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汽车换代太频繁,新车旧款到底选谁最划算?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8-11-13 09:16:12
分享:

  引言:钻石恒永久,好车仍经典。

  买车时经常遇到这样的难题,揣着足够的钱去买心仪的车,却发现它正在换代。那么问题来了:选更优惠的旧车,还是选更时髦的新车?

  车聚君今天和聚友们聊下换代如何选。

  1、换代是谁发明的?车多久换代一次?

  车辆换代这个概念最先在二战后经济最为繁荣的美国被发现,为什么不是现在在车坛更为呼风唤雨的欧系或者是日系呢?在二战后欧洲与日本的本土都百废待兴,只有享受了战争福利的美国才有精力去研究汽车该如何发展。

  美国车厂们延续旧名是为了固定某个车型级别和价值区间,让消费者能有更好的辨识性,也能很好的提升品牌忠诚度。

  假设一名消费者购买了某品牌的一台车,觉得驾驶起来很顺手,坐起来也很舒服,那么几年后十几年后他想换车时,自然会优先考虑这个车型的换代产品或者是这个品牌的其他型号。这点真是非常聪明,巧妙地利用了惯性消费的原理。

  现在一般车型受市场竞争的影响,换代频率都在4-6年一次,期间还伴随着小改款,有些车型卖的比较好,偶尔会出现两代一起销售的现象。

  可是频繁的换代也带了很多不好的影响。产品研发的时间短造成很多需要长时间检测的隐患没被修正,消费者手中车辆残值降低,才刚换的新车没过过久就变成了老款。同时过度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导致市场销量下降。

  什么是换代?什么是改款?

  新车一般指从底盘至外观全部更新,不再与旧车型共享部件,大部分在换代以后都会使用全新的技术,包括至关重要的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改款是指仍然采用原来的底盘代号,只在原先基础上进行了一些改动,例如大灯与内饰。

  ▲图一图二为同一款底盘的W212前后期,图三为全新换代后的W213

  2、换代车型值不值得买?

  很多人会说不值,刚刚买的新车,不用大半年就变成了老款,表面看确实是这样,但在购车时还有几点因素至关重要。

  全新车型好在哪里?

  全新车型顾名思义就是全新的产品。不一样的车身造型,截然不同的内饰风格,以及焕然一新的驾驶体验,同时是对旧产品的一个颠覆。

  新款真的可靠吗?

  新车上市一般都会带来全新动力总成,作为一部车至关重要的部分,厂商必定是进行过严苛的考验,包括沙漠高温测试,极寒地带的低温测试。

  但很多时候,隐患并不是小半年或者是一段时间的测试就能暴露出来的。

  “宝马:N20活塞环断裂,造成拉缸。”

  远可以拿三系列举,2013年搭载了N20发动机的三系上市。大家都说这个发动机除了声音不够好听,其他完全可以比拟2.5L的直六发动机,可是又有谁知道有些车主把活塞环或是活塞硬生生开断。

  所以宝马在后期的小改款时把N20发动机换成了B48。而B48除了官方所说的能降低成本,也悄悄针对之前的问题做出了修正,例如活塞销偏置做的更大,活塞销的加强筋也更宽等等改变。

  “本田:机油增多。”

  近了也可以拿本田的机油门来说,那款1.5T地球梦发动机在多款本田车型都有所应用,强大的动力参数一上市就打动了许多年轻消费者的心。销量高居不下,甚至一度闹出了还要加价提车的事。但这样备受追捧的爆款,也不能免俗出了些岔子,现在也是采用了大规模召回后修正的方式来挽回中国市场。

  “沃尔沃:大规模烧机油。”

  哪怕是向来以正面形象出现的沃尔沃,在14年引进号称“史上最强四缸发动机”Drive-E T6,T5等发动机以后,随后的两年便有了大量烧机油的案例,同样以召回的方式,进行了软件与硬件的改动才把这顶帽子摘掉。

  盲目迷信新款并不是一件好事,前人插秧后人乘凉在汽车圈还真是屡见不鲜。

  如果喜欢全新车型,产品生命周期的前半期购买会更合适。因为很有可能小毛病都已经被发现并修复了,没有了新车光环价格也会变得更实惠。

  旧款车型好在哪又坏在哪?

  一款车在经历了长达几年的上市周期,产品成熟度高,大部分缺陷都已经通过改款,召回等举措一一弥补了,不会出现上述可靠性的问题。

  而且经过长时间的销售,同一款车再好看,消费者也不免会感到视觉疲劳。为了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将高配车型的配置往低配车型上匹配,高配车价格往下探是件很正常的事,很多时候只需要花几年前最低配的价格就能买到一台配置非常高的车。

  但同时也存在不好的点。在产品生命周期的后半期,成熟度已经趋近完美,厂家会想尽办法降低成本。例如:使用国产部件更换进口部件,把隔音棉换成劣质棉,底盘的铝制件换成铸铁件,就算是高端如宝马M4这种指导价高达100万的车,也会减配碳纤维传动轴来降低成本。

  还是旧款更划算

  全新车型存在着很多问题,可能需要加价购买,还会出现没有现车,长时间等待后才能提车的情况,更别提像抽奖一样的产品缺陷。

  如果没有特别喜欢的新款,建议大家还是多把眼光放在现有车型上,毕竟在价格上有优势,产品质量也经过了长时间的考验,配置还高,这何乐而不为呢。

  但汽车市场在未来可能会有巨大的变化,下面就是导致巨变的原因之一。

  搅局的OTA

  OTA这个概念出现离不开电动汽车的热潮,高度集成化的模块让汽车本身的机械与电子系统很好的融合在了一起,因此让汽车变成一个随时可升级的“大号手机”就不是梦想了。

  这是一个突破传统的革命性改革,让大部分汽车中期的改款都变得可有可无。比如12年特斯拉Model S上市起,没有所谓改款,通过OTA的不断推送让车常用常新,质量越来越稳定。

  像近期国产造车新兴品牌,在宣传语录上都会标注全车有多少OTA可供升级。

  说了那么多,车聚君也为大家推荐几款值得在换代之际购买的车。

  3、广州车展到了,到底哪些车型值得买?

  奥迪A6L

  终端价格为30-53万元

  最低配至最高配,终端销售动辄就是10万以上的优惠力度,30万就能买台全新C级车,相信不少朋友会心动。

  宝马3系

  终端价格为24-27万元

  同样是以价格取胜,全系都有八折左右的优惠,推荐购买次低配320i M耀夜版本,该有的配置都已配齐,基本不需要后期加装。如果有动力需求可以购买2018款的330iM耀夜。

  捷豹XEL

  终端销售价格为26.7-38.8万元

  上市虽然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销量一直不温不火,这也让销售商们下定决心加大力度促销,在BBA之外入手一台小众豪华车也不错。

  奔驰A级

  进口变国产。A级一直在市场上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是因为它纯进口的定位与品牌价值,在国产3厢出来以后,现款A级在车身尺寸上全面落后于国产版本,这也让它在销售终端的价格迅速跳水,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一些两厢爱好者的需求。

  推荐2018款A200运动型,终端价格仅为21万,配置与动力都超越了现售的价格最低的2019款三厢A180L(后者指导价21.6万)。

  车聚小结

  在现如今产品更新越来越快的年代,盲目追求新款并不可取,选择对的远比选择贵的来的重要。加上混动以及纯电的车型越来越多,享受原汁原味汽油车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汽车换代,新车,旧款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