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新人难招来,熟手总被挖 汽修行业人才之“渴”求解

来源: 工人日报-中工网  作者:
2021-09-17 08:57:00
分享:

  近年来,随着汽车驶入千家万户,汽修工人的薪资水平也“水涨船高”。然而,连日来,《工人日报》记者走访重庆多家汽修门店发现,众多汽修门店却面临60后干不动、80后留不住、90后懒得干的尴尬处境,招工难、留人难等问题已成为汽修市场腾飞最大的“绊脚石”。

  高薪也难招工人

  “诚聘汽车维修工若干,学历不限、经验不限,底薪+提成,每月平均工资4000~7000元……”这是重庆渝北区一大型汽修门店在线上招聘平台发出的“招贤令”,但面对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薪资,该门店两周内仅招到两名技师。

  “现在招人太难了。”该门店的负责人李东告诉记者,该店有近2000平方米,洗车、保养、维修等工位加起来有24个,但门店目前仅有7名维修工人,“我们在所有线上招聘平台都发出了招聘公告,仅有8人到店应聘。”李东坦言,目前,汽修行业最缺的就是中级维修技师,其次就是“大师傅”和洗车技师。“我们曾开出保底6000元的薪资条件来招聘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熟悉各类汽车维修的中级技师,用月薪过万的条件来招聘‘大师傅’,都没能如愿。”

  “以前汽修行业因为开不起高工资而招不到人,现在是高薪也难招工人。”李东表示,汽修行业缺人已经成为常态。

  重庆九龙坡区一家开了8年的汽修店老板王永刚也颇为无奈地表示,汽修店人员最多的时候,一度达到了21人。而现在只有4位老师傅还未离开,学徒、实习生更是很久都招不到。因此,王永刚与4名工人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9点以后。

  “新人招不来,有经验的熟手又经常被别的店‘挖墙脚’。”王永刚说,店里维修师傅的工资已经从最初的3300元涨到了如今的8000元。“我即便开出了高薪,但两名年龄超过50岁的老师傅多次提到辞职,高强度的维修工作让身体有些吃不消,他们因此萌生了退意。”

  提及维修店的未来,王永刚表示,汽车维修店一直不缺生意,但是技师人手短缺的问题不解决,生意再好也没用。

  招工难背后的“用工荒”

  “汽修行业‘用工荒’早在2010年左右就初现端倪,如今是越来越明显。”重庆北岸聚佳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熊佳瑶认为,蓝领工人供给不足是导致行业“用工荒”的根源所在。

  “随着60后相继退休,加上低生育率、互联网行业冲击等因素,使蓝领工人出现了巨大缺口。”熊佳瑶说。

  天猫养车财富东路店店长徐磊则表示,“招工难”实际上是招到符合门店发展所需、较高综合素质的人才很难,“暑假期间,店里就招到了8名在校实习生和6名洗车工,但门店一直缺少综合素质较高的技师”。

  徐磊之前做过的市场调查显示,重庆市目前有一万余家汽修店,每个店的中级技师与“大师傅”占比不超过10%,并且很少有技师在同一家店工作3年以上。“这就让汽修店面临工人素养与客户需求不匹配的境况,导致企业效益不佳,进而影响工人收入,从而出现‘用工荒’。”

  此外,徐磊还认为,行业出现“用工荒”还与“职业歧视”有关。很长时间以来,修车被看成是一个门槛低、不需要学历的行业,这让不少年轻人对修车嗤之以鼻。

  为此,在业界专家看来,一方面“用工荒”让汽修行业面临严峻的考验,另一方面,也加速了新一轮的行业“洗牌”,极大提升维修工人的社会地位、收入水平、发展上限,也将推动行业朝着有序化、标准化发展。

  产教融合补齐人才短板

  “我学的汽修专业,大二的时候在修理厂实习过,一毕业就来到汽修店工作。”今年21岁的李红现是重庆两江新区一家汽修店的洗车工,他告诉记者,尽管是汽修专业出身,但正式上班后还得从基础学起,“学校教的偏理论,与实际操作有很大差距”。

  该店负责人表示,店里新招了5名汽修专业的实习生,在学校学习了2年,但实际操作起来,有些连工具都认不全。

  如何把学校培养与企业需求之间的“鸿沟”填平是校企双方共同思考的问题。重庆多家职业学校的老师坦言,尽管不少企业与学校联手,但目前大多数融合仅停留在学校为企业推荐实习生、毕业生的阶段,企业并未参与到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而产教融合只有发展到企业与学校开展“订单式”培养的阶段,才能补齐人才短板,即企业根据需求为学校教育提供教材、师资等支持,让实践与理论教学并驾齐驱,并为学生提供工作岗位和发展平台。

  这一观点得到多家汽修服务公司的认可。徐磊表示,基于门店发展的考量,今年他们与多家职业学院签订人才培养协议,门店为学生提供实操场地,并指派相应的技师,为学生答疑解惑,学校则根据门店需求,推荐学生前来实习、工作。

  “以这种方式培养人才能实现‘三赢’。”徐磊表示,对学生来说,他们在接触汽修行业之初,就能上手实践,对行业有更直观、深入的了解;对学校来说,解决了实操场地和学生就业等问题;对企业来说,学生毕业后就能上手操作,解决了缺人的问题。此外,校企合作的培养方式相比企业独立培养工人,也会减少成本。

  对此,有专家表示,“招工难”是各行各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当前,以产教融合培育人才的方式在制造业已初见成效,并向纵深方向迈进。对于汽服行业来说,深化校企合作,以“共建共育”的方式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将是行业“解”人才之“渴”的有力手段。

关键词:汽修行业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