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刘教授聊车|增程式电动车——如你所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志忠
2022-05-18 10:09:34
分享:

  喜欢电动车驾乘体验的人越来越多,而谈到电动汽车的续航焦虑、充电焦虑,每每会问起:有没有那样一种车:行驶过程一直是电动,需要充电但找不到充电桩时可以自己发电、充电,保持电动继续行驶。

  有,增程式电动汽车,如你所愿。

  增程式电动汽车是指在纯电动汽车基础上,增加一个发动机带动发电机给动力电池充电或直接给驱动电机供电保持车辆行驶,从而缓解纯电动汽车行驶里程和外接充电的问题。

  增程式电动汽车动力系统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动力电池系统、动力驱动系统、增程器和整车控制系统。通常情况下,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存储有一定的电量,这时驱动电机的动力来源是动力电池。驱动系统为车辆提供动力输出,由电机控制器接受整车控制器的指令控制车辆行驶。小排量、高效率的发动机和与之直接相连的发电机组成增程器,通过将发电机的交流电整流成与动力电池电压相匹配的直流给动力电池充电。

  例如理想ONE采用增程式技术,有以下几种工况:

  (1)纯电模式。动力电池输出电能驱动电机,由驱动电机带动车辆行驶,此模式仅在表显电池SOC(SOC即荷电状态,是用来反映电池的剩余容量的,其数值上定义为剩余容量占电池容量的比值,常用百分数表示)不低于70%的情况使用。

  (2)当电池电量低于70%时,增程器启动为驱动电机进行供电;当增程器提供的动力大于驱动电机所需动力时,盈余的电量就会回收进电池组中,让动力电池电量维持在70%的阈值电量。想要完全充满,需要使用到充电桩或者便携式充电器。

  (3)在超车、爬坡等需要大功率的情况下,增程器启动为驱动电机进行供电,同时电池组也为驱动电机供电,发挥电机的最大功率。此模式下,电池电量消耗会很快,如果动力电池电量小于60%,电池就会停止输出。

  增程式系统中,发动机不直接驱动汽车行驶,发动机和发电机系统只用来提供电能。发动机的工作状态不受行驶工况的限制,可以始终工作在一个较为稳定的高效率的区域,油耗和有害气体排放较低。

  (作者: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刘志忠)

关键词:增程式,电动车责任编辑: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