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到2035年,我们再买燃油车就是违法?

来源: 车辙  作者:
2020-11-05 08:42:51
分享:

  刚刚过去的10月27日,2020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举办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李骏正式对外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本。

  早在2019年5月,路线图2.0编制工作就正式启动了,据相关消息称,1000多位涉及汽车、能源、材料、化工、信息与通讯、人工智能、大数据、交通、城市规划等相关领域或产业的专家参与了编制工作。

  2.0版本在之前1.0版本的基础上,结合相关产业和市场对技术路线进行了升级和优化。

  而作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 2.0》发布人,李骏说:"路线图2.0将有力支撑我国面向2035新能源汽车规划研究及十四五科技规划的研究工作。"

  李骏还表示"预计到2035年,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将全面转化为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主流,销量占比达50%以上。"也就是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将各占50%。

  而此前,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透露的说法并未涉及传统燃油车。

  如今2.0路线图正式发布之后,却增加了一条"到2035年,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将全面转化为混合动力"。

  对此,外界纷纷解读为燃油车将在2035年禁售。

  自从新能源汽车开始出现,禁止燃油车销售的话题就从未中断过。此前,最先曝出燃油车禁售的是欧洲多个国家,并且制定了详细的燃油车禁售时间表。

  例如挪威和荷兰宣布在2025年禁售燃油车,德国和印度则是2030年禁售燃油车,而法国则定在2040年。

  英国此前和法国一样提出在2040年禁售燃油车,但今年二月份,英国政府宣布提前至2035年,并且还禁止了插混车型。

  这个决定引起了众多反对的声音,没想到的是,英国政府变本加厉,直接宣布将禁售燃油车时间再提前三年至2032年实行。

  那么反观国内,这次路线图的发布,预示着国内燃油车禁售真的要到来了吗?

  之前,海南省已经率先迈出了燃油车禁售的第一步,推出了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的法规。值得注意的是,自主品牌车企中,长安汽车和北汽也都制定了自己的"禁燃时间表"。

  不过,路线图2.0中并未针对燃油车禁售给出具体详细的计划或者时间表。

  其实,欧洲宣布禁燃令的国家面积基本都仅相当于中国的一个省,而我国幅员辽阔,如果单纯的发展纯电动汽车并不符合中国的国情,会造成交通体系过度依赖电网。

  而国内的电力资源主要依靠煤炭发电,一味的只推广纯电动车,会造成煤炭消耗的增加,同时增大污染,不利于环保。

  而发展混合动力汽车,可使用石油、天然气等多种资源作为能源补充,弥补上述不足,同时有利于国家能源战略的安全。

  同时,随着排放的日益缩紧,内燃机的热效率正在全面提升,排放也越来越环保,一刀切的政策并不利于产业转型。内燃机依然有电机不可比拟的优势,而混动似乎是最适合两者各取优势的技术路线。这也是这次路线调整里比较重要的一步。

  所以我国没有必要制定禁燃时间表,也暂时没有计划制定,"全面电驱动计划"似乎来得更重要一些。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燃油车,违法责任编辑:刘复宁