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宝马夺冠一季度 BBA加速布局新能源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姜智文
2021-04-12 08:02:47
分享:

  伴随国内车市的持续回升,高档车市场继续展现强劲增势。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透露,一季度,国内高档车市场整体增速在70%以上,“进入2021年以来,高档车市场继续保持强势增长特征,体现消费升级的高端换购需求仍旧旺盛。”

  引领国内高档车市的奔驰、宝马、奥迪(BBA)表现引人瞩目,一季度销量均突破20万辆。奔驰、宝马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奔驰在华销量222520辆,宝马则达到229748辆。奥迪方面虽仍未发布销量,但据一汽-大众公布数据,一汽-大众奥迪一季度销量为207196辆。

  崔东树表示,BBA在中国市场表现强势,一方面是受疫情的影响,消费者购买家庭第二辆车或者换车的需求增强,对高档品牌起到很大的拉升作用,其中BBA更受认可;另一方面,BBA在中国市场本土化产业链比较强,零部件等受到外部影响较小,不至于出现无车可卖的情况。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期在走访奔驰4S店时发现,店内随处可见正在看车、询价的消费者,客户休息区也有着5-6批客户在等待维修保养,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不时接到电话咨询。而在宝马、奥迪等4S店也是同样的场景。一家奔驰4S店的工作人员表示,“每到周六日,来店看车的客户络绎不绝,我们都忙得团团转。”

  从三家品牌的一季度销量来看,宝马、奔驰比之奥迪均有着2万辆左右的领先优势,基本延续了BBA去年的竞争格局。去年全年,宝马以不足3000辆的微弱优势战胜奔驰,蝉联高档车市场冠军,而奥迪与二者则有一定的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一季度,奔驰领先宝马2万余辆,但在随后的三个季度,宝马均以5000辆以上的优势超越奔驰。今年一季度,宝马领先优势得以延续,这也使得业界对宝马能否夺得“年度三连冠”充满期待。

  第十一代奔驰S级

  不过,奔驰的重磅产品正接踵而至。今年1月29日,奔驰在迎来135周年纪念日当天,焕新上市了旗舰车型——第十一代奔驰S级;2月下旬,奔驰最畅销车型——全新C级车迎来全球首发,并将于年内引入中国市场,这无疑将为BBA年度冠军之争带来更多看点。

  奥迪方面也掀起了新一轮更为强劲的产品攻势。根据规划,奥迪将携手中国一汽,至2021年底将国产车型增加至12款;同时,奥迪还将推出在华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运动车型攻势。“中国是奥迪最重要的市场,” 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及产品线董事杜思曼强调,“我对中国业务十分期待并抱有信心,未来,我们还将持续夯实奥迪在华的业务基础。”

  此外,理顺“再合资”事件也令奥迪充满信心。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表示,“奥迪在华的两个合作伙伴,在我们长期的规划中将发挥非常核心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21年,BBA均在加速布局新能源市场。其中,奔驰将今年定为“EQ之年”。在即将到来的2021上海车展上,奔驰EQA、EQB和EQS将联袂亮相,助力品牌进一步实现电力驱动、科技创新、用户体验等维度的突破。

  宝马iX

  作为宝马集团技术旗舰车型,宝马iX也将于本届上海车展亮相。此外,宝马年初发布官方声明称,自2021年1月28日起,旗下BMW iX3的建议零售价下调7万元,此前已成功购买该款车型的客户可获得相应补偿。这些无不表明,宝马意欲通过扩大其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先优势,以巩固国内高档车市销量冠军地位。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我们将在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化三大领域加速发展,加大投入,以期在未来抓住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并实现共赢。”

  奥迪e-tron

  奥迪方面,其国产e-tron将在本届上海车展公布售价,同时Q4 e-tron将迎来国内首发。另据安世豪介绍,2024年,奥迪一汽新能源公司将开始生产基于PPE平台的国产纯电动奥迪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强势表现,奔驰和宝马一季度全球销量均实现增长。一季度,全球范围内,奔驰销售581270辆,同比增长21.8%;宝马销售560543辆,同比增长36.2%。

关键词:宝马,BBA,新能源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