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315

一个汽配城老板,怎么也会掉进日产CVT的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傅雪峰
2021-04-13 06:59:37
分享:

  石家庄的小郭去年5月份买了一辆日产轩逸,刚开一个月就出现变速箱异响。小郭被变速箱时不时发出的怪声搞得烦恼不已,和4S店交涉了几个月之后,终于在近日换了一个新变速箱。换好变速箱,小郭去试车,没开出去多远,那个熟悉的怪叫声又如约而至,真是阴魂不散,小郭的内心简直要崩溃。

  小郭再度陷入跟4S店的纠缠之中。且不说变速箱怪叫声到底能不能治好,这个事件让老傅深感意外的是,小郭在本地一个大型汽配城里做汽车配件生意,整天跟汽车零部件打交道,怎么事先就不知道日产的CVT变速箱质量不靠谱呢?

  老话说,玩儿了一辈子鹰,没想到能让家雀儿啄了眼。

  小郭的轩逸异响难治,愤而向媒体投诉

  日产汽车的自动变速箱几乎清一色是CVT无级变速,而日产用的CVT可靠性和耐用性都很可疑,异响、顿挫、抖动、失速之类的毛病是常事儿,十几年来一向如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主管的中国质量新闻网近日报道称,经抽样调查,“东风日产CVT变速箱的平均故障率为0.75%,更换率达到0.55%”——每1万辆日产车就有55辆换过变速箱。

  日产各车型CVT故障率(据中国质量新闻网数据调查)

  在老傅看来,日产CVT变速箱不靠谱应该算个常识,但到底是什么遮蔽了小郭的双眼,让一个在汽配市场上混了多年的“行内人”都中了日产CVT的招呢?

  如果你知道日产轩逸是近几年中国市场上销量最大的车型,会更觉得匪夷所思。一款变速箱毛病这么多的车,怎么会卖得这么好?卖出去这么多,变速箱出毛病的这么多,为什么还是有这么多人蒙在鼓里?

  这是个好问题。

  我们一层层剥洋葱,看看这种“负面信息”是如何被阻断,无法和人民群众见面的。

  小郭是个汽车配件销售商,但他卖的主要是某自主品牌的配件;而且汽配城很大,小郭周边的商铺并没有卖日产配件的,他直接接触到日产CVT变速箱“负面信息”的机会实际上并不多。

  现代社会高度分工,人们的眼光其实很狭窄,一般只熟悉自己手头的工作,对其它的领域知之甚少。

  一个大学教授,和一个卖菜的摊主,在买车时的选择能力差不多,教授熟悉化学分子式,菜贩子熟悉茄子黄瓜,共同点是他们对汽车都不怎么了解。“业内人士”小郭都不清楚轩逸CVT变速箱爱出毛病,你更不要指望一个外科医生或者一个公司财务在买车时会注意到这个问题。

  工作环境之外,人们获取信息的另一个主要渠道是熟人圈子。汽配商小郭身边有大量做汽车配件和维修的朋友,他听一个专修变速箱的朋友说过,日产奇骏的CVT几乎是过8万公里必修,但事出凑巧,这位朋友并没有修过轩逸的CVT变速箱。小郭就觉得爱出毛病的是奇骏的变速箱,轩逸问题不大。

  正准备更换的日产CVT变速箱(据中国质量新闻网)

  熟人圈子之外,小郭还可以从媒体上获得相关信息。他在用手机浏览新闻、逛汽车论坛、刷短视频时都有可能接触日产CVT的“负面信息”,但为什么总是阴差阳错完美避开呢?

  首先,这些媒体平台的信息推送都靠“算法”,说是智能,其实就是投其所好。不同人看到的是不同的信息,你喜欢什么就给你喂什么,你喜欢看香车美女,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美女在车里车外对着你搔首弄姿。人们接受信息的范围慢慢收缩得越来越小,专业术语叫“信息茧房”,说白了就是平台会编织一个小小的“信息茧”把你包裹起来,让你呆在小小的茧里傻乐。

  你看到的只是平台觉得你喜欢看的,像“日产CVT异响”这种冷门信息不会无缘无故出现在你的手机屏幕上的。

  各媒体平台都在编织“信息茧房”,人们的阅读视野严重受限

  更麻烦的是,“负面信息”有可能被平台主动消灭。你也许已经在有意无意中感觉到,商业和消费领域的监督、负面新闻越来越少,前些年还能时不时见到汽车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猛料,近两年除了奔驰女坐到机盖上哭诉之类的曲线曝光,很少见到媒体的投枪和匕首了。

  这才是最坏的。

  一方面,大量所谓汽车媒体、自媒体已经沦为汽车厂商的“二公关”,活着的主要价值是挖空心思变着花样捧臭脚,大家看到的所谓说车、测试、点评不过是换了包装的广告而已。

  另一方面,某些媒体平台已经唯利是图,厂商只要交了“保护费”,平台就能用“算法”帮厂商“过滤负面”。你想在平台上发布曝光性信息,随便发好了,反正平台有办法让你发出来的东西没几个人能看见,甚至“仅自己可见”。以前汽车厂商还会花钱删负面稿,现在省心多了,只要别忘了按时交保护费就好。

  资本会用钞票去遮蔽人们的双眼

  大的汽车厂商有大把的公关费,小郭刷手机APP看汽车资讯,基本就跟“负面”绝缘了。当然,他还可以到汽车论坛里逛逛,听听车主们的声音,但“保护费原则”同样适用于论坛,车主们发的帖子如果涉及汽车质量问题,很快就会沉下去不知所踪,论坛里充斥的只是水军们的聒噪。

  资本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控制了商业媒体平台,你能看到什么、听到什么、讨论什么,是谁来决定的?——钱!

  小郭在汽配城里浸淫多年,也算混汽车圈的,但在买车时还是没能避坑,中了日产CVT的招。一个精明的汽配商尚且如此,与汽车行业不沾边儿的消费者更是无可奈何。

  商业媒体平台靠不住,汽车论坛也靠不住,思来想去,老傅也只能建议大家“自救”了。好在国内有几家不错的汽车投诉网站,里边的投诉信息比较集中,真实度也比较高,大家在买车前可以浏览一下,权当“避坑指南”吧。

关键词:日产轩逸,变速箱责任编辑:刘复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