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加快小作坊退出动力电池回收市场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李春莲
2022-11-14 10:10:57
分享:

  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范化发展的脚步在加快。

  9月30日,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产品认证工作的公告(征求意见稿)》,鼓励企业加强对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

  10月20日,四部委联合发布通知,确定了11家汽车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企业名单。

  这无疑将进一步推动行业完善管理、有序发展。事实上,在记者对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进行调查和采访的过程中,多家企业表达了对建立行业标准的期待,在他们看来,行业乱象不断是因为对动力电池回收的责任尚不清晰,需要规范的方面还有很多。

  采访中,几乎所有受访对象都提到,小作坊企业扰乱动力电池回收市场的正常发展。今年以来,市场不断出现动力电池回收价格倒挂问题,部分企业从源头破坏了电池流向,无法被正规企业收走,后续的科学处理更无从谈起。

  而小作坊企业只考虑经济效益,不顾及环保效益的做法,也有悖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初衷。

  不可否认的是,小作坊之所以能在行业发展初期“钻空子”,也跟动力电池回收市场不够规范有关系。

  随着动力电池回收市场不断扩大,不能再让小作坊继续有机可乘,应尽快明确电池的流向和相关负责方,对其进行溯源和全生命周期管理,让有资质的企业承担应有的责任,对锂资源进行更为严谨的回收和利用,使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

  同时,应加强对小作坊企业的监管和约束,尤其是对没有资质的经营者,更需要加大处罚力度,督促其及时退出动力电池回收市场。

关键词:小作坊,动力电池责任编辑: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