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刘教授聊车|什么是智能网联汽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志忠
2022-03-23 15:14:39
分享: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已经成为世界汽车技术发展的重要领域。汽车市场诸多品牌车型已经涌现“智联款”。

  什么是智能网联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指: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人、车、路、云端等(V2X:车联网系统)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功能,可实现“安全、高效、舒适、节能”行驶,并最终可实现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

  通常,智能网联汽车又称为智能汽车。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于2020年2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其中定义智能汽车(IV:Intelligent Vehicle)是:通过搭载先进传感器等装置,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具有自动驾驶功能,逐步成为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的新一代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类比于对人类的感知器官、大脑以及手脚,如图(源于:《智能网联汽车(ICV)技术的发展现状及趋势》)所示。

  智能汽车基本组成

  智能网联系统是在普通汽车的基础上增加摄像机、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等先进的传感器以及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通过车载传感系统和信息终端实现车与X(人、车、路、云等)智能信息交换,具备智能的环境感知能力,能够自动地分析汽车行驶的安全及危险状态,按照人的意志到达目的地,最终实现自动操作行驶。

  智能网联汽车的控制系统包括三个部分:感知、规划和控制。感知是对车辆行驶周围有关交通要素的识别,如障碍物的类型、道路标志及标线、行人车辆的检测、交通信号等。定位是车辆确定其相对于所处行驶环境的位置。规划是车辆为了到达某一目的地而做出决策和计划的过程,通常包括从起始地到达目的地,同时要避开障碍物,并且不断优化行车路线轨迹和行为,以保证乘车的安全舒适。控制是指智能车精准地执行规划好的动作、路线的能力,及时地给予车辆执行机构合适的油门、方向、刹车信号等,以保障车辆能按预期规划的路线行驶。

  智能网联汽车集中运用了汽车工程、人工智能、计算机、微电子、自动控制、通信与平台等技术,是一个集环境感知、规划决策、控制执行、信息交互等于一体的高新技术综合体,是未来汽车的核心技术之一。

  (作者: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刘志忠)

关键词:智能,网联汽车责任编辑: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