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以环保之名购买新能源汽车,合适吗?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21-03-15 06:45:39
分享:

  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突破300万辆,其中三个重要市场,中国、美国、欧洲各显神通,借助政策或产品的刺激为全球新能源市场发展作出了贡献。

  欧洲的进步最为显著,完全由政策带动的结果是,2020年4月以后,整个欧洲地区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攀升并且追上了中国;中国的进步则是顺利实现了私人用车市场的爆发,高端如特斯拉、蔚来、理想,低端如五菱宏光MINI EV和长城欧拉,两端的销量齐头并进。相比之下,美国2020年新能源车市场表现仅算平稳,纯电动汽车仍是主导,特斯拉增长趋缓,新选手的爆发尚未出现。

  2020年经历了关键的一年,可以预计的是,2021年全球新能源车市场仍会出现高需求、高增长。在这种趋势下,三大消费市场各自均有了新的思考与举措:

  欧洲,在碳排放法规和政府的绝对导向之下出现了另一种声音,电动化汽车是不是真正的低碳环保?从整车生命周期来看,一辆驾驶总里程低于4.3万公里的电动车,碳排放不会低于一辆传统燃油车。

  美国,新任总统拜登上台,数年前奥巴马时期的新能源汽车战略被重提,一方面是政府用车全面电动化,另一方面是从政策补贴等方面支持购买美国货,可以理解为通用、福特、特斯拉后续推出的新能源车。

  中国,经历了第一轮超过10年的政策扶持电动车发展之后,2.0路线重新思考了节能的意义:对纯电动汽车的扶持不再绝对与唯一,混合动力汽车的重要性提高,目标是2035年节能汽车全面混动化。

  消费者应该如何看待购买新能源汽车这件事?是一种超前的消费理念,还是单纯的政治正确?一旦消费者建立起节能环保的消费理念,在新能源车与传统燃油车的选择上,又会发生怎样的转变?

  顺应潮流,美国权威机构《消费者报告》(下称CR)在2021年推出了一项全新的汽车评价指标:Green Choice designation(环保之选),那些符合低油耗、低排放、低污染的车型,才能获得「环保之选」的认证。

  CR为代表的先锋派期待,随着消费观念的愈发成熟,一款车的环保指数能够成为排在品牌、动力之前的影响购买指标。

  以环保之名,纯电动汽车是不是最优选?

  评价一款汽车是否满足节能减排的要求,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核心指标。欧洲的目标是2025年汽车制造商需要把二氧化碳排放平均值拉低到81g/km。这个极低数值的实现,柴油发动机不行、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也不行,车企只能大力发展节能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以数量更多的零排放车辆分摊传统燃油车的排放压力。

  车企不得不如此,是否意味着消费者也必须如此?美国《消费者报告》曾经在一项调查中发现,消费者使用纯电动汽车,在整个用车周期可以比传统燃油车节省6000-10000美元,这主要得益于纯电动车充电费用更低、保养维护的频次与费用也更低。

  然而,市场反响并非如此,全美销售的乘用车也只有2%属于纯电动汽车,消费观念是其中一个影响因素,更现实的是纯电动汽车选择更少、普遍售价更高、补能便捷性也因人而异。

  中国消费者对纯电动车的选择可以作为参考。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场销量最高的两类车分别是:以五菱宏光MINI EV为代表的微型纯电动车,以Model 3、ES6为代表的高端纯电动车。两类人群的共同特点是,购车不依赖政策补贴,作为出行主力没有明显的里程焦虑:MINI EV的消费群体集中在中小城镇,平均每次出行里程在10公里以内;Model 3消费群体大多为自有充电车位的城市用户,不受充电设施限制。

  在美国,纯电动车发展最顺利的加州地区其实就具有一些类似于中国上海、深圳等地的外部条件优势:理念超前的富裕购买群体,购车补贴与政策支持,布局成熟的充电网络,这使得加州能够喊出2035年全面实现零排放的口号。

  但是,即便美国政府鼓励各州推出相应政策、消费者最高可以享受7500美元的购车补贴,CR仍然认为,在纯电动汽车选择足够多、使用足够便捷之前,消费者并非一定要购买纯电动汽车才能达成环保目的,那些获得「节能之选」认证的混合动力汽车同样是不错的选择。

  CR 坦诚,过去在它们的新车评价体系里,主要考察一款车的平均油耗,这项指标与经济性、使用成本直接挂钩,但这并不能完全等同于车辆的排放数值,「节能之选」能够更直观地体现温室气体排放情况、烟雾和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排放情况。

  混合动力汽车自然是实至名归的「节能之选」。正如我们所了解的,以节油为目的的混合动力汽车会将城市驾驶、尤其是拥堵的工况交给电机,既能避免转速频繁变化导致的油耗偏高、也能减少尾气排放。这是混合动力汽车的共性,也是混合动力汽车能够成为「节能之选」的关键。

  CR做了一个对比。同样为紧凑级SUV,JEEP自由光2.0T车型的节能指数远低于本田CR-V混动版:论平均油耗,CR-V混动为6.1L/100km,自由光2.0T高达10L/100km,由此带来的还有尾气排放的差异。当然,要消费者完全基于节能表现选购一款车并不容易,使用2.0L发动机+电机组合的本田CR-V混动最大功率不敌自由光2.0T,仅能依靠电机带来的综合扭矩挽回优势,而价格方面,混合动力版本略高的价格,也难以说服消费者,这是节能环保付出的代价。

  当然,这两款车在中国市场的价差和销量完全是另外一回事,CR-V混动不需要依靠节能表现打动用户。

  数据来源:美国《消费者报告》

  类似的节能指标对比在尺寸更大的车型上会有更大差异,比如中型SUV、7座中大型SUV。到了这个价格段,消费者会有更多的考量,搭载3.5L V6发动机的本田Passport显然不会在油耗和尾气排放上占优,但是拥有更强动力的Passport推荐指数仍然低于丰田Verza混动,节能只是有一个加分项;而2.4T的斯巴鲁Ascent与混动版本的丰田汉兰达,两者在动力性能相当的前提下,消费者或许更愿意购买燃油经济性更好、更环保的汉兰达混动。

  数据来源:美国《消费者报告》

  CR的「节能之选」体系为消费者购车提供了另一个角度,在中国,随着2020年本田和丰田陆续布局全系车型混动版本,同级别车型环保指标的对比或许会成为消费者新的选购思路。

  雅斯顿小结

  CR认为,可靠性排名、用户满意度排名能够影响汽车制造商乃至整个行业生产更安全、更高质量的产品,节能指标同样能影响消费者作出对个人、家庭乃至环境健康更有利的选择。

关键词:环保,新能源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