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十三五”汽车产业发展状况图解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羽
2021-02-18 07:18:54
分享: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十三五”时期GDP平均增速约为5.7%-5.9%之间。5年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6000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长率达到了6.5%。从国际上看,2015至201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三分之一。尤其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全球大范围出现了负增长,中国成为2020年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享有“制造业明珠”之称的汽车工业,在“十三五”期间保持着平稳发展的态势,年产销量维持在2500万辆左右,更在疫情困难面前,实现率先反弹,一定程度上拉动和促进了我国经济的整体复苏。当然,这五年来,我国汽车市场同样呈现出两极分化、优胜劣汰等结构性变化,自主品牌的市占率更是接近历史新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在“十三五”收官之际,聚焦汽车产业,采访多位行业专家,力争从多个维度全面、系统地展开回顾与盘点,今天特别推出“一图解”,回顾“十三五”期间(为了更好地对比分析,列出最近6年的数据)中国汽车的点点滴滴。

关键词:汽车产业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