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沃尔沃XC40到底贵不贵?

来源: 童济仁汽车评论  作者:
2018-08-16 09:00:09
分享:

  全新车型引入国内与海外发售相比,存在过长的时间差,这已经成为沃尔沃在华新产品战略中的突出问题。

  8月初国内上市的沃尔沃XC40,与海外发售时间差了10个月左右。而国产车型上市的时间更要等到明年。在豪华品牌攻城略地的中国市场,这种“拖沓”的背后,沃尔沃是如何看待中国市场的?从XC40的产品引入思路中,或许我们可以找到一些有趣的答案。

  2018年1-7月,沃尔沃全球销量达到了368,570辆。其中,中国市场前7个月整体销量达到71,601辆,同比增长17%,连续第4年成为沃尔沃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尚未进入中国市场的全新XC40,前7个月在全球其它地区的销量,累计达到了32,746辆。

  然而,明星车型在最大单一市场中的缺位,在沃尔沃中国市场,已成为一种习惯。

  ▎沃尔沃XC40,迟到的全球明星车!

  在2018-2019年中国地区产品规划图中,沃尔沃做了清晰的规划。中国豪华品牌SUV的市场份额在近几年保持了较为可观的增长速度,优先布局SUV产品,也是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主要新产品战略。

  以旗舰车型提升品牌形象,并带动后续车型发展,这种自上而下的布局策略,也是大多数豪华品牌常见的产品更新迭代方式。沃尔沃XC40作为出身于CMA平台的一款紧凑型SUV,引入中国的时间,也晚于更高级别的XC90和XC60。

  但沃尔沃在华引入产品迟缓的“传统”由来已久。世纪初的经营管理问题,导致沃尔沃研发投入不足,旗下产品更新速度缓慢,例如旗舰SUV XC90历经13年才终于换代。而吉利收购后的巨资注入,加快了沃尔沃品牌复兴的节奏,3年时间就完成了XC家族的产品构建,但是国内外产品发售的时间差,依旧保持了10个月左右的间隔时间。

  XC40也不例外,甚至在现在的市场竞争情况看来,已经远远落后于凯迪拉克这样的竞争对手。

  例如,比沃尔沃XC40更晚全球发布的凯迪拉克XT4,在3月纽约车展首发后,国产车型仅5个月后已经上市在即。继XT5之后,凯迪拉克又一次在SUV细分车型国产化布局上领先沃尔沃至近一年时间。

  对于第二梯队豪华品牌之间的争夺战,原本处于相当起跑线的凯迪拉克和沃尔沃,在2018年已经被拉开了明显的差距。而且,作为品牌入门SUV,价格上更为用户所潜在用户所敏感,但XC40却采用了先进口、后国产的方式引入中国市场。

  先期进口版本的价格认知,对于明年上半年从台州路桥工厂下线的国产XC40,并不是一个好的背书。

  有趣的是,与XC40同样出自CMA平台的领克01,在2017年11月刚刚上市,有媒体认为XC40会在发布时间上要与领克01保持一定的时间差。同时,领克01 PHEV的发布,在价格、配置上进一步缩小了与沃尔沃同平台产品之间的差距,这也是沃尔沃XC40保持配置克制、扩大差异化,先期只推出全进口2.0T及四驱版车型的一个原因。

  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产能布局较为前瞻,大庆及成都工厂先期年产能为20万辆,承担着中国市场及出口国外市场的销售需求。路桥工厂并线生产领克车型与未来的沃尔沃40系列产品。在领克01的月销量逐渐企稳的情况下,沃尔沃并未急于直接将XC40国产,而是先进口小批量车型,观察市场的反应。

  《童济仁汽车评论》认为,XC40作为豪华品牌车型,与领克01在定位、价格、品牌上并不形成重叠。但是平台的共用、股权的关系,使得两者很容易在消费者心目中绑在一起,形成共生体。在领克品牌诞生元年的上升期,加速培育领克,也许是吉利和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某种共识。

  不过,在豪华品牌阵营的争夺战中,XC40国产的迟到,可能会像现在国产XC60一样,错失更多抢占市场的时机,在如今豪华品牌的竞争中,时机一旦错过,代价非常惨重。

  ▎XC40的竞争对手们

  2018年上半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豪华车销量中排名第7位,在其之前的6个品牌中,除了奔驰、宝马、奥迪投放了紧凑型SUV,而凯迪拉克、捷豹路虎及雷克萨斯旗下的相关产品也即将国产或进口引入。从一定程度来说,沃尔沃“迫不及待”先实现XC40的进口,也是希望能够在这个关键时间点抢占先机,以产品投放先获得市场的关注,为随后国产车型做好铺垫。

  以2.0T作为对比标准来看,沃尔沃XC40在车身尺寸方面,总体上优于奔驰GLA、奥迪Q3,车长及轴距上落后于宝马X1。但是,奔驰GLA、奥迪Q3目前都属于产品生命的末期,后续换代产品尺寸可能会有所增加。而这一代XC40国产后,已经确定不会再加长尺寸和轴距。

  目前,XC40以进口车的身份,在全系标配四驱的情况下,从品牌形象的角度考虑,保持了与竞品车型在指导价上趋同,配置方面则有一定的优势。但考虑到竞品普遍存在不小的终端优惠幅度,进口XC40的官方指导价,仍然没有性价比可言。

  考虑到目前国产沃尔沃S90最低29.9万的终端价格,以及国产XC60巨幅的终端让利,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产品价格体系,也随着沃尔沃进口XC40的引入,而变得更加混乱。这也给消费者在选择产品、理解官方定价等方面,带来更多的困扰。

  而这种不同级别车型价格的“倒挂”,在国内其它主流豪华品牌中,几乎不存在类似的问题。

  作为一款全新的SUV产品,进口的XC40现阶段也可以吸引一部分用户的关注,包括一些对于进口车型、全新车型好感度较高、价格并不敏感的用户人群。但作为一款未来国产后成为销量重要支撑的全新紧凑型SUV的角色来看,现阶段进口版本XC40的价格体系,也会给未来的潜在用户人群做购买决策和竞品比较时,直接将沃尔沃排除在外。

  ▎谜一样的沃尔沃新车定价“套路”

  如果单从产品角度来看,XC40延续着沃尔沃本轮新一代车型的高设计水准,斩获“2018欧洲年度车大奖”也说明了其在全球市场优异的产品力。在吉利收购沃尔沃并巨资投入其动力总成、整车架构等研发之后,从新一代沃尔沃XC90和S90起,沃尔沃在全球市场的新一轮产品线换代,比任何一个豪华品牌竞争对手,都不逊色。

  但在中国市场,沃尔沃新一轮的产品定价套路,却并没有被市场所真正接受:

  第一款车型进口XC90国内定价和海外相差太远,导致后期终端优惠严重;

  第二款车型S90定价策略相比竞品更为激进,却没能敌过凯迪拉克XTS这样的性价比怪物;

  第三款国产XC60的定价,相比用户预期又存在了一定的差距。

  不难看出,沃尔沃在SUV产品的定价上,往往希望可以通过这一品类,获取更高的定价溢价权。

  没错,SUV相比轿车确实可以有更高的溢价空间,但真的没有沃尔沃期望的那么多。至少在国内价格体系的制定方面,沃尔沃更像是在用典型欧洲市场财务官的思维方式,而并没有吃透中国市场消费者的心理。

  刚刚公布进口售价的沃尔沃XC40也是一样,消费者在形成一定心理预期惯性之后,也会更加关注未来在国产车型上市后,到底可以从终端拿到多少优惠。

  这是一个用时间积累起来的恶性循环。

  ▎写在最后

  今年7月,尽管国内SUV市场创下了近几年来的最大的同比下滑,但豪华品牌SUV市场依旧处于相对健康的增长阶段,尤其在售价更低的紧凑型SUV市场上,目前在售车型远远不能满足新生代消费者对多样化的产品消费需求。

  这不仅是BBA更新换代产品线的动力,也是诸如凯迪拉克、沃尔沃、雷克萨斯、捷豹路虎等品牌抢占年轻用户的关键阵地。

  即便不算奔驰、宝马、奥迪,在接下去的12个月内,还有国产凯迪拉克XT4、捷豹E-PACE、进口雷克萨斯UX、路虎新一代极光等一众对手,加入这个细分市场的混战中。现在试探市场的进口XC40,到底贵不贵?半年后看销量就知道答案了。

  但未来国产XC40的定价和产品策略,才是决定沃尔沃后续在中国市场份额增长的关键大考。在小级别车型市场里,作为二线豪华品牌如果能将定位定准,并且给出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其相对高级别的市场,可能更容易实现一定的突破。

  只是价格体系陷入恶性循环的沃尔沃,接下去能用一款XC40摆脱困扰么?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童济仁汽车评论”授权转载。

关键词:沃尔沃XC40,豪华品牌,沃尔沃定价责任编辑:康义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