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新老势力竞争融合 商超渐成“主战场”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涛
2021-10-13 09:02:57
分享:

  SOLANA蓝色港湾,位于北京东北三环外的朝阳公园西北湖岸,地理位置优越,自2008年12月开业以来,凭借着“Lifestyle Shopping Park”的定位,以及异域风情的设计,在成为众多家庭消费者心中“遛娃圣地”的同时,更吸引了不少汽车品牌开店设点。如今,这里不仅有蔚来、理想、高合等造车新势力品牌,还有大众、福特等传统汽车品牌的加入。新老汽车势力之间的竞争、融合,正在蓝色港湾不断上演。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尽管多数时间阴雨连绵,但在蓝色港湾却依然人流如织。在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访的当天,时近傍晚,各汽车品牌店内仍不乏看车、咨询的消费者。“我们把店开在这里,对于消费者来说,逛街、遛娃、看车,都不耽误。”理想汽车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今天天气有点凉,要不人更多。”

  近年来,伴随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愈发红火,主打新能源车型的造车新势力也“水涨船高”,逐渐成长为推动国内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从中汽协发布的“1-8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前十五名企业集团”榜单来看,新势力品牌已然跻身其中。“这也是当前汽车行业一个新的特点”,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对此表示。

  比之传统品牌4S店地理位置大多相对偏远,新势力更愿意选址主流核心“商超”开设“体验店”,用以展示产品、品牌。“我们其实就是把4S店的功能拆分了,这里可以看车、试驾,交付、售后则要去交付中心和维修中心。”上述理想销售人员表示。

  有分析认为,在互联网思维和流量为王的思想指导下,新势力进驻“商超”有利于降低集客及宣传费用,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便利,减少了交通及时间成本。与此同时,新势力多采取直营模式,其统一的产品售价也在一定程度上省去了以往讨价还价的过程,从而提升了销售效率。相应的,消费者也逐渐接受了这种线下看车、线上付款的销售模式。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传统品牌们也纷纷开启“新能源时代”,并借鉴新势力的部分“打法”,相互间呈现出融合、创新之势。以大众品牌为例,针对其ID.系列产品,旗下合资公司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均推出了代理制销售模式。

  据悉,代理制模式介于传统4S店和新势力直营店之间,由代理商负责产品的展示、邀约、试驾、交付和售后,厂商则负责定价、开票、调车,并根据服务质量和数量向代理商支付佣金。新模式主要解决了终端销售价格参差不齐、不透明等问题,有效提升了代理商与客户之间的沟通效率。

  相比于借鉴、融合,新老势力之间更多还是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9月19日,上汽大众ID.Store北京旗舰店落户蓝色港湾。开业典礼上,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经民表示,“造车新势力完成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启蒙后,就要看传统车企的新实力了。”

  此外,从几个品牌门店在蓝色港湾的位置布局上,也不难看出这样的竞争态势。记者从理想店出来就发现,距其门口不足10米的楼梯口赫然立着福特Mustang Mach-E的宣传牌。而向另一方向看去,则是蔚来、北汽极狐,以及即将开业的小鹏门店……

  当前,国内时有散发疫情,芯片短缺问题仍较突出,国内汽车产销已连续多月下滑。相比之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火热异常。9月,小鹏、蔚来,以及大众ID.家族月销量均首次突破万辆大关。不过,就首个万辆的实现速度而言,大众ID.无疑胜出,展现出俞经民所说的“传统车企新实力”。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芯荒”不断深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芯片短缺问题正逐渐显现。“我们马上就要开始缺芯了,现在提车是一个月左右,以后预计得两个月。”高合的销售人员表示。在走访的其他几家品牌的门店,记者也得到了类似的答复。

  面对疫情、缺芯等带来的严峻挑战,面对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新老汽车势力未来又将上演怎样的“爱恨情仇”,将为消费者带来怎样精彩的产品和服务,让我们共同期待。

关键词:主战场,消费者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