽然在中控下后方空出了一块储物区,但是也导致换挡杆的位置靠后,操作起来有些别扭。好在座椅的材质还是很厚实的,乘坐舒适性还算不错。

  两侧前排座椅都采用了类似于奔驰的调节方式,把电动调节的按键布置在了门板上,但是位置有点太靠前了,所以操作起来不是很就手。

  多功能方向盘的按键布置有点特别,多媒体的音量调节被安排在了左侧,而右侧安排的则是定速巡航,行车电脑显示屏的按键被安排在了右侧下方,而且方向盘面积比较大,所以想要给行车电脑翻页就显得不太方便了,而且神奇的是行车电脑里竟然没有显示平均油耗,只有续航里程;另外定速巡航竟然不能显示设定车速,用起来很不习惯。

  后排的表现就好了不少。不但腿部空间非常宽裕,而且座椅的填充物料非常厚实,虽然坐垫有一点点短,但是对于大腿的承托力已经非常充足,中央手枕也是十分厚实,高度合适,舒适性相当不错。此外头顶上还有贯穿到后排的大面积全景天窗,开扬感很好。

  动态篇

  可以说,这台车的动态风格也是彻头彻尾的舒适性取向。与索纳塔八代同款的2.4L自然吸气四缸机,匹配6AT变速箱,从180匹马力的参数来看似乎还算不错。实际上,整个动力输出的表现完全强调平顺性,无论用什么姿势去蹂躏油门,都基本感觉不出什么顿挫,收油时也没有任何激振现象。然而换来的代价就是非常迟缓的动力输出,哪怕油门踩过80%的开度,加速也是温温吞吞、不紧不慢,只有狠狠地用力踩油门到底之后,才能明显地触发KICKDOWN,整台车才会在四缸机干涩的嗷叫中换来期许的加速度。不过变速箱只有普通的D挡,连个运动模式都没,而哪怕换成手动模式,升降挡的动作也是慢半拍,可以说它根本就不是一台适合激烈驾驶的车。

  底盘的调校虽然比同期的国产K5要好那么一点,但是也不尽如人意。虽然转向在低速下被刻意调出了类似液压的手感,回馈力道略微偏重,但是毫无路感可言,而且车速提升之后,手感竟然还会明显变轻,虚位也随之增大,甚至还有一些奇怪的拉扯感,过弯时心里完全没底,让你根本就不敢在弯中加速。制动力日常市区用车感觉还够用,不过刹车的踏板力度有点偏软。好在悬架的表现还算称职,侧倾控制在比较合理的水平,滤震水平也算良好,起码应付国内坑坑洼洼的水泥路面还是绰绰有余的,缺乏紧致感但是厚实感还不错,这对于一台12万公里的韩系车来说,已经算是难得了。

  为数不多值得表扬的地方在于NVH。作为一台中高级车,它的整体隔音表现可圈可点,哪怕是在高速下,风噪和路噪也被抑制得很不错,而发动机噪音更是基本没什么存在感,当然这或许和过于柔和的动力调校有点关系。

  驾仕总结:

  体验完这部雅尊之后,我基本可以下结论,不论国产也好、进口也好,我们以往认知的韩系车在优缺点方面有很多共通之处,譬如主打的都是出色的外观设计、丰富的配置和不错的性价比,动力的平顺性上也是首屈一指,然而在动力的绝对输出、操控等方面的“硬指标”,和日系、德系等对手依然有不小的差距。不过,如今韩系车已经能造出N系列这样的高性能车款了。未来它们的变化会有多大呢?我还是十分期待的。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进口雅尊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