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评测XC40

来源: 驾仕派  作者:托米
2018-09-05 09:13:46
分享:

  在“精致”时代下,我们对车的定义已不局限在“工具”层面上,而是价值观与生活态度的折射。正是如此,厂商对产品调性的建立也是围绕着这类思维而展开的。来自北欧的豪华品牌-——沃尔沃便是其中之一。用沃尔沃自己的话来讲:“我们始终践行以人为尊的品牌理念”。是的,沃尔沃对产品安全、品质的塑造从未停止过,不断前行,只为让用车生活变得更简单又快乐。这点我们有目共睹,近期亮相的产品也能说明这样的理念。

  身为XC家族(SUV)中最年轻、身段最玲珑的成员——全新XC40自2018年北京车展首次与国内消费者面见以来,就凭借前卫设计和精致细节收获了一批关注者。

  静态体验

  受家族基因的“雕琢”,全新XC40的外观俊俏。相比那些圆润的跨界风格,它平直、硬朗的轮廓更具机械美感,彰显出它与众不同的设计思路和纯粹的SUV定位。棱角分明的车头上,嵌入了“雷神之锤”大灯,建立了家族特征。而大面积多边形中网呈内凹形态,营造出焕然一新的观感体验。

  侧身上,上翘的悬窗线条提升了整车的厚重质感。我们试驾的这部顶配版本上,配备了20英寸双色轮毂,视觉效果惊艳,只是在日常用车中需要更小心一些,擦伤后修护费用应该不低。最后,鲜红的“维京之斧”尾灯与车头形成呼应,为全新XC40构建出独具北欧气息的产品基调,算是非常“应景”了。

  如果说外观上致敬了维京文化,那么内饰就是对北欧极简风格的典型体现。内饰虽以“直线”为主,但在鲜艳配色与精致细节的点缀下,全新XC40的内饰氛围仍充满着欢快和愉悦气息,比如光是造型别致、手感舒适的空调出风口就能让我把玩许久……

  科技配置上,该车配备的12.3英寸彩色中控屏与9英寸液晶组合仪表清晰易读,信息丰富完善:行车信息、车载功能、GPS导航、CarPlay功能都一应俱全。有意思的是,为了方便驾驶者读取,中控屏整体向左倾斜,体现出“以驾为尊”设计理念。最后,手机无线充电功能也照顾了我们“手不离机”生活状态,当然前提是你的手机也支持该功能。

  没有应对生活琐碎的本领,又何谈以人为本呢?灵活的储物空间是全新XC40引以为豪的部分。其中,阔绰的车门内板空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除了放置常规的饮料瓶外,它竟能容下15寸笔记本电脑,这种体验是前所未有的。

  不止如此,在副驾储物盒外,还隐藏了口袋挂钩,实现了空间最大化利用。唯一不足的是,副驾储物盒内部空间过小,实用价值不大。需要提出的是,全新XC40的后备箱也设置了灵活多样的储物空间,从挂钩到隐藏式储物盒,甚至备箱盖板在不需要时,也能收纳在底板之下,非常的细腻、贴心。

  “共享用车”是全新XC40上的互联特色之一。用手机下载官方APP,通过注册、认证后,车主可将车辆使用权限以远程控制方式授予他人,以此来方便彼此。可惜,以国内的“借车环境”来看,还是有所保留为好。

  动态体验

  既然以“驾控为本”,那么在全新XC40的动态表现能否达到预期状态呢?我迫不及待想考证这点。启动后,车辆怠速犹如“呼吸”般安静、平稳。拨动电子挡杆后我们缓缓起步,中、低速状态时,它轻盈的转向力度十分舒适,拐弯抹角之处也能随心应对,长时间低速驾驶也不会产生疲劳感。而随着车速提升,全新XC40逐渐释放出“驯顺”的一面:车头指向清晰,车尾寻迹性良好,既不拖沓也不神经质,用“指哪打哪”来形容绝不为过,完全是“身随意动”。

  受欧系化调校的影响,加之配备了低扁平比轮胎(245/45 R20),因此,其悬架的实际感受较为硬朗,路感也足够清晰,哪怕是微小的路面变化,都能有所察觉。而其他好处在于,高速过弯时,硬朗的悬架与低扁平轮胎对车辆的侧向支撑也十分到位,不至于左摇右晃。另外,当车辆高速通过起伏路面时,悬架对弹跳的抑制也相当不错,能够快速回位,令人信心十足。

  试驾车型为动力最强的T5版本,350N.m的峰值扭矩从1800rpm持续至4800rpm,宽泛的扭矩平台为它提供着充裕的动力储备——直接体现在凌厉的加速上。

  在ECO模式(提高驾驶效能模式)下,动力响应虽然会“放慢脚步”,但绝不是消极怠慢,只需稍稍深踩,动力便一呼即来。而切换至Dynamic模式(灵活驾驶模式)后,车辆的活泼特性将被进一步放大,油门响应灵敏,变速器降挡积极。全力踩踏后,动力的释放线性无比,涡轮介入感非常轻微,同时变速器也表现得“镇定自若”,生怕对我有所打扰,即使有换挡动作,也属于正常的合理范围。制动效果上,全新XC40依旧出色,足够的力度令制动过程从容无比,跑得快,停的住才算优秀产品,这点沃尔沃做到了。

  在试驾过程中,全新XC40的并线辅助很具实用性。在不拨动转向灯的情况下,系统会以轻微振动和反向力来纠正路线偏离,这类物理提醒的方式要比单纯的声控提醒效率更高,或许还能规范一下驾驶者的用车习惯(变道前拨转向灯,则不会产生干扰)。

  驾仕总结:

  “年纪轻轻竟有如此本领”,是我试驾后对全新XC40的个人看法。

  的确,这部XC家族中最年轻的成员在动态体验上丝毫不输高级车款,比如这台Drive-E引擎上,让我很难察觉到涡轮介入,动力随叫随到。而得益于欧系化底盘调校与合理的车身尺寸,该车的操控性能也堪称同级中的佼佼者。可见,无论静态或动态,全新XC40都能为我们带来酣畅淋漓的体验——仅从产品力来看,它的确是一部优秀的SUV。

  回归现实后,一切的畅快是建立在不菲的代价之上——31.18~41.18万元的官方指导价令许多粉丝“如梦初醒”。其实,想想它原装进口的身份,相对的高价格也不足为奇。只是,对手们也不会给沃尔沃留下踹息的余地。在2018成都国际车展上,凯迪拉克XT4、捷豹E-PACE均以相对实惠的价格攻入了市场,而仅凭这点,它们已积累了更多人气基础,占得了先机。所以,从市场角度看,全新XC40的进口身份既是“资本”又是“桎梏”。虽然之后全新XC40也可能采用本土生产方式来降低整车成本,但到那时,想在不利“位置”上重夺市场主动权,或许得比对手们付出成倍的努力。

关键词:XC40,沃尔沃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