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带火零部件市场 多家公司抢占电动化新机遇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陈红
2022-09-02 11:50:23
分享:

  在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的背景下,8月份以来,产业链上市公司陆续发布投资、扩产相关动态。

  8月23日,东山精密发布公告称,为更好贴近新能源汽车客户及其Tier One厂商,缩短大型产品运输半径,拟在江苏省昆山市千灯镇设立全资子公司,从事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等,计划投资总额为13亿元。

  东山精密证券部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坚定看好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前景,本次投资将与公司主营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全资子公司的设立,将充分借助地理位置及场地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更好更快地响应客户需求,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有助于公司更好地推进新能源发展战略。”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8月份以来,已有东山精密、华阳集团、拓普集团、上声电子、瑞可达、共进股份、铭科精技等30余家上市公司宣布投资、扩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

  汽车零部件行业快速发展

  全球汽车工业稳步发展带动汽车零部件行业快速发展。据中研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至2025年中国汽车配件市场规模将保持稳定增长趋势,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6.79万亿元。

  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在全球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汽车的消费需求依旧有很大市场空间。随着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持续火爆,将带动汽车零部件市场的增量。未来,汽车零部件行业将呈现五大发展趋势——智能化、数字化、电动化、全球化和后市场规范化。 ”

  周锡冰认为,汽车零部件领域前景向好,但也伴随着诸多挑战。比如,企业如何突破核心技术瓶颈、传统降本增效手段收效甚微、供应链面临不确定性、全球业务管理能力不足等。

  “零部件企业要从制造协同到生态联盟,与区域汽车厂商进行协同共生,承接其相关的零配件业务,提升相关产品的品质,同时通过技术研发,给区域汽车厂商提供解决方案,以此达成战略合作;以区域市场为重点,提高产品的市场份额,以此为基础辐射全国甚至是全球市场。在汽车行业新能源、智能化趋势下,零部件企业如何充分利用并购整合,实现1+1>2,值得深思。”周锡冰表示。

  “传统的汽车配件行业竞争激烈,低价竞争已经很难打开局面,但如果能集合优势力量联合发展,做好差异化竞争,不仅可以甩开竞争对手,还可以利用优势资源去并购重组,这就是产品差异化突破发展的机会。”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坤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汽车电动化趋势已经形成,这对于汽配行业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产业链重构趋势也已出现,企业要看清行业发展趋势,做好产品定位。”

  上市公司投资热情高涨

  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是产业链上市公司纷纷投资、扩产的底层逻辑。8月份以来,已有超30家上市公司扎堆布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

  具体来看,为紧抓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机遇,8月22日,共进股份公告称,拟2亿元设立子公司,布局汽车电子新赛道;8月19日,华阳集团公告称,拟定增20亿元,用于智能汽车产品产能扩建项目、汽车轻量化零部件产品产能扩建项目等;8月18日,拓普集团公告称,拟25亿元在安徽寿县建设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主要生产轻量化底盘、一体化车身及内饰系统等新能源汽车关键产品;8月11日,上声电子公告称,拟发行5.2亿元可转债,加码汽车音响系统领域;8月10日,瑞可达公告称,拟定增6.83亿元,扩大新能源汽车连接器产能。

  对此,周锡冰表示,“整体来看,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将进一步提高,相关零部件的市场规模及行业销售收入也将随之增长。”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拥抱新能源汽车的过程中,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的重点应该是技术、创新,以及工艺改进下的降本增效等,只有如此,才能提升自身可持续的行业竞争力,提升盈利能力。”

关键词:新能源责任编辑: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