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什么是车联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2-03-30 21:48:59
分享:

  车联网——对于广大车迷朋友来说,已经屡见不鲜了。

  我国普遍采纳的车联网V2X(Vehicle to Everything)的定义为:借助新一代信息和通信技术,实现车内、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服务平台的全方位网络连接,提升汽车智能化水平和自动驾驶能力,构建汽车和交通服务新业态,从而提高交通效率,改善汽车驾乘感受,为用户提供智能、舒适、安全、节能、高效的综合服务。其中V代表车辆,X代表任何与车交互信息的对象,X主要包含车、人等交通参与者、交通路侧基础设施和网络。V2X交互的信息模式包括:车与车之间(Vehicle to Vehicle,V2V)、车与路之间(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V2I)、车与人之间(Vehicle to Pedestrian,V2P)、车与网络之间(Vehicle to Network,V2N)的交互。

  在美国,车联网又称为Connected Vehicle:The Connected Vehicle concept refers to the capability of the various elements of the modern surface transportation system (personal, transit, and freight vehicles, pedestrians, bicyclists, roadside infrastructure, transportation management centers, etc.) to electronically communicate with each other on a rapid and continuous basis。在欧洲,车联网用合作式智能交通系统 C-ITS 来指代,并且认为:Cooperative ITS is a group of technologies and applications that allow effective data exchange through wireless technologies among elements and actors of the transport system,very often between vehicles(vehicle-to-vehicle or V2V)or between vehicles and infrastructure(vehicle-to-infrastructure or V2I)(but also with)vulnerable road users such as pedestrians,cyclists or motorcyclists。

  车联网V2X(Vehicle to Everything)的基本含义如图所示。

  

  (图片源于:车联网V2X通信技术浅析与应用)

  V2V是指通过车载终端进行车辆间的通信,即车辆自身与其它车辆之间的信息交换。车载终端可以实时获取周围车辆的车速、位置、行车情况等信息,车辆间也可以构成一个互动的平台,实时交换文字、图片和视频等信息。V2V通信主要用于避免或减少交通事故、车辆监督管理等。车辆自身与外界车辆之间的信息交换内容,主要包括:当前本体车辆的行驶速度与附近范围内车辆的行驶速度进行信息内容的交换;当前本体车辆的行驶方向与附近范围内车辆的行驶方向进行信息内容的交换;当前本体车辆紧急状况与附近范围内车辆的行驶状况进行信息内容的交换。

  V2I是指车载设备与路侧基础设施(如红绿灯、交通摄像头、公交站台、交通指示牌、立交桥、隧道、停车场、路侧单元等)进行通信,即车辆自身与基础设施之间的信息交换,V2I路侧基础设施也可以获取附近区域车辆的信息并发布各种实时信息。V2I通信主要应用于实时信息服务、车辆监控管理、不停车收费等。车辆自身与基础设施之间的信息交换内容,主要包括:车辆的行驶状态与前方红绿灯的实际状况进行信息内容的交换;车辆的行驶状态与途经公交站台的实际情况进行信息内容的交换;车辆当前行驶的方向和速度与前方交通标志牌所提示的内容进行信息上的交换;车辆的行驶状态与前方立交桥或隧道的监控情况进行信息内容的交换;车辆的导航目的地与停车场空位情况进行信息内容的交换。

  V2P是指弱势交通群体(包括行人、骑行者等)使用用户设备(如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与车载设备进行通信,即车辆自身与外界行人之间的信息交换。V2P通信主要用于避免或减少交通事故、信息服务等。车辆自身与外界行人之间的信息交换内容,主要包括:车辆自身的行驶速度与行人当前位置进行信息内容的交换;车辆自身的行驶方向与行人当前位置进行信息内容的交换。

  V2R即车辆自身与道路之间的信息交换。按照道路的特殊性而言,V2R又可分为两大类型,一类是车辆自身与城市道路之间的信息交换,另一类是车辆自身与高速道路之间的信息交换车辆自身与道路之间的信息交换内容,主要包括:车辆自身的行驶路线与道路当前路况进行信息内容的交换;车辆自身的行驶方向与前方道路发生的事故进行信息内容的交换;车辆行驶的导航信息与道路前方的路标牌进行信息内容的交换。

  V2N即车辆自身或驾驶人与互联网之间的信息交换。是指车与网络/云平台通信,车载设备通过接入网/核心网与云平台连接,云平台与车辆之间进行数据交互,并对获取的数据进行存储和处理,提供车辆所需要的各类应用服务。V2N/V2C通信主要应用于车辆导航、车辆远程监控、紧急救援、信息娱乐服务等,主要包括:车辆自身的行驶信息和传感器数据与互联网分析的大数据结果进行信息内容的交换;车辆终端系统与互联网上的资源进行信息内容的交换;车辆自身的故障系统与互联网远程求助系统进行信息内容的交换。

  车辆驾驶人与互联网之间的信息交换主要包括:车辆驾驶人通过车载终端系统向互联网发送需求,从而进行诸如娱乐应用、新闻资讯、车载通信等;车辆驾驶人通过应用软件可及时从互联网上获取车辆的防盗信息。

关键词:车联网责任编辑: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