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汽车

仓石诚司紧追丰田:混动车型三年内国产!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0: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23日,仓石诚司在本田“科技体验营”活动上,回答记者“本田新技术是否引入太迟”的提问时,有意把这个棘手的问题抛给了坐在旁边、负责本田中国产品开发的幸村秀生。

  作为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并不与本田总部对接技术引入的具体事务。幸村秀生也没有把握日本方面会不会加速进程,他说:“本田混合动力技术按照规划是三年内引入国产,但并非等足三年,而是视情况而定。”

  仓石诚司承认按照计划行事会错过一些机会,“也希望能快点引入”,但因为本田并没有像丰田一样在中国建立完整的研发机构,市场前沿的声音需要反馈到总部的各个部门,逐级上报到决策层,才能做出决策。

  不过,过去一年本田中国通过新技术和新车型导入,在钓鱼岛事件后获得了比丰田、日产更强劲的市场反弹,恢复速度遥遥领先。仓石诚司一改过去三年的忧心忡忡,变得更加健谈。

  在仓石诚司看来,未来几年本田会延续新车型的引入,发展势头良好。但要赶超日产、丰田等日系车企,谨慎的仓石诚司仍然不敢轻易外露,“没有具体的市场占有份额目标”。

  10月初丰田常熟研发中心启动并确定2015年混合动力车型国产,随后本田宣布2016年前混合动力国产。仓石诚司认为,只有在混合动力上突围,才能甩开丰田的压制。但在解析本田混合动力车型技术和市场推广时,又回避不了丰田。

  靠传统车型咬紧丰田

  三年前,仓石诚司从东风本田总经理位置接任本田中国本部长时,本田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都面临没有新技术和新车型引入的窘境,随后本田进入了最艰难的时期,被国内媒体批评“本田太保守”。

  “面临严峻的外部环境,本田自身做了一些改变和变革,加快了向中国市场投放新车型和技术的力度。”仓石诚司说。

  2012年4月,本田中国发布“中期战略计划”。今年6月开始,陆续推出了为中国市场研发的凌派以及全球车型第九代雅阁、杰德三款新车型,都搭载了本田最新的FUNTEC技术。

  日系品牌在去年钓鱼岛事件后,曾一度跌入谷底。本田品牌正好赶上车型和技术的爆发期,开始引领市场反弹趋势。凌派每个月的订单达到了1.5万辆,但广本此前并没有预备足够的产能,销量只有1.3万辆左右。“对于一款新车,它的表现超出了我们的期待。”广本副总经理閤先庆说。不久之后第九代雅阁上市,最初一个多月只销售2.4L一个排量车型,但月销量也冲上了1万辆。

  9月,本田在华新车销量达7.4万辆,为去年同期的2.2倍;日产公司销量同比增加了83.4%,达11.7万辆;丰田同比增加了63.5%,达7.2万辆。以单月的销售数据看,本田在中国的销量超过了丰田。

  从整体看,本田中国也在拉近与丰田的差距。前9个月本田在中国总计销售了49.7万辆汽车,丰田销售63.7万辆,相差大约14万辆,不过本田较去年同期增长105.8%,而丰田下滑了0.5%。

  三款新车型中,东风本田的杰德的市场表现却不尽人意,杰德的月销量只有5000辆左右,远远低于东本为杰德冠上“新概念”车的预期。东本销量还是没有摆脱只依靠CR-V的窘境。

  近年两家合资车企销量上往往不相上下,不过9月广本月销量达到4.2万辆,而东本只有3万辆。差距拉开导致的失衡给了仓石诚司更多压力,按照“中期战略计划”本田未来两年还有9款车引入中国。“我们将会公平公正地分配车型给两家合资企业。”仓石诚司仍然会在平衡南北本田上花不少心思。

  混动市场接受度高于丰田?

  尽管在全球市场和丰田差距较大,但在中国市场本田可以和丰田较劲。10月底,由广本和东本协助,本田中国首次举办“科技体验营”,把技术营销提升到拉升本田品牌的高度,而不是局限卖车。

  本田中国过去并没有提出切实的品牌口号来对品牌力进行营造,而广本和东本各顾各也导致难以形成合力,品牌力的弱势是其隐患之一。“以后我们将共同开展各项推广和宣传沟通。”仓石诚司说。

  成功的技术营销至少要满足三个要素:新技术有大跨度;消费者能接受;传播有话题,给市场的是高度浓缩、易懂的概念。本田中国方面坦言,仍需在推进过程中继续完善,特别是传播手法。

  在仓石诚司看来,咬紧丰田,甚至赶超它的筹码是混合动力车。按照本田的规划,2015年“中期战略计划”之后将进入另一个阶段,混合动力全面争夺的时期将可能开始,而目前本田在这一板块的进程全面落后于丰田。

  在“科技体验营”上,仓石诚司特地从日本运来了已经上市的混合动力版雅阁,供与会者体验。10天前,丰田中国宣布2015年实现混合动力车型核心部件国产,比如普锐斯将降低2万元成本。

  接受本报采访的一位本田技研所混合动力车型开发负责人称,本田混合动力比丰田更容易被市场接受。原因是,丰田混合动力技术采用的是电动系统与传统动力系统并联,即电动系统和传统动力系统会同时为车轮提供动力;本田则采用串联,即发动机只为电动机发电,而不直接为车轮提供动力。“节省了传动系统和动力调配控制系统,成本大幅度下降。”

  目前,本田已经在日本市场投放了混合动力飞度和雅阁,“混合动力飞度比传统燃油飞度好卖很多,价格上,混合动力雅阁也只比传统版的贵3500美元。”

  丰田已经在全球市场推广混合动力车型十多年,混合动力技术成为标杆。据上述人士熟练地说出对标车型的油耗:“混合动力飞度的百公里油耗为2.7L,混合动力雅阁的百公里油耗为3.3L,而丰田的混合动力凯美瑞油耗为4.2L。”

  仓石诚司依此认为,如果在混合动力上跟紧丰田,本田中国可以在中长期内和丰田进行持久战,反之,则可能快速被丰田甩开距离。“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是混合动力技术,我们制定了详细的计划进行普及。混合动力技术的普及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以最合理的价格提供给消费者。”仓石诚司对混合动力引入特别迫切。

  不过,本田中国在研发本地化方面仍相对保守,可能制约其持续竞争力。其在“中期战略”中计划,只提到进一步加强研发的本地化工作,并探讨成立本田中国设计中心。目前的状况是,广本和东本都建立研发团队,进行自主品牌理念和思铭车型的研发。而丰田在中国投资40亿元建立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对抢占中国未来市场更加激进。

关键词:丰田,车型,本田,动力,中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吴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