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7月乘用车「首次」下跌5.3%,连SUV也抗不住了?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8-08-20 09:03:10
分享:

  立秋节气刚过,乘用车市场却乍见寒意。

  8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2018年7月汽车销量数据,其中乘用车销量159万辆,同比下降5.3%。

  同比负增长,这是一个令人警醒的信号。

  有人说,今年2月也出现过同比-9.6%的负增长,不足为奇啊?并不然。因为今年春节落在2月,去年春节落在1月,工作日的减少自然产生了销量同比下跌。

  因此,车聚君愿意用一种更合理的比较方式:把1-2月的销量合并成“春节月”一起来对比。这样,2017年的“春节月”销量为385.1万辆,2018年的“春节月”销量为393.2万辆,2018年1-2月同比增长2.1%。

  这样看来,7月的负增长是今年首次真正意义上的负增长。

  而且,这个-5.3%的增长还创下了近三年的最大跌幅——如果仍然把1-2月当作一个“春节月”看待的话。2017年的4、5、12月分别出现了-3.7%、-2.6%、-0.7%的负增长,都不及2018年7月的-5.3%来得剧烈。

  如果8、9月再出现同比下跌,不排除10月时政府再次出台小排量购置税减免政策。事实上,刚刚出台的车船税优惠,已经有了试探的苗头。

  或许我们习惯了动辄2位数的增长,但有起有落才符合市场/自然规律。有什么是永垂不朽或永涨不跌的呢?我们还是冷静下来,回顾下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几个历史时期。

  2001年中国入世之前,属于汽车的萌芽期。2001-2010年属于黄金十年,平均年增长率在20%以上。2011-2016年为白银时期,平均增长率接近10%,仍高于GDP增长。2017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开始步入青铜时期,平均增长率低于GDP增长,甚至间或出现负增长。

  漫长的青铜时期,基本上是不可逆了。因为这个节点不仅是经济调整的阶段结果,还是人口结构变化的直接后果。如今的购车主力落在了90后身上,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总量就比70后/80后少了很多。同时他们面临的生存压力又大了很多,房价高不可攀,婚恋成本骤增,社会阶层固化,向上通道渐行渐远——他们面临的机会远没有70后、80后多,但压力却空前交错在一起。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的新生儿同比减少了63万,这还是在二胎政策放开的情况下。2018年数据显示,新婚登记人口也在同比减少,且连续4年减少。这就意味着未来向年新生儿将继续下滑。

  总量减少的90后自暇难顾,如何让他们去放开手买车?

  7月销量有一个明显的转折:连一向热销的SUV也开始下跌了。SUV在7月负增长8.2%,这个跌幅超过了轿车的-1.3%。就市场份额来说,今年7月SUV的市场份额是39.8%,而去年同期这个比例还是41.1%——一年之间,份额跌了1.3个百分点。

  某种程度上,SUV是汽车消费中的轻奢品——价格比同平台的轿车贵40%、油耗高20%、保养费多10%。当90后的钱包被高房价压瘪后,他们对未来充满了更多迷惘,这决定了他们的购车行为更加保守。

  于是,SUV不再那么受宠。

  另外,7座SUV火了一阵儿也迅速变成了伪命题,因为二胎的出生率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凶猛。如果真为了一家人的舒适出行,那么一款为乘坐而生的MPV是上佳选择。所以,二胎遇冷另一后果是MPV销量也剧烈下跌21.9%。

  当然,MPV下滑还有另一原因:企业的商用活动明显减少,从另一个侧面也印证了经济的平淡。

  中国品牌整体的市场份额有所回落。7月下行到40.1%,为近两年来的最低。原因多方面,一是韩系快速回暖,二是日系在90后眼里基本消除了负面印象,甚至出现了批量脑残粉儿;三是德系开始大量铺新车,特别是SUV产品开始重夺中国年轻人的注意力。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几年来一直呈一个U型。即,每年开春和年尾的市场份额很高,年中又一致回落。7月是历年的谷底。

  为什么会这样?

  车聚君也不知道,能想到的原因是:中国品牌的买家以流动人口为主,他们的工作生活有一种候鸟现象:春节前后在三四五线的老家待着,其它月份在一二线城市打工。所以他们会在年前、年后集中购买新车,方便走亲访友,犒劳家人。

  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中国品牌有放高温假的习惯,一方面方便工厂检修,另一方面方便非正式工人回家务农。而工作条件较好、以城市工人为主的合资企业这方面的耽搁较少。这样一来,中国品牌夏天的产能少了,销量自然也少了。

  车聚小结

  7月寡淡的销量数据,给原本就低迷的乘用车市场又浇了一盆凉水,不免让人心生寒意。不过如果从硬币另一面看,事情也没那么糟糕。

  2018年1-6月重点车企的营业收入增幅节节攀高,同比增加12.5%。相比于个位数的销量,说明单车利润有明显上升。这一点也从车企的利税上反应出来:1-6月重点车企的利税总额同比增长12.3%,为近一年的新高。说明混的好的企业还是比较赚钱的。

  第二个好事是,新能源车型7月销售了8.4万,同比增长48%。前7个月,新能源车完成销售50万辆,其中75%是纯电动汽车。这个成绩可以说很惊人了。

  第三个是出口,7月出口了9.4万辆,同比增长36%。说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在加快。

  秋天来了,有收获也有凋零。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汽车销量,7月销量,青铜时期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