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都想当“颠覆者”!广州国际车展新上的这三款车,够格吗?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20-11-25 08:33:14
分享:

  作为今年压轴的汽车盛会,广州国际车展吸引了众多目光。

  总参展车辆近千台,各种概念车、预售车、新上市车辆云集到一起。全新一代迈巴赫S级将在车展期间全球首发,全新宾利飞驰V8车型也将参展,全新“双肾”宝马4系敞篷版也确定会在车展期间上市。

  除了老面孔换新之外,还有一部分全新车型,宣传要颠覆现有的市场格局。比亚迪 秦Plus,大众光荷4 X,丰田傲澜都是打着“颠覆者”的旗号而来,它们够格吗?

  一、比亚迪秦Plus,DM-i首试

  前几日车聚君也写了,比亚迪第四代DM技术将分化为两个方向,会衍生出一个偏向经济性的版本,即DM-i。没想到比亚迪的动作还挺快,首部搭载DM-i系统的车型——秦Plus超级混动版,将在广州国际车展上亮相。作为一款PHEV车型,比亚迪对它的定义是燃油轿车的“颠覆者”。

  目前关于该车的信息并不算多,却个个都很劲爆,可以说是未出先火。首先是新车采用的混动架构相比之前可谓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再采用双离合变速箱,而且采用了一款E-CVT作为动力分流装置,也就是取消了传统的机械变速箱,更多依靠电子控制来实现油电交融,与丰田、本田的混动思路类似。国内目前采用这种架构的混动车非常少,到A级车这个级别就更少了,可以说极具开创性。

  第二是新车在“不插电”的情况下,综合油耗为3.8L/100km。也就是说,虽然定位是插电混动车,但是不插电的时候,比传统的混动车,比如丰田卡罗拉双擎,油耗更低。目前各大媒体都以这一点作为宣传点,与之前比亚迪官方宣传的“馈电”油耗4L/100km以内,可谓是不谋而合。

  不过值得指出的是,比亚迪官方已经“默默”调整了宣传方法,公众号最新文案只写了3.8L革命性油耗,并没有强调是“不插电”油耗。最终状态会不会有调整,就不得而知了。

  再有就是新车采用了一款1.5L混动专用发动机,采用阿特金森循环,热效率达到了43%,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卖点。目前量产机型做到这个热效率的,只有马自达的压燃发动机。为了做到这一点,马自达采用了15:1的超高压缩比,并且采用的是“火花点火控制压燃点火技术”,非常绕口,控制也异常复杂,还加入了一套24V轻混系统,需要加95#汽油,才实现了超高效率。

  而比亚迪这款新发动机,压缩比更是高达15.5:1,比马自达做的更高,可以预见早燃和爆震会更加厉害,但并没有采用新的燃烧模型。不过值得指出的是,目前国产有好几家都声称达到了超高热效率,比如东风风神1.5T发动机达到41.07%,广汽传祺的2.0ATK发动机达到42.1%,这两款机头,都是“实验室”产品。超高的热效率极有可能是在不计成本的强化材料,加上超高标号的特殊汽油的“辅助”下达成的,什么时候量产还不得而知。

  比亚迪这款发动机到底是什么状态,是否普通的92#或者95#汽油就能满足使用需求,这个还要看最终的产品。

  还有一点就是价格,比亚迪之前透露DM-i系统会比现有的DM系统成本大幅降低,只会比普通燃油版贵2.2万元。当时车聚君猜测会用在秦Pro DM上,秦Pro燃油版的价格为7.98万元,那就是新车的入门价格会是10.18万元。

  10万出头的价格,不充电也能做到3.8L/100km的油耗,加速是思域级别,还能上绿牌,即使必须要加95#汽油,也是非常有竞争力的,说它是燃油车“颠覆者”倒真不为过。但现在比亚迪换了秦Plus这个“马甲”,不知道10.18万元的价格还能兑现吗?

  从宣传来看,秦Plus确实是非常厉害的,但具体产品如何,还是需要进一步观察。

  二、大众光荷4 X,“大象”的艰难转舵

  对于大众这样的传统燃油车巨头来说,转型真的是非常艰难,因为现有体制的阻力实在太大了。在整个新能源汽车界几乎都达成共识,“油改电”就是不行的时候,大众还在推宝来纯电、朗逸纯电,前期买了这些车型的朋友们,那真是对不住了。

  而现在,基于最新MEB模块化电驱平台的首款车型,光荷4 X终于来了。从设计上来说,它与大众现有的燃油车型区别较大,前格栅采用的是全封闭设计,整体车身线条也非常简洁。

  它的车身尺寸为4612*1852*1640mm,与探岳相当。它的轴距为2765mm,轴距车身比接近60%,与蔚来ES6相当,比特斯拉Model 3、Model Y略小。从实际体验来看,官方宣称基于新平台的越级空间表现,似乎也没有体现出来。

  而从性能对比来看,相比已经发布的产品,光荷4 X也没有优势。最大功率225kW,最大扭矩460N·m,都不算出彩。电池容量为83.4kWh,相比蔚来ES6的100kWh超级电池,处于劣势。官方宣称续航最高可以达到555km,然后工信部标准续航里程只有472km。说实话,作为新一代的纯电车型来说,不达到600km,显然是不大及格的,何况这还不到500km。

  也就是说,虽然采用了最新的平台,也寄予了很大的期望,但光荷4 X的整体性能并没有什么优势。电机这个东西不比内燃机,本身结构要简单得多,稳定性也比“脆弱”的内燃机要好,各大车企电机本身的差距其实并不大。上一代饱受诟病的新能源车,最大的抱怨也是来自于续航,关于电机本身的抱怨比较少。转行做电动车,如果拿不出“高人一等”的表现,还真不好说大众有多大的优势。 

  当然,大众也并非没有优势。毕竟有着80多年的造车经验,大众在工艺和装配上,相比“新势力”们还是有优势的。

  官方宣传光荷4 X实现了关键零部件100%视觉在线检查,检测精度达到0.2mm,整个制造过程数字化、智能化;生产误差小于3μm,清漆的厚度达到同级的2倍,可以实现长达12年的车身防腐。如果大众真的足够重视,在做工这方面,确实没有几个车企能赶得上它。

  但具体如何,依然得看新车上市后的具体表现。

  三、丰田傲澜,重新定义A+?

  关于A+级车型,其实一直定义都非常模糊。目前市场上能称得上标准的A+级车型,只有速腾、威朗、标致408等寥寥几款。而大家认可它们是A+级车型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尺寸确实更大一些,而且同品牌有比它们定为低的标准A级车。

  但除此之外,它们作为A+级的定位其实也并不明晰。比如速腾采用的是1.2T+1.4T两款总成,比朗逸、宝来的1.5L+1.4T也没有本质区别,变速箱也是一样的7DCT。难道尺寸稍微大一点就高一级了?其实大多数人并不认可这一点。

  而丰田对于傲澜的设计则有所区别,首先是借用了比较多的亚洲龙设计元素,其次采用了亚洲龙同款的2.0L Dynamic Force发动机,而且轴距加长到了2750mm。这款发动机是丰田基于TNGA架构开发的,最大功率为131kW,最大扭矩达到210N·m,谈不上动力多优秀,但用在A级车上,还是比较有竞争力的。

  关键是,把这款发动机“塞”进去之后,傲澜算是比较少的配2.0L自吸的车型了。而自吸发动机其实也有它特有的优势,相比涡轮机质量风险点更少,保养费用也更低。相比现在卡罗拉/雷凌上配的1.2T涡轮机,这款发动机在动力等各个方面强太多了,何况丰田后续还准备在卡罗拉上换1.5L三缸机,从这个角度来说,车聚君觉得傲澜还是有优势的。

  但问题是,以丰田一贯的作风,傲澜的定价绝对不会低,并且终端优惠非常小,那它落地的价格肯定会在15万以上。而现在雷凌双擎低配的落地价格只要14万出头了,1.8L混动系统,有电机的加持,市区0-60km/h加速水平不逊于2.4L的发动机,而且油耗非常的低,只要开ECO模式基本怎么开都不超过5个油。

  唯一的劣势,大概就是空间比傲澜要小一些,但雷凌已经有了一定的口碑基础,虽然不及卡罗拉,而傲澜还是个新名字。

  车聚君估计,不出意外,丰田的这款A+级轿车并不会太畅销。

  车聚小结

  这三款车都号称要“颠覆”,但车聚君估计,也就秦Plus混动版有点机会。但前提是比亚迪前期宣传的那些,“不插电”油耗3.8L/100km、43%热效率以及10万左右的价格能够兑现。从目前官方的态度看,似乎在有意淡化这些指标,而新车的量产日期尚早,大家继续观望吧。

  光荷4 X相比现有的新能源车没有太大的优势,最有优势的地方,大概就是厂家的做工水平,但大众会拿出多大的重视度,尚未可知,预计很难动摇当前的新能源市场格局。

  而丰田的傲澜,会是一个比较好的市场补充,但大概率不会对现有的市场格局有太大影响。最好的结局,大概是像亚洲龙一样,虽然无法超过雅阁、迈腾、凯美瑞三巨头,但依然能贡献每月万台左右的销量。但一汽丰田已经有了卡罗拉,两者定位相近,而名气却天壤之别,预计能月销7000就算是很大的胜利了。

  总体而言,这三款车都有“搅局”的实力,但要说真正颠覆现有的汽车市场,恐怕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广州国际车展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